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2020年高考第一位0分考生,你活该!”

发布时间:2020-07-10 22:23:01来源:可读

来源|斜杠先生(ID:isslash)

可可姐导读: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人失去了希望,会摧毁他人的希望;一种人失去了希望,会守护他人的希望。

河南平顶山一位高考考生在考场发疯了,我一点没夸张。

理综考试结束前10几分钟,做不出来题的她,情绪失控,突然站起身,撕掉了身后男生的答题卡。

监考老师发现情况,立即赶过来制止。

但这个女孩的速度太快,又抢过来右边一位考生的答题卡,直接撕掉。

令人窒息。

视频来源:澎湃新闻

我想她不会不知道,高考答题卡,对于坐在这里经历12年苦读的同窗来说,意味着什么……

撕毁它,无疑在摧毁别人的前程。

所幸,事情发生后,经过申请,两名考生的答题时间延长,得到重新填卡的机会。

而那位施暴的女生,根据相关规定,全科成绩会被取消。

只因自己考不好,就要拉周围无辜的同学来垫背。

追根溯源,无非是内心嫉恨在作祟。

而让人遗憾的是,这样的故事,并非个例……

去年7月,浙江天台的三名学生报警。

填报完高考志愿的他们,几天后发现自己的报考信息遭到了篡改。

警方经过调查发现,始作俑者竟然是这三名学生的共同好友。

高考只考了300多分的他,看到朋友们成绩都比自己出色,担心被取笑,就利用三人身份证号码和志愿填报系统登录密码统一这一点,先后篡改信息。

仅仅为了自己颜面,就不惜毁掉他人的前程,这种人,配得上“朋友”这个词吗?

复旦大学的陈果老师,分享过这样一个故事。

她有一段时间过得春风得意,但每每和朋友见面时,对方总表现得闷闷不乐。

一次促膝长谈,两人敞开心扉。

朋友告诉她:“我希望你过得好,但我不希望你过得比我好。”

培根说:“人可以允许一个陌生人的发迹,却绝不能原谅一个身边人的上升。”

读《基督山伯爵》时,对这样一个情节记忆深刻。

罗马广场上,刽子手给两名犯人行刑前,突然来了一道“特赦令”,要赦免其中一人。

另一名犯人立马发了疯。

“为什么赦免他,不赦免我?我俩应该一起死的。你们答应过我让他先死的,你们没有权力只让我一个人死,你们不能这样!”

他挣脱两名神甫的手臂,扭着身子,嚎叫着,狂吼着,拼命想挣断双手的绳索。

伯爵说,如果没有控制住这家伙,他一定会扑到获救的同伴身上,用指甲抠,用牙咬,撕碎他,让对方也活不成。

能平静接受两人一起受刑,但绝不能接受同伴的获救。

想到东野圭吾《恶意》中的一句话:

“我就是恨你。我恨你抢先实现了我的理想,我恨你优越的生活,我恨当初我如此不屑的你如今有了光明的前途,我也恨我自己的懦弱,我恨我自己运气不够才能不够,我恨我自己还没来得及成功就得了癌症。

我把对我自己的恨一并给你,全部用来恨你。”

“见不得别人好”,或许是对这种心理最为简单而深刻的定义。

而生活中,人性这种劣根比比皆是。

“我们俩学历差不多,凭什么他能拿到这家公司的offer而我却没有?”

“我长得比她好看多了,男神怎么会看上她?”

“我在公司能力比同事们都强,为什么升职的机会从来轮不到我?”

主观的嫉恨,导致了自我认知的偏差,最终造成无尽的压力和痛苦,甚至于走入歧途。

那位考场上心态失衡的女孩,本身有着更多更好的选择。

比如坚持考完下午的英语,然后认真去哭一场;抑或是撕掉自己过往所有的理综试卷,发泄内心的不甘。

但她没有,她选择了最灰暗的方式登上了媒体的头条。

有人说,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

一种人失去了希望,会摧毁他人的希望;一种人失去了希望,会守护他人的希望。

没人苛求你成为后者,只是恳求你可以不与前者沾边。

福祸相依,世事变幻,没有人会一直幸运,也没有人会一直苦难。

仅仅希望你知道,生活再难,也可以做到不去伤害他人。

你一定有着,更好的选择。

-END-

作者:斜杠先生,本文系斜杠先生原创,来源:斜杠先生(ID:isslash)。要像行动者那样思考,要像思考者那样行动。可读经授权发布本文,转载请联系作者。

你若喜欢,点个“在看”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