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低头看手机=在脖子上挂30斤重物!照顾颈椎从这开始

发布时间:2020-08-30 12:19:57来源:新华网

经中国医学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我国门诊体检人群颈椎问题的检出率高达64.52%。其实,颈椎问题并不一定是颈椎病,很多时候只是脖子周边的肌肉出现了劳损。日常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看手机、打电脑、总低着头等,都会引起颈椎问题。大家可千万别小看这肌肉劳损,很多需要大手术才能治疗的颈椎病都是从这里开始的,而有的时候,这种肌肉劳损还会造成一种难忍的疼痛——颈源性头痛。

颈源性头痛发病原因是什么?如何与其它头痛区分?是否可以进行自我诊断,又有哪些特殊的预警信号?肩颈按摩可以治疗它吗?热敷对于颈源性头痛是否能够起到缓解作用?是不是富贵包越大,颈椎问题就越大?

什么是颈源性头痛?

颈部肌肉或者小关节出现紊乱造成的头痛,统称为“颈源性头痛”。它是一种发病率在10%-20%的疾病。患者常因头痛去看神经内科或心脑血管科,其实很多是颈椎问题引起的。

颈源性头痛发病原因是什么?

颈部是由肌肉、韧带、筋膜、骨骼、颈椎间盘等组成,这其中的任何一个部分结构发生了变化,都可以影响到颈神经。上部的颈神经不只存在于颈部,它是从颈部一直延伸到我们的头顶前额位置。也就是说,我们的头皮下面布满了颈神经末梢。这部分分布在头部的颈神经就来自高位颈神经。因它离头的位置最近,所以高位颈神经与头痛的关系最为密切。当颈部的一些结构发生了变化,就会压迫或者刺激到它,引起高位颈神经兴奋,进而导致头痛。

颈神经又受什么影响呢?

影响最大的是肌肉。比如说脑部最大的一根神经枕大神经,是第2颈神经的后支。这根神经在我们肩颈部的肌肉中穿行,一直蔓延至头后枕部,无论是肩颈部哪一块肌肉出现问题,都会对这根神经造成压迫,从而引起头痛。

颈椎也能“抻着”吗?

脖子的活动范围不大,但是不代表它的受力小。相关数据显示,当低头60°时,相当于在脖子上挂了30斤的东西。头低的越厉害,挂得重物就越沉。长期低头,会导致:

第一步,肌肉出现痉挛、水肿,而且逐渐失去弹性;

第二步,会钙化,肌肉变硬,压迫神经开始头疼;

第三步,肌肉无法维持颈椎的稳定性,从而出现颈椎问题。

第四步,颈腰椎是有很大的连带关系,很多病人都有颈腰综合征。

颈源性头痛有哪些特点?

●多数为单侧性头部或面部疼痛,少数双侧。

●源于颈部、枕部,可向额、眶部等放射。

●深部、非搏动性、持续性胀痛。

●可以被颈部运动或长时间不良姿势所触发。

●同侧身体的颈、肩或手臂的疼痛或不适感。

●颈部活动范围减小。

●颈部触诊可诱发头痛。

●可伴有:恶心、呕吐、畏光、听觉过敏、眩晕、同侧视物模糊、流泪、结膜刺激征、眼周部水肿等。

●脑乏氧和头晕。

颈源性头痛和偏头痛的区别?

颈源性头痛是神经性的,偏头痛是血管性的。

●颈源性头痛一定有颈椎症状,偏头痛没有。

●颈源性头痛是神经性的特点,放射性。偏头痛是血管搏动性的。

●颈源性头痛单侧多,偏头痛反而双侧的多,因此偏头痛不一定“偏”。

还有一种头痛,是紧张性头痛。主要是头皮紧张,痉挛。是由头部筋膜,帽状腱膜痉挛引起的,头痛时有带有“紧箍咒”的感觉,一般冷热刺激或休息不好时容易诱发。

颈源性头痛如何自我诊断?

如果有以下症状,可以初步判断是颈源性头痛,需及时就医确诊。

●嗜睡

●畏光、畏声(颈部神经功能异常)

●颈部不适、僵硬

●耳鸣

●头皮发紧

造成头疼的诱因是哪些?

