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研究发现:月球正在生锈

发布时间:2020-09-05 16:19:56来源:新华网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9月3日发表了题为《尽管没有空气和液态水,但月球正在生锈,令人费解》的报道称,在对地球的天然卫星月球进行一连串新的探测任务之前,研究人员在月球表面发现了一个奇怪而意外的异常现象:没有空气和液态水存在的月球正在生锈。

这一令人困惑的发现起源于2008年,当时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月船1号”探测器观测了月球表面并发现了水冰。

但直到最近,美国夏威夷大学的李帅及其同事才在与铁氧化物赤铁矿匹配的数据中发现月球生锈的明显迹象。赤铁矿是一种锈,通常需要氧气和水形成。

李帅说:“这非常令人费解。月球的环境很不适合赤铁矿形成。”

铁生锈需要一种氧化剂。但是,由于来自太阳的太阳风,月球表面有大量氢,而氢是一种还原剂,与氧化剂完全相反:还原剂会增加电子,而不是把电子从与之相互作用的物质中带走。

研究人员假定,月球上的微量氧气实际上是从地球的大气中流散的,随地球延伸磁场磁尾一路远行23.9万英里(约合38.5万公里)来到月球。

磁尾或许也可解释来自太阳风的氢为何不能阻止铁锈形成:当月球在其轨道的某些部分经过磁尾时会暂时受到屏蔽,为铁锈形成提供了一个短暂的窗口期。

最后,研究人员提出,在月球表面各处散布的小片水冰随快速移动的太空尘埃颗粒击打而活化,从而与土壤中的铁混合并产生月球锈迹。

李帅及其团队告诫说,他们提出的这一锈蚀形成模型或许可以解释小行星等其他天体上存在赤铁矿的原因,但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了解月球表面的各种复杂情况对未来研究和可能的人类月球殖民至关重要,月球殖民计划于2024年随美国航空航天局的“阿耳忒弥斯”探测器任务以某种形式展开。(编译/胡溦)

资料图片:月球。(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