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低调的人,不容易死

发布时间:2020-09-05 08:22:47来源:历史教师王汉周

⬆️点我⬆️

你准备先看哪篇热文:明朝那些事儿讲的历史是真的吗|慕容复要恢复的大燕国有多奇葩|极简中国游牧民族史|古代一两银子值多少钱|国外历史书吹水的现象很严重|我们为什么要放弃永生

01

漂流瓶

隋开皇十年(590)。

刚刚平定的南陈江南,因不满隋廷的一些政策,加上谣言说要迁江南百姓到北方,原来的豪强大族趁机起兵造反,烽火重燃,整个江南到处都是叛乱部队。

大将杨素为总司令,率军出征。派将军史万岁率二千人马,进攻婺州。

史万岁一路翻山越岭,历经大小七百多次战斗,行程一千多里,攻克各处溪洞无数,击败大批叛军。深入南方密林,越来越远,和后继部队脱离联络。

音讯不通。

杨素一路扫荡追击叛军,一直打到闽越。

一百多天都没有史万岁这支军队的消息,大家很着急,估计老史这一回全军覆没,被人在哪个山旮旯里灭掉了。

史万岁联络不上大部队,崇山峻岭通信员根本找不着路。

万涓河流归大海。

老史想了个办法,写了多封情况说明,放在竹筒里,丢溪涧里顺流漂去。

竹筒顺着河流进入下游大河,其中一个被取水的隋军士兵获得,急忙层层上报,到了杨素的手上。

这就是最早的漂流瓶。

杨素一读,喜出望外,原来史万岁还活着,不但活着,还消灭了大批敌军,立了大功!

双方联系上,史万岁归队。

杨素把史万岁的功劳和竹筒奇迹上奏到朝廷,隋文帝杨坚大为赞叹,这个脑筋很好用啊,也是老天爷相助嘛!

赏赐给史万岁十万钱,提拔为左领军将军。

02

第三只雁

这只是史万岁传奇生涯的一部分。

这个隋初的猛将,胆子大,贪心足,没有他不敢做的事。好几次因大功劳越级提升,也好几次因大过错差点砍头。

史万岁是将门之子。

父亲史静是后周的大将,战死沙场。

史万岁继承父亲的爵位,早早就是贵族。更兼武艺高强,英俊威武,名声非常响亮。

杨坚是后周大丞相,实际掌握着朝政。后周大将尉迟迥起兵讨伐杨坚,杨坚派大军出征,史万岁在大将梁士彦军中。

行军途中,正巧遇到一群大雁,鸣声阵阵。

史万岁对梁士彦说:“小将要射下那一行的第三只雁。”

弯弓引箭,嗖地一声,将那只雁从天上射了下来!将士们齐声欢呼,将军神箭。

与尉迟迥大战,官军阵型有退却之状。史万岁大声呼叫自己的手下:“情况危险,跟我上!”

一马当先,率军直撞进敌军阵中,连斩数十人,将士奋勇,一下子冲乱敌军阵营,扭转战局,最终大胜。

杨坚代后周建立大隋王朝,史称隋文帝。

03

敦煌戍卒

史万岁已经是上大将军,可立即碰上一次叛乱,史万岁牵连其中,从上大将军一下子打到普通一兵,派遣到西北前线敦煌。

敦煌当时是与强大的突厥相邻。

那儿的守将非常勇武,常常单枪匹马杀到突厥人的地盘,抢夺牛马。对原来的高官突然到这儿来的小兵史万岁很看不顺眼,时常打打骂骂。

史万岁表示我的功夫不差,守将就试试他,果然不凡,立即改变态度:“小子有俩下子嘛!”

史万岁上马操起弓箭,闯入突厥人营地,抢了一批牛羊回来。令守将更是刮目相看。

时不时,守将就带着史万岁,深入突厥几百里,来去如飞,如入无人之地,突厥人拿他们也没办法。

名声远远传向四方,突厥人都知道隋军敦煌部队里有个了不起的士兵,武艺高强,非同小可。

隋开皇三年(583),隋军大将窦荣定率三万大军,进攻突厥。

史万岁自告奋勇,投军门愿意效力赎罪。

窦荣定也听过他的大名,把他留在身边。

两军交战,因到处干枯无水,初期交战不利,隋军刺马血解渴...

老天开眼,居然下起大雨,隋军士气复振。

双方相持不下,窦荣定派人和突厥商议:“将士们互相残杀没多大意思,不如各派一个勇士一决胜负?”

