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解局】军队又出大改革

发布时间:2020-07-01 01:54:31来源:侠客岛

6月28日,新华社发布了一条关于军队改革的消息。主要内容是: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调整预备役部队领导体制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明确,自2020年7月1日零时起,预备役部队全面纳入军队领导指挥体系,由现行军地双重领导调整为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预备役部队”是做什么的?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名词。

在新闻报道中,这支部队经常和“民兵”放在一起,但又好像与“现役部队”有着很深的关系。今天,岛叔给大家唠一唠预备役部队。

2019年国庆阅兵式上的预备役部队方队(图源:央视)

首先,需要搞清楚预备役部队在军队中的定位。

预备役部队既不是现役部队,也不同于民兵组织。预备役部队的书面词条描述是:以现役军人为骨干、预备役官兵为基础,按照军队统一的体制编制组成的武装力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点。

其中,现役军人主要编配各级军政主官、部门主要领导、部分机关人员和专业技术骨干。预备役军官主要从符合条件的退伍军人、地方干部、人民武装干部、民兵干部、地方与军事专业对口的技术人员中选配;预备役士兵主要从符合服士兵预备役条件的退伍士兵、经过训练的基干民兵和地方与军事专业对口的人员中选编。

岛叔再补充一些,大家应该就更清楚了:预备役部队区别于现役部队,因为他们是“民”,但又区别于民兵,因为他们有军装、军衔。在平时,预备役部队只有现役人员,预备役人员不在营区居住,有任务时返回营区听从指挥安排。目前,预备役部队已经初步形成了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诸军兵种齐全的预备役部队力量新格局。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2002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这样描述预备役部队:

预备役部队实行统一编制,师、旅、团授予番号、军旗,执行人民解放军的条令、条例,列入人民解放军序列,平时归省军区(卫戍区、警备区)建制领导,战时动员后归指定的现役部队指挥或单独遂行作战任务;平时按照规定进行训练,必要时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协助维护社会秩序,战时根据国家发布的动员令转为现役部队

火箭军某预备役大队在进行战地维修(图源:中国军网)

长期以来,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实行军地双重领导,这是中国武装力量体制的一个突出特征。因此,预备役部队之前也是受军地双重领导。

这次《决定》明确:预备役部队由原先受军地双重领导,调整为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党委和政府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履行国防建设责任,支持预备役部队建设。

而领导体制调整依据的原则是: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这句话是不是有点耳熟?

我们从6月29日《解放军报》头版文章《坚决贯彻党中央的重大政治决定》中,可以看到以下要点:

预备役部队全面纳入军队领导指挥体系,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政治决定,是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的重大改革举措;

对预备役部队领导体制进行调整,是全面推动预备役部队转型重塑,积极探索新型预备役部队建设发展路子,为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预备役部队由现行军地双重领导调整为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强化党中央、中央军委对预备役部队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坚持党管武装、姓军为战的根本属性,有利于推进预备役部队与现役部队一体建设和运用。

总结起来就是,2020年7月1日零时起,预备役部队将完全姓“军”,“战味”更浓。预备役部队改革已拉开大幕,人们将看到一支全新的预备役部队。

2020年6月29日《解放军报》头版截图

其实,从公开资料来看,预备役部队的改革至少已经酝酿两年多了。2018年5月,国防部就依托强军网开设了“预备役部队调整改革意见箱”。

同时,2020年还是国防和军队改革基本完成的一年,预备役部队因为其自身的独特属性,必然会成为改革强军的有机组成部分。改革重点主要在三个方向:校准定位理顺关系、建立新型管理指挥体制、实行对口“征储”兵员

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里,预备役部队的人员结构、储备与征召、工资待遇等跟“人”有关的,都将成为预备役部队改革的热门话题。

从美、俄、英德等国家的情况来看,预备役部队都是国家军事力量的基本要素,各国都非常重视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这些国家的预备役部队常年保持着较高的战备水平

可以说,解放军预备役部队姓“军”以后,就可以进一步提高解放军成建制快速动员扩编和提升联合作战能力,这是民兵或者其他后备力量不具备的优势。

目前,解放军构建的是“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预备役部队在相关体系中具体如何“占位”,还有赖于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进一步推进。

不过岛叔相信,预备役部队的“时刻准备打仗”将成为一种常态,“若有战,召必回”也将成为一句更加具体的号令。

2019年国庆阅兵式上的预备役部队方队(图源:新华社)

文/司空小剑

编辑/宇文雷格


下面是熟悉的广告时间~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