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财经 文章内容

TikTok反击计划曝光:最早下周状告特朗普政府

发布时间:2020-08-22 15:20:41来源:机器之能

8月6日,特朗普发布行政命令,要求90天内剥离TikTok在美国的业务。值得注意的是,该命令的法律依据是《国际紧急经济权利法》,授权总统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后规范商业的权力,以应对外国的任何异常状况或特殊威胁。

TikTok认为,该项命令没有走正当程序,同时TikTok也对白宫的「国家安全威胁」论提出抗辩。

撰文|徐丹、泽南

美东时间8月22日,据彭博社报道,TikTok计划最早在周一向特朗普提起行政诉讼。

8月14日,特朗普发布行政命令,给字节跳动90天时间剥离TilTok在美国的业务。不过,此次TikTok的诉讼与此前发布的一项更早的行政命令有关。

8月6日特朗普签署了两项行政命令,宣布将在45天后禁止任何美国个人及企业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任何交易,禁止美国个人及企业与腾讯公司进行与微信有关的任何交易。

TikTok表示,该命令依赖《国际紧急经济权利法》(InternationalEmergencyEconomicPowersAct),没有走正当程序,TikTok也反对白宫将其归类为「国家安全威胁」。

目前尚不清楚TikTok打算前往哪个法院提起诉讼。该公司此前曾表示正在探索其法律选择,其员工也在准备自己的诉讼。

诉讼正当性何在?

在8月6日之前,一直掌握TikTok「生杀大权」的是美国财政部主导的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所有审查和收购事宜都由它主导。

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是美国联邦政府的一个跨部会委员会,其职能为审查一切关乎美国的外国对美投资。此后,管辖权扩展到外国人在涉及关键基础设施或关键技术生产的任何美国企业的非被动投资,或者维护敏感的个人数据。

从这个角度来说,在美国的法律框架下,如果CFIUS找到TikTok侵权隐私的证据,就可以合法的封禁它。此前已有多项中资企业收购美国公司的交易未能获得CFIUS的批准,例如2018年蚂蚁金服与速汇金的合并计划。

然而,45天封禁的决定的法律依据却是《国际紧急经济权利法》(IEEPA)。IEEPA是一项美国联邦法律,授权总统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后规范商业的权力,以应对外国的任何异常状况或特殊威胁。

这时候,TikTok事件已经被划为「异常状况」,封禁决定并不是走正常步骤。所以,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特朗普是否可以根据IEEPA封禁TikTok。

《国际紧急经济权利法》的确给予了总统处理紧急事件的权利,但也有一定的限制,它明确仅在应对源于美国境外威胁的情况下,美国总统才有权宣布紧急状态。并为总统援引《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设置了前提条件,例如总统需要说明国家安全、外交政策或者国家经济正在遭受来自海外的「不寻常且极其严重的威胁」。

TikTok反对白宫将其归类为「国家安全威胁」就是针对这一条对特朗普的使用法律的合规性提出质疑。

此外,总统需要向国会提交报告说明具体情况,解释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必要性等问题,而且要求在之后的每六个月,总统都需要向国会定期报告其采取的具体行政措施。

HackerNews上有网友评论表示,IEEPA虽然可以授予总统这样的权力,但是总统必须在30内向国会提交报告,以证明声明的合理性,国会再对宣言做出裁决。

「IEEPA授予总统权力,如果他宣布有关活动的国家紧急状态,则限制与外国实体的任何经济交易。关于国家紧急状况是否合理的判断几乎没有任何限制地授予总统。总统必须在30天内向国会提交报告,以证明声明的合理性。国会可以选择对宣言作出裁决。必须以一定的时间间隔向国会提交一份新的有理由继续发生紧急情况的报告,国会可以再次选择不处理紧急情况。这些与《国防保护法》赋予CFIUS的权力不同。

乍看起来,特朗普在IEEPA之下拥有权力,可以采取他所采取的行动。TikTok最有可能将其法律诉讼立足于挑战IEEPA的合宪性。Tiktok认为特朗普没有走正当程序的说法暗示了这种可能性。」

另外,也有网友对CFIUS的审查结果提出了质疑,称他们并没有找到TikTok安全威胁的实质性内容。

「CFIUS(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是管理机构,它决定哪些外国投资对美国构成威胁,而不是对总统构成威胁,尽管最近有行政命令,但他们已经对TikTok进行了两年的调查,但未发现任何内容。这使行政命令看起来更像是政治上的作秀,而不是真正的攻击,尤其是考虑到IEEPA禁止使用行政权力来阻止言论或媒体。」

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总统的权力很少受限制。历史上也曾多次有人试图通过司法审查推翻总统依据《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做出的行政决定。这些案件有的从挑战国会对总统的授权是否得当入手,有的从总统的行政决定侵犯当事人的宪法权力着手,但大多数案件都以失败告终,反映了联邦法院所遵从的「司法尊重」(JudicialDeference)原则。

实际上,通过IEEPA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已经成了历任美国总统强力推行行政决策的有力工具,特朗普尤甚。

