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第十五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揭晓,汗青堂丛书两部重磅图书获奖

发布时间:2020-09-09 16:21:34来源:后浪

2020年9月8日,中国图书领域的重磅奖项——第十五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在国家图书馆揭晓。

在15种获此殊荣的图书中,《棉花帝国:一部资本主义全球史》和《罗马的命运:气候、疾病和帝国的终结》这两部均为后浪出版公司「汗青堂」历史丛书作品,尤为引人嘱目。

据悉,文津图书奖由国家图书馆倡导设立,引申自“文化津梁”之意,旨在鼓励及推动能够传播知识、陶冶情操、提高公众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的普及类图书。评审工作由国家图书馆为主组成的组委会策划组织,聘请馆内外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评审,采用社会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兼具权威性和公益性。

今年,文津奖共收到来自图书馆、媒体、专家、出版界、社会各读者推荐的有效参评图书1890种,经重重筛选,最终确定15种第十五届文津奖的获奖图书。

「汗青堂」作为后浪出版公司旗下历史类丛书品牌,以东亚史和西方史为主要线索,致力于打造兼具学术性与流行性的全球范围历史佳作。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出版历史著作五十余本。这些著作或是试图突破时限的拘束,探索历史课题中更广阔的空间;或是着眼于历史洪流之中的真实故事,以跌宕而细腻的笔触填补历史与读者之间的鸿沟。

点击封面小程序即可购买

《棉花帝国:一部资本主义全球史》

[美]斯文·贝克特著

徐轶杰杨燕译

2019年4月

后浪丨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ISBN9787513923927

内容简介:

《棉花帝国》以轻盈的棉花为起点,描述了这个笼罩我们的全球性市场、乃至现代世界的起源,2015年在美国出版后即获得了历史图书最高奖项班克罗夫特奖。

哈佛大学教授,作者斯文·贝克特在书中开创性的提出了“战争资本主义”的概念:资本主义始于战场而非工厂,这座棉花所塑造的资本主义帝国背后必然拥有一段充斥着暴力、血腥的黑暗过往:它与三角贸易、奴隶制密不可分。贝克特的书写横跨了四百年光阴,涉及了七个大洲,是一部全景视野下名副其实的全球史作品,而这一切,皆从棉花开始。

在贝克特波澜壮阔的巨著中,商人、商业资本家、经纪人、代理人、国家官僚、工业资本家、佃农、自耕农、奴隶都有自己的角色,贝克特清楚地表明,这些人的命运是如何与近代资本主义发展联系在一起的,又是如何塑造我们现在这个存在着巨大不平等的世界的。

点击封面小程序即可购买

《罗马的命运:气候、疾病和帝国的终结》

凯尔·哈珀著

李一帆译

2019年6月

后浪丨北京联合出版社

ISBN9787559630384

内容简介:

《罗马的命运》讲述的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篇章之一——罗马帝国的灭亡。作者研究发现,罗马帝国支配自然的能力远不及想象中强大。以往的研究常常将罗马文明覆灭的原因归结为战争带来的负面影响和文化衰落等因素。本书则着眼于基因科学、气候研究、疾病研究的研究,综合展现自然因素是如何影响政权、带来战争和破坏经济的,并用一系列样本和数据进行合理的论证。

自然的力量强大且反复无常。小到细菌的滋生,大至火山喷发带来的湮灭都是罗马帝国终结的原由。作者以生态论为基础、运用史料数据阐释了罗马史,以此提醒人们:在文明的命运中,自然环境的支配地位以我们未曾想象的方式,将人类社会的进程与罗马的的衰落拉近在一起。这一深刻的论点证实了当今社会尤其是疫情期间直面生存环境的重要性。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