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旅游 文章内容

浙江人,免票!

发布时间:2020-09-11 16:21:16来源:FM93交通之声

上周,海拔3000米以上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开展了十几场直播,推荐青海枸杞、藜麦等农特产和茶卡盐湖等旅游景点。

跟其他农产品的直播不同,这次,大部分的主播都是浙江人!

9月3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浙江省援青指挥部和新电商平台拼多多联合启动“海西优品云上行”浙江-海西对口支援消费扶贫周,浙江省援青指挥部指挥长蒋伟峰和叶龙、朱全红、傅文虎等多名浙江援青干部以及海西本地干部一同变身“主播”,为青海农户销售农产品,介绍青海风光,吸引更多人来青海旅游。

▲部分参与直播的援青干部(摄影:安舜)

几场直播下来,超过94万消费者在拼多多直播间内关注、下单购买青海特产,其中不少就来自浙江。据平台统计,浙江、青海两地的订单金额超120万。

青海当地企业家说,“谢谢浙江干部带来的电商新思路”。

青海当地贫困户说,“谢谢浙商来投资,让我们有了工作机会”。

10年援青钱塘江畔牵挂青藏高原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北部、青海省西部,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以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环抱的柴达木盆地为主体,是通往西域的古丝绸之路辅道,著名景点“茶卡盐湖”所在地。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著名诗人海子的诗歌名句就写于海西州州府德令哈。

不仅风光如画,高原的环境还孕育了藜麦、青稞、枸杞等独具地方特色和风味的农产品。

▲青海特产枸杞(摄影:安舜)

但偏远的区域位置让众多海西州风景、优质农产品“长在深闺人未识”。也因为基础设施不发达,当地居民教育、医疗都没有基本保障。

有人曾用“三区三州”概括中国极度贫困的地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就是其中之一。

援青十年,筚路蓝缕。浙江省自2010年6月正式开展对口支援青海省海西州以来,共安排援青资金18亿元,实施援建项目276个。还先后派出了四批优秀干部援助青海。

杭州、宁波、绍兴、丽水、台州、衢州、温州、金华、湖州、嘉兴……浙江各地组成的援青干部人才,远离2600公里外的家乡和家人,支持当地经济、教育、医疗发展。

柴达木盆地低氧、低压、干燥,与钱塘江畔的气候有着天壤之别。援青干部来到海西的第一关,不是戈壁、沙漠和贫困,而是身体对高原环境的适应。失眠、流鼻血、喘不上气是日常考验,第四批46名援青干部,已经有4人上过手术台。

全力助农浙商投资援青干部直播

2018年,海西州实现全域脱贫。援助青海的浙江人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帮助海西州巩固脱贫成果,持续增收。

产业发展是必须的,带来就业和收入。援青干部们把沿海的发展思路带到高原,引进经营模式先进的浙商带动青海发展。这次与拼多多合作开展浙江-海西对口支援消费扶贫周,就是浙江省在对口支援地区启动的首个消费扶贫周。

9月5日,浙江省援青指挥部指挥长蒋伟峰、副指挥长叶龙还顶着高原烈日,跟藏族金牌导游一同进入直播间,向拼多多34万消费者推介被旅行者誉为中国“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

直播间所在的“天空壹号”景区,就是由浙江商人联合乌兰县旅游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除了国家统一的门票减免政策,景区对持浙江身份证的游客统一免票。

不仅如此,在海西州境内,持有浙江身份证都可以免票。

▲茶卡盐湖风景(摄影:安舜)

天空壹号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平,也是海西州浙江商会会长。据他介绍,援青10年以来,青海的浙商人数已经达到12万,为海西州带来超过100亿产值贡献。

张建平在茶卡盐湖风景的基础上设计了一系列以“盐文化”为核心的体验环节,例如“盐卤漂浮体验馆”“骆驼骑行”“沙滩冲浪车”“星空泡泡屋”等。这些体验不仅延长了游客在景区体验、游玩的时间,带动了海西本地农特产品的销售,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景区工作人员中,有八成以上是乌兰县本地人。景区也给希望创业的本地青年提供了机会,在商业街和景区内部,景区都鼓励本地青年投资经营。

不仅如此,茶卡盐湖所在的乌兰县援青干部、德清人傅文虎,还对接上了家乡资源,送茶卡村民到莫干山学开民宿。

拼多多“云游中国”项目负责人景明点赞这一系列活动,“不仅是对海西州文化、旅游景点、农特产品的推广,也是浙江拥抱新电商、新技术,丰富东西部对口支援层次及方式的一个缩影。”

东西对口支援举全国之力消除贫困

贫困是一个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也是人类共同面临的复杂议题之一。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困境之下的中国人却探索出了一条崭新的贫困地区发展道路。

消费扶贫、“市县长直播,贫困户卖货”等等一系列举措应运而生,社会各界参与扶贫的热情高涨。

5月20日,国务院扶贫办联手拼多多推进消费扶贫直播行动,由贫困地区市县长带头,组织100场消费扶贫直播促销活动,推进扶贫产品销售。

9月1日,首届全国消费扶贫月拉开帷幕。9月7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北京启动。在往年的基础上,今年农民丰收节还新设立了“金秋消费季”活动,让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走向地里田间,将优质农特产品与城市消费者餐桌直接联通。参与活动的“涉农”商家里,其中不少就来自浙江。

2020年,消除贫困,中国在路上!浙江人在路上!

消除贫困,我们一起努力!↓↓↓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