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睿思一刻|早“稻”了

发布时间:2020-08-20 22:19:58来源:新华网

早“稻”了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数据,2020年全国早稻总产量2729万吨(546亿斤),比2019年增加102.8万吨(20.6亿斤),增长3.9%,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的态势。今年早稻生产虽然受南方部分地区严重洪涝灾害的不利影响单产有所下降,但得益于播种面积的大幅增加,全国早稻实现增产。

  早稻丰收如何实现

  据介绍,今年全国早稻播种面积比上年增长6.8%,10个早稻生产省(区)中有7个播种面积增加。新华睿思数据显示,有关早稻的相关话题中,早稻生产省(区)的网络关注热度较高。其中,江西省的网络关注热度高达90.5。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司长李锁强表示,今年早稻播种面积增加,还得益于各地多措并举促进早稻生产。早稻主产区各级政府层层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全力落实各项支农惠农、种粮补贴、粮食最低收购价等政策,成为粮食增产的重要助力。

  粮食丰收,人为努力固然重要,不过有时也要看天时地利。今年早稻生长期间,前期气象条件总体有利,光温水等资源匹配较好,秧苗素质好,具备丰产基础。此外,农业抗灾能力的增强,也使夺丰收成为可能。如集中育秧大幅度提高了秧苗质量及其本身抵御灾害的能力;烘干设备的增加为早稻抢收提供了保障。

  早稻丰年更要珍惜

  全国早稻生产数据一经公布就登上热搜。新华睿思数据显示,相关信息里媒体报道占比最多,接近5成。网民参与度方面,微博、微信中的比例较高,分别占比87.18%和84.60%。不少网民向农民、农业战线工作者致敬,称“民以食为天,粮食有保障,生活才安稳”,认为这不仅为保口粮、稳物价提供了支撑,更增添了把“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底气。

  粮食的增产,并不意味着可以肆意浪费粮食。“你的碗里,装着农人的风尘仆仆,装着为你烹饪之人的心意,装着挨饿之人的垂涎,还装着一众科研人员的心血。”因此,网民大力呼吁“珍惜粮食,拒绝浪费”,并号召大家实实在在地付诸行动。

  仓廪实、天下安。“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必须坚持一手狠抓粮食生产,一手狠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供重要保证。

  (数据统计时间:2020年8月19日14:00-8月20日14:00)

  策划:孙巍、吴新丽

  监制:朱永磊

  作者:霍晶莹

  设计:吴国晨

  数据分析:贾儒

  编辑:吕翔、田欣佳

  《睿思一刻》栏目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网《睿思一刻》。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