●夏天吹空调睡觉

●熬夜

●外伤

●睡觉姿势不对(特别是没有选对合适的枕头。实验证明,可随时塑形的荞麦皮枕头对颈椎最友好。长70cm宽40cm的枕头,装5斤荞麦皮密度较适宜)

颈椎问题应挂哪个科呢?

骨科:涉及骨头问题。脊柱如果出现了很大的突出压到神经,有钙化、脱垂、滑脱,又有脊柱稳定性的问题,包括骨性椎管狭窄,脖子上的肿瘤。

疼痛科:骨骼本身没有出现器质性病变,但是疼痛难忍。疼痛科做的手术基本都不开刀的,主要从功能上采取消融减压或微创调节,减缓患者的疼痛感受。

骨科从形态学上调整,疼痛科主要是从功能上去调整。

肩颈按摩可以治疗头痛吗?

肌肉里有很多毛细血管,长期揉捏肌肉正常的弹性没有了,会导致纤维化,继而钙化,使得正常的肌肉和筋膜之间失去润滑,造成肌肉的损伤。通常情况下,按摩手法不规范,就是追求一个力量。颈椎关节的韧带保护性不如其他地方稳固,稍微一大用力就容易造成颈椎神经损伤,或者造成血管受伤,如椎动脉,实际上使劲的去按在横突孔,可能造成血管的损伤,头晕越来越重。建议一是按摩前拍摄颈椎片子,二是到正规的医疗机构,三是拒绝暴力。

热敷可以缓解头痛吗?

热敷肯定是可以的,热敷可以让肌肉松弛,促进血液循环,减轻炎症。但是一定要注意,这个温度一定要适宜,要可以耐受,不能烫伤。可以采用两个方法:一是毛巾打湿了放微波炉叮二十秒敷在脖子,二是头颈肩不舒服,可进行热水淋浴。淋浴时可做拉伸动作,肌肉和神经都放松了,头痛也就缓解了。

富贵包越大,颈椎问题越大吗?

富贵包不是医学上的一个名词,这完全是一个伪概念,伪命题。“富贵包越大寿命越短”的说法,无科学性,是商家噱头。所谓的“富贵包”,其实是颈椎有一个自然的曲度,有的人大,有的人小,这个与整个我们脊柱的矢状面曲线有关系,要达到一个整体的平衡,这是人类生理的一个自然的骨性突起。之所以有大小之分,是和每个人的生活习惯还有自身的发育有关系,有的人可能因为比较胖或者先天的软组织肥厚,脂肪组织肥厚,这块儿也会显得特别大,这些都不需要干预。还有可能是这个地方软组织的炎性增生,筋膜增厚,所以也会变大。

富贵包不能按摩,按摩的时候肌肉水肿,不当地反复刺激,长期大力按摩,加快肌肉水肿钙化。肌肉水肿后粗一倍,肌纤维变得肥大,弹性反而越来越差。

食疗偏方可以缓解头痛吗?

咖啡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但是它帮助比较大的其实是偏头痛。因为咖啡因可以调节血管收缩舒张。第二是咖啡本身可以让人产生欣快感,缓解头痛的感受。但是颈源性头痛不是血管的问题,所以最根本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还是在脖子上。

看手机的正确姿势是什么?

手机:眼睛视线要和手机屏幕是水平的,距离眼睛的是30cm-到40cm,生活中可用一只手托住另一只手的肘,两三分钟换手,这是一个正确的姿势。

电脑:当我们看电脑或者电视的时候,基本都是伸着脖子,有时还张着嘴,这时可做缩头乌龟动作,就是我们把脖子收回来,下巴往后顶,这时上颈椎颈一和颈二的自然的就推到后面了,颈椎正常的弯曲就出来了。

对于颈源性头痛患者的治疗办法有哪些?

可以用超声引导下的微创介入来治疗。在患者的颈椎穿刺一根射频针,通过超声引导找到病灶所在区域,通过高温射频或者等离子消融将突出物融化,或者对高位颈神经进行射频调理。这个方法相当于用一根针慢慢地把把挤压在肌肉中间的神经剥离,颈源性头痛也就可以缓解了。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