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私语 文章内容

尺度大得不像国产剧,这要是放现在,铁定骂上热搜!

发布时间:2020-08-16 15:20:16来源:乌鸦电影

捉奸、婚外恋、男女那点事儿,对观众来说,可以说是乐此不疲、喜闻乐见。

距《三十而已》热播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顾佳掌掴林有有、闺蜜陪捉奸、陪丈夫和小三谈判等等的名场面,前一阵频上热搜…

但恕我直言,这样的片子,就像一杯明晃晃的兴奋剂,除了能激起观众的肾上腺素,让入戏太深的观众跑到演员微博下,投射恨意和愤怒外,没啥意思。

《三十而已》片段

同样是出轨、渣男、小三、捉奸那些事,这部22年前的国产剧,不费吹灰之力,完爆现在的同款:《来来往往》

上世纪七十年代,武汉。

1979年,在肉联厂杀猪的康伟业,和军区大院子女段莉娜,结婚了。

就算是放到现在,这样的结合,也是门不当,户不对。

康伟业问过段莉娜:你喜欢我什么?

段莉娜一条条列举:

第一,介绍人和我说你人品不错,爱看书人又聪明,以后前途无量;

第二,你家庭成分不算太差,人长得高也挺帅;

第三,第一次约会的时候,你给我在石凳上铺张报纸,我觉得你挺会照顾人;

第四,你闲话少,不纠缠女性,作风基本正派…

综上所述,我觉得你是个靠谱的人,值得与你共同战斗、共同进步…

刚认识段莉娜,康伟业就知道,他们俩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因为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青少年时,康伟业全家的日子,都不太好过。

七十年代,从农村回到城市的康伟业,被分配到肉联厂工作。

那时,没背景、没出路的康伟业,除了吃饭就是杀猪。

娶媳妇过日子的事儿,想都不敢想…

但老天爷似乎有意提拔康伟业,弥补他少年时期所受到的不公和匮乏…

经人介绍,康伟业认识了军二代段莉娜。

开口闭口都是“认清形势、紧跟革命步伐”的段莉娜,每时每刻斗志昂扬、精神抖擞。

她和自卑、悲观的康伟业站在一起,并不像情侣,更像是一对阶级帮扶对象…

无论是在精神层面还是社会地位上,康伟业都被段莉娜压过一头…

他想过和段莉娜分手,但一来,他知道段莉娜是真的喜欢自己,自己不能去伤害人家姑娘;

二来,他也架不住这段关系给自己带来的甜头:升职、加薪、改变命运…

周围的人都提醒他:借助婚姻,平步青云不敢说,最起码后半辈子可以衣食无忧啊!

半推半就之下,康伟业成了段家的女婿。

婚后,沾着老婆家的光,康伟业从杀猪的劳动人民,当上了小官,过了几年人人羡慕的安稳日子。但随着时代变化,康伟业辞职下海,成了一名商人。

工作关系,很快,康伟业就认识了青春靓丽的女秘书林珠。

林珠毫不掩饰自己对康伟业的爱慕,一直在婚姻里憋屈,现如今有了钱的康伟业,腰板儿硬了,迅速出了轨;

康伟业想得很清楚:和老婆离婚,给林珠一个名分,和真爱双宿双栖。

然而,老婆段莉娜知道后,彻底打消了康伟业的痴心妄想:想离婚,除非我死。

漫长的拉锯战中,老婆吃药自杀进了医院,林珠怀了孕…

胶着在三角关系中,以为自己能轻易处理好一切的康伟业,慌了神…

国产剧《来来往往》拍摄于1998年,由濮存昕、吕丽萍和许晴主演,豆瓣评分7.8。

电视剧根据池莉的同名小说《来来往往》改编。

有人精辟地概述这部作品:讲述了一个,凭借妻子爬上高位的成功男人的爱情悲剧。

在剧中,浓浓的时代感扑面而来:

比如,国家安排分房,大伙儿为了等一套房,有人等了十几年,某些领导却轻而易举几套房在手;

