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申请国家赔偿2234万元

发布时间:2020-09-02 12:19:58来源:央视网

9月2日上午,张玉环在家人的陪同下,向江西高院递交2200余万元的国家赔偿申请。2日上午,法院收下张玉环递交的材料,并开具了相关收据。

此前,张玉环因被认定是1993年一起杀童案凶手,服刑9778天,他也是迄今为止的无罪案件中,被关押时间最长的当事人。

▲张玉环到达法院。受访者供图

申请2200余万元国家赔偿

精神损害抚慰金超过法律规定比例

2日上午,服刑近27年后被宣告无罪的张玉环,与两个儿子以及大哥张民强一起,在律师陪同下,向江西高院递交了国家赔偿申请书。在申请书中,张玉环提出了人身自由赔偿金、健康权赔偿金以及后续治疗费等共计2234万余元国家赔偿,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为1017余万元。同时张玉环提出要求江西高院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家和省市级媒体上向自己公开道歉、恢复名誉。

在张玉环的赔偿申请中,1017余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申请较为引人关注。根据《最高法关于人民法院赔偿委员审理国家赔偿案件适用精神损害赔偿若干问题意见》,精神抚慰金的数额原则上不超过以人身自由赔偿金和生命健康赔偿金的35%。而此次张玉环申请的精神损害抚慰金的数额,占到了申请赔偿总额的近50%。

张玉环的代理律师程广鑫介绍说,近几年多个同类国家赔偿案件中,精神抚慰金的比例都突破了法律规定的35%,并且出现逐年走高的趋势。因故意杀人罪被羁押9217天的刘忠林,2018年4月被改判无罪后获得国家赔偿46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97万余元,同样罪名被关押8452天的金哲宏,2019年获得468万元赔偿,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200余万元,比例均突破了法律所规定的35%。

▲江西高院收转单

此前报道:

更多新闻,扫描二维码

关注央视网

©央视网

将央视网设为星标

好新闻不错过

编辑:吴明泽

责任编辑:孟夏

来源:新京报、央视网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