突厥同意。

隋军这边就派史万岁出马,突厥阵中冲出一骑将,飞驰过来。只一个回合,被史万岁斩于马下。

突厥人大惊失色,不敢再战,双方议和退兵。

老史东山再起,任车骑将军。

同为隋初年的名将贺若弼评价史万岁:“是骑将,不是大将。”

虽有自夸,但还是点出史万岁的本色。

04

诸葛亮纪功碑

云南番王爨翫,隋初投降,后因汉人的统治苛暴非常,再次造反。

开皇十七年,史万岁任司令,征讨爨翫。

史万岁采取铁血政策,一路往南打。行进一千多里,攻破番人三十多个寨子,俘获了男女二万多人。

隋军深入敌际,到达了三国诸葛亮南征地方,见到了“诸葛亮纪功碑”,碑的后面居然写着几个大字:

万岁之后,胜我者过此。

骄横的史万岁推倒石碑,继续进攻到达洱海。

爨翫顶不住,投降了。

史万岁刻石勒铭,赞颂大隋朝圣德,看来是自以为胜过诸葛亮。

后派人向隋文帝报捷,要带着爨翫入朝。

爨翫不想入朝,送了大批的金银财宝给史万岁。

史万岁这种杀人如麻,刀头舔血的猛将,看在财宝分上,胆大包天,把爨翫放了。

隋文帝的第四个儿子蜀王杨秀在四川,听到这消息,直接向史万岁要财宝。

史万岁也硬,干脆把收到的金银宝贝全沉到江里。

我得不到,你也别想要!

杨秀恨透了史万岁。

05

受金纵敌

不到一年,爨翫又一次叛乱。

杨秀把史万岁受贿,私放爨翫的事上奏朝廷,隋文帝大怒,下令彻底清查这件事。

史万岁被召进宫,当场对质。他嘴巴还是很硬,就是不承认。

隋文帝问:“我每每想到将士们征战在外,吃不下睡不好。你倒好,收了敌人的钱,就把人放了!这是一个大臣该做的吗?”

史万岁狡辩:“臣放了爨翫,是因为只有他能镇得住番民,撤军到了沪水才收到诏书,所以没押他进京城。臣没有收他的钱。”

隋文帝是个火爆性子,经常当场打死应嘴的臣子,气得怒骂:“我以为你是个好臣子,位居高位,竟是个贼子!”

下令明天就砍头。

见了棺材,史万岁也掉泪,怕了,赶紧磕头承认罪过。

宰相高颎等大臣都替老史求情,毕竟能力超群,功劳很大。

文帝这才饶了他,再一次一撸到底,平头百姓一个。

06

三军夺气

过了年把,又和突厥开战。

闻鼙鼓思良将,朝廷又启用了老史,任河州刺史,去对付突厥。

开皇二十年(600)四月,隋军兵分两路出击。史万岁这一部到达大斤山,与突厥主力相遇。

突厥步迦可汗派出侦察兵探哨回来,可汗问:“隋军主将是谁?”

回答:“是史万岁。”

可汗吃了一惊:“是不是当年敦煌那个士兵?”

“正是。”

步迦可汗吓坏了,随即下令撤退。

史万岁率骑兵追击百余里,狠狠地凑了一顿突厥,斩了几千人,大胜而归。

史万岁大名一报,敌军远遁。

这是兵法上说“三军可以夺气”最好的诠释。

另一路隋军是大将杨素率领,无功而返,嫉妒史万岁的成绩单,就对隋文帝编故事:“突厥人只是来放牧,没有战争。”

杨素当时的权势炙手可热,就这样硬是把史万岁的大功搁置一边去了。

史万岁上奏说明,文帝不理。

07

死非其罪

时值隋文帝废掉太子杨勇,下令谁也不能去和太子东宫联系。

杨素恶人先告状,说史大将军又跑到东宫去了。

文帝怒火冲天,紧急召见史万岁。

偏偏路上又碰上一群没封功的老部下,群情激昂,史万岁拍胸膛:“这回一定要让陛下知道真相!”

600年十月初九,两个怒气冲冲的君臣殿上相见,史万岁大声叫喊:“有功的将士被朝廷忘记了,这不公平!”

这一回,隋文帝没憋住,当场发作,立即叫殿前武士上前,把史万岁当场给打死了。

一代猛将,就这样挂了。

大家都替他叫冤,隋文帝也后悔那天没控制住自己,但为了面子,还是下诏列了史万岁许多罪过。

后来宋代徐钧写咏史诗,有一首写史万岁:

征南轻仆孔明碑,想见生平暴可知。

一死虽因奸计陷,亦由廷辩忿招疑。

点明史万岁之死,虽冤枉,但当年他推倒孔明碑,太骄傲自大了。

老王:

人太自傲,容易藐视别人,容易藐视规则,容易藐视制定规则的人。

高调不一定不好,但低调的人,不容易死。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