比如,八十年代军队变革,相关人士怨声载道,人们一直认为不会变的某些观点和立场,也在逐渐分崩离析;

比如,机关古板的行事作风古板、冗杂,九十年代,许多人辞职下海;

比如,1998年,湖北遭遇洪水,商人下乡扶贫;

但剧集最令人津津乐道的,还是大众一提起就滔滔不绝的话题:外遇。

看完这只有18集体量的电视剧,就会发现,它和其他的“小三剧”不同。

婚外情的故事,很容易煽动和激发观众愤怒的情绪,最讨喜的方法,是极尽挑拨、简单粗暴地树立渣男渣女形象,让观众代入、谩骂…

但这样一来,角色就会很容易失真,故事也会因此显得单薄,只剩一盆狗血,随时泼向观众…

和现在的电视剧不同,《来来往往》没有立任何靶子,让观众发泄情绪;

而是从每个角色的经历、身份出发,最大限度刻画出普通人,如何在感情和理智、现实和诱惑、婚姻关系和露水情缘、集体和个体中,摇摆不定、进退维谷、互相算计…

康伟业

康伟业,从教条年代走来的一代人,聪明、老实又有些小自私。

除了出轨这个道德污点,他是个称职的爸爸、替下属着想的上司、孝顺父亲的好儿子;

出于历史原因,走了许多弯路,爱读书有头脑的康伟业,被耽搁在农村和毫无前途可言的肉联厂,总是郁郁寡欢;

当初结识妻子时,康伟业就很清楚自己几斤几两:我是杀猪的,人家那么好的门第,我要是高攀了,两个人都不会有真正的幸福;

但是在糖衣炮弹和冲动之下,他也没敌过人性的弱点,半推半就当了上门女婿,享受着物质上的充裕和地位的提高;

但同时,他也承受着来自背后人的指点、霸道妻子的训斥、主动承担所有家务(在那个年代,有家务意识的男性并不多见);

他坚决不肯起诉离婚,因为这样会伤害到自己年幼的女儿;

从赚到第一桶金开始,他赚到的每一分钱都往家里送,仿佛一头勤勉的驴,累得在路上都能睡着,但是毫无怨言、任劳任怨,就像千万个普通的父亲和丈夫…

那时他总说:想让老婆孩子过上好日子。

面对诱惑,康伟业也有过束缚和闪躲:始终避免和林珠共处一室、工作带着老同事避免让自己犯错、深夜和林珠打电话也悬崖勒马…

作为丈夫,他破坏了婚姻、伤害了妻子,他就像一个屠夫,用刀刺向妻子;

但是,看着他来时的路,做过的事,他的失足和荒唐,也能清楚地看到缘由…

林珠

要是这部剧放到今天,饰演小三的许晴,微博的评论估计要在开播前就设置禁止评论,不然只能选择退网…

相比于今天许多国产剧中,刻画两性情感时的生硬和夸张:因为男的能设计出好看的烟花喜欢他、因为男的是霸道总裁喜欢他,因为男的是男的所以喜欢他…

女的基本上没有自我,除了站好“骚浪贱”的工具人岗位,故事基本不会交代她的背景和经历…稍一细想,就觉得这个角色没有“人味儿”。

在剧中,林珠是个不会做饭的文艺女青年。

她漂亮、时髦、独立;

为了爱情,她选择奋不顾身、飞蛾扑火…

虽然“不道德”,但对爱情的执着、坚定和义无反顾都被完全展现:

不愿意接受单身土豪的追求,因为觉得对方“不懂感情”;

康伟业被总公司欺负,林珠仗义执言,哪怕为此丢了工作,也敢作敢当;

两人在小树林里、电话里,对爱情、人生、诱惑的深入探讨,可以看见林珠对爱情的果敢和坚持…

她对康伟业的爱盲目、热烈,面对康伟业的迟疑和懦弱,面对和想象中不一样的爱情,她也有痛苦和焦虑;

剧中有一场经典的戏:妻子段莉娜找到林珠,劝她离开,不要再做第三者;

已经怀孕的林珠,在连日来的压力和焦灼中,失声痛哭:难道我就不能给肚子里的孩子争一个名分吗?

