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宠物 文章内容

为什么狗狗总是将头伸出车窗外?

发布时间:2020-07-10 22:23:38来源:哔哩哔哩

话说,家里有小车,同时有宠物狗的朋友相信都会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当带上自家的狗狗游车河的时候,只要打开车窗,狗狗总会喜欢将头伸出车外,就像在感受着风滑过毛发的闲适。

当然,有的狗狗走优雅的路线,也有的狗狗走不正经路线,好好的一个享受体验也可以弄成滑稽搞笑。

那么,为什么狗狗会将头伸出车窗外?是因为风掠过身体时候的舒适?还是因为阳光洒在鼻子上的温暖?当然,背后的原因并没有那么简单,不过狗狗之所以这么做,也是因为出于一个根本的目的,“享受”。

众所周知,狗狗的嗅觉系统比人类的更发达。犬类的鼻子里满布由2至3亿个嗅觉感受器组成的复杂迷宫,其复杂程度难以估计。

但是智力高度发展的人类嗅觉系统却只有区区的数百万个嗅觉感受器。这种受体越多,鼻子就对气味越敏感。

即使将狗狗放置在车内不打开车窗的时候,狗狗其实也在车里的各个缝隙处收集气味,收集气味反馈的信息。

所以当狗狗在打开车窗的车后座时候,空气流动更大,车辆行经的地方的气味就会更多,将头伸出车窗外更是将刺激的因素放大。

即使是经过的每一个人,每一个草丛,每一间饭店和摊档,所有能够散发气味的,都会被放大从而刺激狗狗。而每一种味道,都有其背后的一个故事,就像我们通过双眼看电视一样,只不过对于狗狗来说,则是换成了气味。

听上去好像很不可思议?正如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感官研究所的前任所长詹姆斯·沃克表示:“如果你把它比喻成视觉,你和我在三分之一英里处能看到的东西,狗能看到3000英里以外的地方,而且还能清晰的看到。”从这一番见解里,可以窥见气味之于狗狗的意义不同于人类。

当然,这也是由于狗狗那与我们不同的嗅觉系统组成,才有这般效果。而且,表面上狗狗和我们一样都在呼吸着同样的空气,但是它们鼻子的功能却和人类有着明显的区别。

当我们吸气时,呼吸还有嗅觉的激活都是通过鼻子里的同一个气道。但狗狗吸气时,鼻孔内的一层组织有助于分离这两种功能。

狗狗的鼻子在高分辨率核磁共振扫描的影像化后可以看到,当狗狗吸入空气的时候,空气一部分是经由呼吸区经过咽部进入肺部,另外一部分进入满布气味受体的嗅觉区域。

正是这样的明确分工,使狗狗的嗅觉功能异常发达,加之狗狗的大脑中用于分析气味的体积比人体分析气味的大脑体积要大上40倍,这些条件更是让人类在嗅觉这一块的比拼上完败。

另外如果平时有注意的朋友,都会发现狗狗的鼻子在外观上虽然一样是两个鼻孔,但是鼻孔旁边会有一条缝隙。

这样的缝隙看似无用,其实内里大有乾坤。当我们通过鼻子呼气时,我们会把排出的废气按它进入的方式排出,吸气和呼气并不能同时进行。但是狗狗鼻子的缝隙,在这个时候就“大显神通”了。

通过影像处理,可以窥见到空气在狗狗鼻子周围的流动。当狗狗呼气的时候,其实排出的废气是通过鼻子两侧的缝隙排出,呼出的空气的旋转方式实际上有助于将新的空气引导进入狗狗的鼻子里。

同时,这种引导空气流动的方式还有狗狗鼻子结构的特别,可以令它们在某种程度上实现呼气的同时吸气,也就是说呼和吸的动作同步进行,因而达到不断捕捉气味的目的。

狗狗的鼻子还有一个特殊性,那就是可以独立摆动鼻孔。通过独立的摆动鼻子,狗狗可以能分辨出气味是从哪个鼻孔进入的。这是因为通过摆动鼻子,使每个鼻孔的“空气动力范围”(蓝色区域)变小,形成更集中的空间,能够让狗狗达到这样的目的。

同时当狗狗呼出空气时,空气会从缝隙中排出,从而增加新气味的取样,捕捉当中释放的信息量。

这样的特别功能也有助于狗狗找到气味的源头,也就是达到追踪气味来源的目的。

这些特别,也就让狗狗能够做出很多我们难以理解的事情,好比所谓的“千里寻亲”。

在1923年的美国就发生过那么一件事,家住俄勒冈州西尔弗顿城镇的弗兰克一家带着自家的狗狗博比前往印第安纳州探亲,途中博比走丢了,一家人无奈之下只能开车回家,并且在沿途留下寻狗启示,希望知情的人看到博比后能够通知自己。

不过希望变成失望,回到家中的弗兰克一家并没有等来博比的消息。6个月后,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博比居然带着满身的伤痕出现在弗兰克一家面前。这一件事迅速成为全国轰动的事情。

(博比回到弗兰克的身边)

因为这件事造成的影响实在太大,抱有怀疑的俄勒冈州动物协会决定派人进行调查。结果调查人员从各个城镇的居民处收集线索发现,博比从印第安纳州横跨4,105公里回到俄勒冈州。

而博比走过的地形涵盖平原,沙漠和山脉,河流等,忍受着包括阳光暴晒,暴雨,下雪等天气的折磨才完成这个征途!

博比“千里回家”的事迹成为了1927年一部无声电影的题材,也成为了现在众多幼儿读物上记载的故事之一。即使现在,关于它的事迹依然可以在俄勒冈州的多个地方看到。

当然,狗狗喜欢将头伸出车外,除了庞大的气味信息是吸引它们的主要原因,还有其他因素,那就是视觉的刺激和触觉的刺激。

与普遍的看法相反,视力才是狗狗的主要信息来源。对比于紧闭的车窗,打开的车窗能够让狗狗看到更多有趣的事物。同时除了不断变化的景物还有气味外,吹到脸上的空气能够刺激狗狗的触觉从而获得触感上的刺激。

三重感官的同时刺激,就好比人类同一时间得到三种感官上的体验,可想而知这种享受是如此的欲罢不能了。

或许也就在将头伸出车窗外的过程中,狗狗通过气味邂逅到自己钟意的对象,不过当车辆再次启动的时候,美丽的爱情也就擦肩而过了。(开个玩笑啦!不过狗狗鼻子里真的是有一个叫犁鼻器的组织,专门接收异性传递的信息素哦!)

那么,知道了狗狗为何那么喜欢将头伸出车窗外的原因后,铲屎官们有机会不妨留意一下!不过车窗可不要下降得太多哦,要不然自家狗狗发现心仪对象的时候可能会跳车直奔爱情的彼端,那个时候就真的让人哭笑不得啊!

我永远喜欢狗勾!

本文转载自bilibili专栏—不能说的奇趣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作者专栏▼▼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