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时尚 文章内容

横行全球的百年骗局,终于被戳破!

发布时间:2020-09-10 16:21:12来源:天下大视野

作者:张生

来源:鸣金网(ID:mingjin-wang)

(本文首发:鸣金网,图片来源:网络)

除了利益,没有什么东西是永恒的。

长达130年的神话,该到破灭的时候了!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这句出自全球最大钻石厂商戴比尔斯的经典广告词,多久没听到了?

两种迥然不同的景象,正在全国持续上演。

自8月份以来,全国多地的奢侈品门店掀起了一波排队潮。不是因为奢侈品便宜了,相反要涨价了,抱着“晚买一天,涨价三千”的思想,大批人涌向奢侈品门店。

动辄成千上万的东西,这些人像买菜一样,大包小包拎起来就走,今年已在中国涨价两次的LV,在上海的中国最大门店依然疯狂。据媒体报道,其8月份的销售额预计高达1.5亿,肯定能破单店最高记录。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钻石厂商戴比尔斯却举步维艰。上半年原钻销量几乎颗粒无收,史无前例的降价10%后,还有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钻石压在手里卖不出去。

更惨的是,戴比尔斯母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暴跌75%,从去年同期的18.8亿美元降至仅有4.71亿美元。也不止是戴比尔斯,全球5大钻石厂商手里的库存,已经占到钻石行业一年产量的1/3。

人造的奢侈品涨价,人们排队抢购,天然的钻石降价,反倒无人问津。不怪世界太稀奇,现实就是这么残酷,突然被抛弃的时候,连个招呼都不打。

同样都是奢侈品,命运却天差地别,难道真应了那句话,“不涨价就不是奢侈品”?

从本质上而言,只有稀缺的东西才值钱,而钻石的稀缺,却是彻头彻尾的人为炒作,是一场横行全球130年的人类最大谎言。

如果将地球上已探明的钻石都开采出来,足够给全球70多亿人每人分0.3克拉。这个大小,就是你能从绝大多数珠宝店里买到的大颗粒钻石。

把这么一颗“白菜价”的石头卖到天价的过程,堪称人类史上最出名的营销骗局。

为了达到目的,他们在百余年的历史中,主要干了三件大事:

第一,先垄断全球钻石产量,制造钻石供不应求的假象。戴比尔斯就是由英国几大钻石厂商共同成立的公司,随后他们又拉拢了占全球储量1/3的俄罗斯最大钻石厂商埃罗莎,联手控制了全球最高90%以上的钻石供给。

第二,高价卖钻石,将爱情同钻石绑定,人类史上最大的骗局就此诞生。戴比尔斯花费巨额广告费,在电影、报纸,甚至高校风控营销,巧妙的将对耀眼夺目的钻石的追求,植入了女性的心中,久而久之在人们意识中,钻石成了婚姻爱情和永恒的象征,“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应运而生。

电影《SweetHomeAlabama》中,男主角用钻石求婚时

台词显示:“钻石要买最大最闪的”

第三,开展钻石加工,垄断标准和工艺。当不少非洲国家的低价钻石问世,完全垄断变的难以为继时,戴比尔斯又玩起了钻石切割,相继发明了圆形、马眼形等工艺复杂的切割法,搞的非洲土著无法模仿,只得将原钻低价卖给他们。

同时开启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生涯,戴比尔斯给全球钻石行业制定了4C估价标准,说你的钻石不行,连讲理的地方都没有,这一标准仍然为全球通用。

戴比尔斯就是靠着这三大法宝,掌控了全球钻石行情,豪赚了百年之久。

如今这些招数都行不通了,真是成也爱情,败也爱情。

戴比尔斯最失算的一招,做梦都想不到有一天人类对爱情和婚姻的追求也会到头。近十年以来,年轻人不婚、晚婚的比例逐年增加。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调研显示,全球适龄年轻人中,有1/4到2030年都不打算结婚。

这种现象不止出现在欧美发达国家,中国同样显著,民政局门口排队的,永远都是办理离婚的,前不久好多地方还得预约。在多种因素作用下,年轻人结婚的年龄一再推迟,2019年全国至少已有3个省市平均结婚年龄超过30岁,这样的趋势没有任何减缓的迹象。

当年轻人对婚姻的信仰都崩塌了,戴比尔斯昂贵的钻石需求哪里找接盘侠?

人造钻石的出现,让戴比尔斯彻底被拉下了神坛,还是栽在了中国人的手上。

这项技术不是中国发明的,但却是我们发扬光大的。中国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研发钻石六面顶压机,如今早已独步天下,近几年全球90%以上的人造钻石均产自中国。

去年5月,中国兵工造出了全球首个20克拉的大颗粒钻石,一举打破戴比尔斯对全球钻饰原材料的垄断,品级不相上下。

去年10月,中科院宣布已掌握了实验室“种植钻石”的技术,不论硬度、纯度还是色彩都不输天然钻石,价格却仅有1/6,原本售价2万的钻石,被中国拉低到了3000元的水平。

在中国,不管是你想要单晶体,还是什么绿钻、蓝钻,都能做出来,足以做到同天然钻石以假乱真的地步,戴比尔斯的脸都绿了。

最糟糕的是,即便戴比尔斯自己也从起初的划清界限,到拥抱人造钻石推出自己的产品,但依然难以挽回用户。

关键就在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看清了现实,“买钻石不就是给别人看的吗,那我为什么非要花10倍的钱买天然的?”

国际钻石发展协会IGDA的研报显示,2020年,有66%的千禧一代表示在购买婚戒时会考虑人工合成钻石,而2010年,这一比例仅有9%。

十年间,人造钻石的需求增长了7倍,这自然也是戴比尔斯被蚕食的市场。也是在这期间,钻石价格从历史高点持续滑落。

横行全球130年的戴比尔斯,终归还是败给了中国制造。

被逼到绝路上的戴比尔斯,似乎只剩下降价这一张牌可打。

去年10月和11月,戴比尔斯两次降价5%,并计划未来两年减产100万克拉产量。

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疫情,打乱了所有计划。今年8月再次降价10%,可能还需要继续加大产量的缩减。

同时,戴比尔斯又施展了营销的拿手好戏,为了笼络年轻人,他们不再打爱情牌,而是盯上了明星带货。在七夕节前同中国一位小鲜肉签约,让其全身挂满钻石,彰显年轻和时髦的气质。

眼下99%的名人带货都有翻车的历史,戴比尔斯这招能否奏效真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实际上,钻石也好,奢侈品包也罢,都不过是资本家用捆绑消费者的精致枷锁,再完成收割韭菜的游戏罢了。

当你戴着几克拉的天然钻石,或是背着上万的LV包走在大街上,那高贵的气质,除了自己,没有任何人能觉察的到,不信你可以试试!

注:本文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

顺手点个“在看”,让更多人看到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