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治肾病别只盯着肌酐,关键是这1项指标!很多人肾衰竭才知道

发布时间:2020-08-31 21:20:19来源:石家庄肾病医院肾病之友

肾功能的好坏是判断肾病最终是否会发展为尿毒症的主要因素。

那么如何评估肾功能是好是坏?肾脏所具有的不同方面的作用,评估的依据也有所差异。

比如肾脏调节水钠、电解质、酸碱的作用的情况,可通过一些症状如水肿严重程度,了解水钠的代谢情况,还有相关指标,如血钾、血磷、血钙等判断电解质、酸碱平衡的情况。

针对肾脏最重要的两项功能,过滤功能和排毒功能,又该如何评估?

对于肾脏的这两项功能,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看血肌酐指标,肌酐作为一类代谢“废物”,不断的升高一定程度反映出肾脏排毒功能逐渐下降,血液内毒素水平较高。但在过滤功能方面,肌酐并不能准确的反应肾小球基底膜受损的情况,及滤过率的情况。

实际上,血肌酐可以反应肾脏功能的一方面,但却不能以偏概全。且肌酐的高低主要是肾功能的影响,只通过肌酐去判断肾功能的好坏,反倒是局限了,本末倒置了。

其实有一项指标非常关键,对延缓肾功能衰竭进程、延长透析时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项指标就是——肾小球滤过率!

相比于血肌酐、尿酸、胱抑素C等指标,肾小球滤过率更能客观的反应肾功能的情况。

很多人对肾小球滤过率没有概念,是高是低,具体是多少,也不是很了解,因此对预防尿毒症非常不利。今天就带大家详细了解下这项“最熟悉又陌生”的指标!

按照两项指标,肾病可以分为5期:

肾小球滤过率越低,血肌酐的指标越高,相应的肾脏功能受损越严重。

但血肌酐有时候并不是很“靠谱”,一些急性因素引起的肌酐升高,往往肾小球滤过滤不会出现明显下降,肾功能受损较轻,此时不重视检查肾功能情况,盲目透析反而加速了肾功能衰竭。

案例分享:

前段时间有位膜性肾病3期的患者,刚检查出来肌酐稍有升高155,眼看着肌酐升高了非常着急,在当地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肌酐下降不明显,他自己就找了一个“老中医”吃偏方,吃了一个星期不到,突然出现头晕、恶心等情况,到医院检查血压、血钾、肌酐等指标都超高,肌酐都达到了980,短时间内,肌酐翻了10倍。

查明原因后是药物造成了急性肾功能衰竭,经过一系列纠正措施后,病情趋于稳定,肌酐回落到100多,肾小球滤过率稳定在65左右,病情趋于稳定。

这位患者虽然肌酐迅速表示,但肾小球滤过率没有明显下降,还有回旋的余地,并非是尿毒症期。

因此肾病单看血肌酐并不能做出准确判断,对治疗也不利。肾病究竟会不会尿毒症?多久会尿毒症?关键是看肾小球滤过率的下降速度。

如果肌酐处于265以下,肾小球滤过率处在45以上的肾友们,仍然有摆脱尿毒症的机会,甚至有逆转的可能。肌酐降不下来的肾友也不用要着急,更应该系统全面的进行治疗,肾功能也不会太差,不会太快尿毒症。

你的肾小球滤过率处于哪种水平?

一般通过检查血液就可以估算出肾小球滤过率的情况,其中相关因素主要有血肌酐、体重、年龄、性别、病理类型及分期等会影响到最终的计算结果。你的肾小球处于哪个水平,可评论区留言。

如果大家还有更多慢性病问题,可以点扫描下方二维码咨询

或戳下面“阅读原文”!

有问题,点“阅读原文”找医生解答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