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私语 文章内容

董卿:幸福的家庭,从来不是三观相合,而是不争对错(好文)

发布时间:2020-07-01 02:09:26来源:雨露微刊

作者:国文

来源:国学生活(ID:gxsh789)

家,无关对错,只关乎一个和字。

董卿说过:家,是我们每个人最初的记忆,也是我们最终的归宿。

我们一生都在追求幸福美满的家庭,要求彼此三观契合。

却不知真正决定一个家庭是否幸福的,不是三观相同,而是不争对错。

《礼记》中曾言:”孝子之养老也,乐其心,不违其志。“

孝敬父母,最重要的是让他们心情愉悦,喜乐无忧。

若是因观念不同,一些小事就吵的不可开交,那岂不是得不偿失。

我的父亲是一位节省到极致的人,他经常悄悄溜进房间将电视关掉,尽管一再解释关关开开对电视的伤害比较大,而且也丝毫不省电。

但父亲每次还是照常做,从贫苦年代过来的他,对于节约有着信仰般的尊重。

吃不完的饭菜要留着明天吃,即使隔夜菜对人身体不好;

衣服破了,缝缝补补照样能穿,即使衣柜里给他买了很多新衣服;

做饭时,习惯口味重一些,因为这样可以多吃点馒头,省下些菜,即使现在菜种类很多,也很便宜。

按理说,父亲的思想已经属于老顽固,对于现在这个倡导少吃盐,多吃菜的时代显得格格不入,甚至满是错误。

但父亲对此乐此不疲,在心底认为他为儿女能省下不少,虽然只是凤毛麟角。

他错了吗?也许做法是错误的,但是收获开心不是最重要的吗?

生活中,很多人对于默守陈规的老父母,总是潺潺不厌的讲述大道理,殊不知,他们的一些行为已经变成了习惯。

若是与他们面红耳赤的争对错,不仅寒了他们的心,也会使得他们从此做事变得唯唯诺诺,彼此之间也会产生隔阂。

与父母争对错,是世间最愚蠢的行为。顺着他们的心意,收获开心便是最重要的。

世人常问:“幸福的婚姻是什么样子?”

有人答:“无非就是你在闹,他在笑。

在婚姻中,三观契合固然重要,可是最重要的一点却常常被人们给忽略了,那就是不争对错。

有这样一则故事:

夫妻两开了一家花店,新店开业时,丈夫发朋友圈宣传活动,可以集赞免费领东西,可是却忘了标明数量,导致前来领东西的人络绎不绝。

这个失误导致刚开业的小店损失惨重,不送不合适,送了自己亏,只能跟每一位到来的顾客解释一下这个情况,希望对方理解。

但前来领取东西的人依旧接连不断,妻子怒斥丈夫,言之凿凿的说他做错了,要不然也不会有这么多麻烦事。

丈夫倍感委屈,自己也想尽一份力,面对新店开业也是难免有疏忽。

而妻子却依旧不依不饶,彼此之间争吵不断,最终导致开业没多久的小店走向倒闭。

即使争论对方错了,又有何意义?面对发生的情况选择及时补救才是最佳的方式。

演员刘涛一直以来被人们称为“民国好媳妇”,当王珂破产时,她选择在身边不离不弃,甚至背负起了巨额债务。

她与王珂的爱情也是被众人所称赞,她曾分享夫妻相处之道,竟是简单的八个字:“不争对错,不说多少。”

她说:

有时候争论是不会有结果的,但争论的过程会让大家觉得累、心里不舒服。

家是共同的,爱是共同的,我们一切都是共同的。

我一辈子的路程就是两个人一起慢慢走,不用去有杂念,去计较,我觉得任何的计较都是伤害。

是啊,任何计较都是伤害。

伴侣之间难免会遇到彼此不合的情况,若是一味的争辩对错,最终只会两败俱伤,甚至毁掉自己的家庭。

生活中,很多人遇事会立马辩证自己的想法是对的,然后在这个过程中花费时间,花费心血。

虽然最终结果赢了,但是并没有收获开心。

正如世人常说:“亲爱的,你若太好胜,那么将永远不会快乐!”

《朱子家训》中提到:居家戒争讼,讼则终凶。

居家过日子,禁止彼此争辩,因为无论争辩的结果是对还是错,最终都是不好的。

家不是分对错,辩是非之地。家,无关对错,只关乎一个和字。

一个幸福的家,早已不讲理,只讲

一个懂得收获幸福的人,早已学会退出家庭“战场”。

不争对错,是一种大智若愚的智慧,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爱,更是一个幸福家庭的必要条件!

-END-

作者:国学生活(ID:gxsh789),国学智慧,美好生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替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千万国学爱好者的聚集地!

©图片来源网络

若涉版权请联系删除微信号:YULUWK20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