2019年5月华为被列入实体名单就来自于特朗普援引IEEPA下的行政命令:「禁止任何由‘外国敌手’拥有或掌控的‘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技术和服务。」虽然行政命令本身并未明确提及任何一个国家或外国公司,但美国商务部还是对准了华为。

TikTok美国:面临收购,反而增加招聘

目前TikTok的潜在买家主要有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甲骨文。

彭博社周五援引消息人士称,一些公司近期已经讨论成立一个财团来投资TikTok,但「最近几天的努力已经失败了」。Alphabet并非这一行动的领导方,但该公司正在考虑在被收购的TikTok中拥有少数不具投票权的股份。不过,Alphabet并不排除为将来的竞标出手。而甲骨文的潜在购买行动还获得了特朗普本人的支持。

但是,在TikTok这边,似乎并没有打算为「卖身」做准备,甚至还发布了新的招聘信息。

据BusinessInsider等媒体报道称,过去一周TikTok纽约、洛杉矶和加州山景城办公室招聘岗位数量增长3.5%至357个。TikTok美国办公室招聘岗位数量在整个公司的占比也略有上升,由27.4%上升至28%。

美国创意机构Mekanism合伙人、首席社交官BrendanGahan表示:「TikTok在美国招聘的力度仍然令人印象深刻。我认为这家公司对于自己不会离开美国越来越有信心,上周推迟禁令执行时间的消息增强了他们的这一信念。」

特朗普上周日在第二项行政命令中宣布,他为任何收购TikTok的交易设定了90天的期限,是之前45天期限的两倍。

字节跳动近期曾表示,尽管受到美国政府命令的威胁,但该公司仍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在美国雇用一万名员工(目前这一数字约为1500),不断扩张的规模是为了应对TikTok业务的快速增长。

另外,21日TikTok美国总经理瓦妮莎·帕帕斯接受采访时表示,TikTok将继续在美国运营其热门音乐视频应用,无论特朗普政府对其业务的禁令会带来什么后果。

「我们已经明确表示,我们强烈反对CFIUS的结论,对我们看到的结果感到失望。我们仍然没有看到任何证据来支持这些主张和断言。」

针对微软的收购谈判以及甲骨文公司等的收购意向,帕帕斯不予置评。她表示,她正在为员工提供多个渠道,让他们公开表达担忧和忧虑,包括每周一次的市政厅会议,她会匿名回答TikTok1500名美国员工提出的问题。

并且,帕帕斯表示TikTok目前还没有任何员工流失,并以印度为例,称尽管印度禁用TikTok,字节跳动仍在继续向员工支付工资。

「我们处在一个极其动荡的时代。所以我们传达的信息是,让我们把重点放在你能控制的事情上,」帕帕斯说,「有了薪水,我们的承诺再次坚定。我们对用户和员工的承诺从未动摇,我们相信我们在这里将长期运营。」

美国微信用户发起诉讼

除TikTok之外,8月6日特朗普签署的两项行政命令中被限制的还有腾讯旗下的微信。虽然WeChat在美国的活跃用户不到200万人,但对于华人来说,这一通讯工具至关重要,一些律师立即组织起来发起了反击。

当地时间8月21日,美国微信用户组织「美国微信用户联盟」正式向加州北区的地区联邦法庭递交诉状,起诉总统特朗普签署的针对微信的行政令违反宪法,原因主要是这一禁令侵犯了公民的言论自由权。

起诉方主理律师迈克尔·比恩表示:「特朗普的禁令将使得美国微信用户失去他们在每天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美国用户依靠微信沟通交流、组织社群、经营生意、发起政治参与活动。」

而在美国的宪法第一修正案中,禁止政府制定任何法律限制言论自由、媒体自由以及组织和集会自由。比恩补充说:「最高法院知道社交媒体应用软件和功能就相当于社会公共空间。它是一个可以讲话、演讲、学习、分析知识和信息的广场。」

同一天,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特朗普政府又释放出信号:美国公司可以在中国使用微信。

知情人士表示,美国政府正在研究从技术层面如何执行针对腾讯拥有的微信平台的禁令,包括是否将允许苹果和谷歌在其除美国之外的应用商店继续保留微信等应用。

知情人士说,白宫禁令目的是阻止微信在美国应用商店的更新与下载。但如星巴克这样的在中国存在业务的美国企业,此后仍可以让中国的消费者通过微信接收广告或在店内消费。

参考链接:

1.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24239704

2.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tiktok-hiring-us-staff-despite-sale-or-ban-2020-8

3.https://uk.reuters.com/article/uk-usa-tiktok-trump-exclusive/exclusive-tiktok-to-challenge-u-s-order-banning-transactions-with-the-video-app-sources-idUKKBN25H2QE

机器之心发起「A100数智中国榜——2020中小企业数智化方案与服务商评选」,邀请相关技术服务商、行业专家、服务机构与产业方中小企业等共同参与,帮助技术企业拓展应用场景与产业市场,帮助中小企业选择适合自身的技术解决方案、加速数智化转型进程。

在开启A100数智中国榜单评选的同时,我们将围绕参选服务商与数智化方案,设置4项内容与服务:研究报告发布、专题报道、专家分享与对接服务。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详情。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