在一旁的段莉娜,愣了一下,收起了惯有的跋扈和威胁,慢慢递过来一张纸巾…

那一刻,两位原本是“敌人”关系的女人,两个在三角关系中的被动者,有了短暂的共情和联系…

情感的共鸣,在复杂幽微的人性中掠过…这样细碎而珍贵的表达,我已经忘了上一次看到,是什么时候。

有观众说:20年前,社会舆论对出轨,第三者的讨论是:每个人都有可怜之处,坦承而理性地面对既有的现实,才有可能解决困境。

20年后的今天,对出轨这件事的态度,好像又回到了浸猪笼游街示众的大清了。

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展现的人物,应该有血有肉,既有阴暗面、暴烈面,也有向阳面、宽容面…而不是像个乏善可陈的纸片人,不用风吹就倒了。

康伟业和段莉娜

对于中年人一言难尽的婚姻,剧里也没有打算分谁对谁错。

在婚姻破裂后,段莉娜曾经对康伟业说:

刚认识你时,我总是劝你要紧跟形势,不能落后…但是没想到,反倒是我,追了你这么久,还是落在你身后了。

当康伟业出差回家,兴冲冲拿着一件外国名牌文胸,打算送给妻子,思想守旧、古板的妻子,却大声斥责:你个臭流氓!

为了在生意场上有更好的社交,康伟业买了块名表。

但妻子看到后,两眼一黑,随即质问:买一块表就两万块,这以后啥事你干不出来?

一个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见尽了酒色财气、灯红酒绿;

一个两点一线,上班在安静的科室里打发时间,下班做饭洗衣服…

夫妻就像战友,共同划着一条船,奔着一个目的地,在海中航行;

既然是战友,就意味着,只要有一个人不同步,船就有翻侧的危险。

熟悉的人变得陌生是常态,尽管这人是另一半。

双方也曾经向彼此挽回和努力过,但终究无济于事…这是婚姻的无奈。

在书中,作者这样描述婚姻关系:

…人们能够看见的全是表面的东西…由表及里的分析方法对家庭不适用,逻辑推理也不适用,以己之心度人之腹也不管用;

家庭是一个封闭式的独立单位,是一团历史与社会的衍生物,是一场男女两性之间的战争游戏,是夏天的雨,是朦胧的诗,是一盆粘稠的浆糊。

一切只有当事人,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看着他们脱轨的生活,阴暗的人性,自作自受的困境…

十八集结束,作为观众的我们,和剧中的角色,更像相处多年的老朋友。

你知道他们的光明磊落、蝇营狗苟、知晓他们的卑鄙、不堪,又明晰他们的脆弱和犹豫…

但却无法痛快地对他们破口大骂,因为我们能深切感受到,这些俗世中的男女,他们的挣扎和阴影,压抑与不安、踌躇和渴望、顾虑和希冀…

就像每一个,普通的、平凡的,在某些时刻身不由己、将错就错、裹足不前的你和我…

如果放到今天,这部剧很有为渣男和小三“洗白”的嫌疑,编剧和导演的名字,更可能会被钉在道德的耻辱柱上…

曾经,我们也有这样的领悟:

把人物情感描绘得合情合理,比道德审判重要得多…我们看影视作品,其实是看自己、看人性,而不是为了分出黑白对错。

以前,我们的故事里还能出现有血有肉、矛盾两难的康伟业和林珠;

现在,我们只允许出现莫名其妙、万夫所指的许幻山和林有有。

以前,我们还有针砭时弊的金句,

现在,我们只剩没有营养的表情包。

以前,我们能看到永不过时的烟火气、意犹未尽的人生;

现在,我们看到的,好像都只是,一张张漂浮在半空中的脸…

被低估的国产剧,值得点亮“在看”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