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习近平这份视频致辞的深意

发布时间:2020-09-07 07:19:57来源:学习小组

【学习小组按】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比往届规格更高、意义更特殊。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本届服贸会吸引了148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万家企业和机构参展,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通过视频方式发表了致辞。

致辞篇幅不长,但内容丰富深刻。今天,小组带大家一起学习。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与往届相比,本届服贸会召开的背景很不一般。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世界经济运行态势,带来的深层次冲击不断显现。世界银行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下滑5.2%,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直到目前,全球范围疫情仍未得到全面控制,世界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

除此之外,还有更加宏阔的时代背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

但是,有挑战和考验,同样有机遇和希望。习近平曾强调,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这种危与机的辩证法在此次致辞中再次得到体现。

习近平指出:“我们也要看到,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了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

他举例说:这次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的确,在当前国际贸易中,服务贸易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世贸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服务业已成为全球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占全球GDP的65%,发展中国家2/3的就业和发达国家4/5的就业都来自服务业。服务业的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毫无疑问,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中国克服千难万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是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的积极举措,也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既然危和机同生并存,我们该如何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期?

在致辞中,习近平提出3点倡议——

“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

“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

“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

不难发现,在3点倡议中,一个关键词一以贯之——“合作”

中国商务部曾发布报告预计,从2018年起的5年内,中国服务进口规模累计有望超过2.5万亿美元,占全球服务进口的比重超过10%,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在20%以上。

这样一块拥有巨大含金量的“蛋糕”,中国毫不犹豫地与世界分享,而且向各国发出倡议:“加强服务贸易发展对接,创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领域,积极寻求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不断做大‘蛋糕’。

可见,对中国而言,尽管身处世界动荡变革期,但自建围墙、以邻为壑不是选项,一枝独秀、独善其身更非本意。不断谋求共同发展、加强合作交流,才是中国的真诚意愿和主动选择。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

从6月的广交会到9月的服贸会,再到将于11月举办的第三届进博会,中国正以一连串全方位、立体式的扩大开放行动,为国际社会提供着当下最为稀缺的交流平台。

习近平说:“中国将充分利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各类平台,推动开展政策和经验交流,建立和培育政府间、国际组织、商协会及企业间多样化伙伴关系,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

在致辞中,习近平还提出一系列促进中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具体举措。比如,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可以说,种种新举措新主张,正推动中国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加速迈进。

前段时间,“新发展格局”引起海内外热议。实际上,“新发展格局”指向更高的发展质量,也指向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随着中国进一步扩大内需,扩大对外开放,世界将分享到更多的中国发展红利,中国也将以自身发展助推全球共同繁荣。

中国过去40多年的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世界发展走到今天,经济全球化早已成为不可逆的趋势。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们有关。

文/钟祺

编辑/九段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打卡活动,已经进行到第49天。今天的学习篇目是《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别忘记点击下方的小程序入口,抓紧打卡吧!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