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职场 文章内容

最容易吃亏的三种人格,你中招了吗?

发布时间:2020-09-01 12:22:17来源:智联招聘

作为公司入职不久的新人,小赵为了更好的融入集体,和同事搞好关系,对所有人几乎都是有求必应,可是久而久之却发现,自己无意间多出了很多分外的工作,想要拒绝,却又担心同事生气,只能默默忍受,可是自己却整日里郁郁寡欢。

小赵的情况在职场上十分常见,打开职Q社区,有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引发了大多数职场人的共鸣——

纵览网友们的回复,不乏各种诉说自己在职场人“讨好”别人的经历,更有过来人,分享着其中摸爬滚打的经验。无独有偶,职场人除了让人烦恼的讨好型人格,回避型和被动型人格也常常为职场人带来不小的麻烦。

发现问题并不可怕,聪明的职场人,会选择这样见招拆招。

职场上,这三种人格最致命

1.回避型人格

回避型人格明显的职场人,在职场晋升上,往往会遇到不小的阻力。

受原生家庭的影响,琪琪向来不自信,这就直接导致了她在工作中不善与人相处。不仅内向害羞,遇到事情时,常常害怕出错,哪怕是一件不大的小事,她也不敢妄下决定。因为缺少担当,回避沟通,在合作中琪琪只能被动服从,几个项目做下来,不仅晋升无望,还落得个吃力不讨好的下场。

这就是回避型人格带来的障碍,因为害怕出错,对变动更是有着本能的畏惧和拒绝,再加上性格内向不善沟通,自然无法发挥出自己真正的实力让人看见。

2.讨好型人格

讨好型人格明显的职场人,在人群中往往是最不起眼,可有可无的存在。

多年前风靡一时的偶像剧中,陈乔恩扮演过一位“便利贴女孩”的角色。剧中的她平凡,普通,没有野心,做着朝九晚五的工作,却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究其原因,不过是因为她对所有人都有求必应,就像是一张随手可撕的便利贴,不起眼也不特别,可取代性极高。

职场中的“便利贴女孩”其实有很多,她们有的是为了讨好同事,希望更好的融入集体;也有的是为了刷存在感,希望可以博得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更有人天生不会拒绝,哪怕委屈自己,也说不出“不”字。这样的性格,在无形之中,就为自己额外增加了工作量。

3.被动型人格

被动型人格明显的职场人,在工作大环境中,常常会坐冷板凳。

职场竞争就是一个展现自己,努力让自己被看见的战场。纵观那些扶摇直上,在职场上混的风生水起的职场人,无一不是带着进攻性的主动和高效,才换的旁人所艳羡的职位和薪资。

遇事不主动,等候任务分配是被动型职场人最显著的标签。这样的性格,久而久之,会让自己的存在感变得极低,可有可无的印象一旦生成,于职场人的职业发展而言,是百害而无一利。

主动性于职场发展的作用不容置喙,职Q上更有网友发起“灵魂拷问”,在意识到自己不够主动后,发帖向广大网友取经,对于自己有要求,但是又被动的职场人,到底怎样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呢?

发现自己中招一个或多个,该怎么办?

1.塑造面对挫折的心理预期

对于回避型人格的职场人来说,归根结底是因为缺乏自信,因为害怕被轻视,被误解,才会对社会沟通和交往产生排斥和抗拒,继而才去回避的态度。

在《把不安当做朋友》一书中就提到,解决一切问题和矛盾的核心,首先就是正视自己不安的来源,在发现问题所在的同时,给予自己面对问题的心理预期,提前准备,想好解决方案和应对措施,才是遇事不慌,避免逃避的最佳解决办法。

多去汲取有效信息,先从能力范围开始有针对性的尝试开拓和推动,“逼”自己走出舒适区,迈出改变自己的第一步。

在《麦肯锡工作法》中也提到,用“鹰眼”,即俯瞰的视点,更加宏观和全局性的视角去看待困难和挑战,也是帮助解决问题,避免回避的最佳办法。

2.从减少“无效社交”开始

讨好型人格的职场人,常常将大量的时间花在了无效社交上。

今天帮“忙碌”的同事跑腿,明天陪“沮丧”的同事逛街,后天为了合群,和同事一起点自己并不爱吃的外卖……为了融入而融入的讨好型人格,改变自己的第一步,要学会拒绝。

圈子不同,不必强融,若是不合适的圈子,即便委屈求全,也同样换不来自己想要的“友情”,要记住,在职场上,保持自我,活出个性同样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更莫论职场现实论,当你强大到站在中心位时,所有人都会以你为中心,将用来讨好别人的时间花在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或者培养特长上,与其做个没有个性的小跟班,不如默默破茧成蝶,自信强大起来。

要记住,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3.每天达成一个小目标,是拖延和被动的克星

被动型的职场人,因为服从惯了,所以往往在想要主动时,茫然成了最大的拦路虎。

想要改变被动的局面,首先要认清自己当下的工作状态和将来职业晋升的发展,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了解现有职位下一步进阶的技能要求,有针对性的提升和学习,明确目标和方向,是化被动为主动的第一步。

而提高执行力,是让人真正行之有效的第二步。

这个被一直挂在嘴边的老生常谈,总是说起来容易,实践起来,能够坚持到最后的职场人往往寥寥无几。在《执行力》一书中有提到,高效做好工作需要四个必备条件:意愿,能力,路径,信息。

根据自身情况设定的每日可以完成和达成的目标,定时打卡,才能有效的帮助自己提升职场技能,怒刷存在感。

职场进阶之路从来都是这样,唯有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在其他人被各种阻碍困扰在原地不得解时,聪明的职场人早早便开始扬长避短,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法和赛道,开启了职场进阶之旅。

智联招聘首支B站视频《乘风破浪的智联招聘》正式上线:

如何成为“氪金充值”的求职王者?智联出品薪酬数据为什么永远“高不可及”?招聘网站上的HR为何常常“无故失联”?

点击阅读原文,关注UP主:智联招聘,看智哥在线回应网友质疑。记得一键三连,帮我完成今日KPI。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