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习近平: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

发布时间:2020-09-11 13:20:53来源:学习小组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好老师对一个人成长的影响非常大。习近平曾说:“教师在课堂上展现的情怀最能打动人,甚至会影响学生一生。”

在习近平的学习工作经历中,有一些老师令他终身难忘,他也通过不同的方式保持联系、表达敬意。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看望慰问北京市和八一学校的教师学生代表。图源:新华社

受益无穷

我为什么对焦裕禄那么一往情深?”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回忆了那堂令他一生难忘的政治课。

习近平说:“我在上初中一年级时,当时宣传焦裕禄的事迹,我的政治课老师在讲述焦裕禄的事迹时数度哽咽,一度讲不下去了,捂着眼睛抽泣,特别是讲到焦裕禄肝癌最严重时把藤椅给顶破了,我听了很受震撼。”

他还记得中学时的一个课本《做革命的接班人》,他说书上讲的“热爱生产劳动,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富强的社会主义祖国”,“立雄心壮志,做革命的接班人”等,影响了他们那一代人的理想信念和人生选择。

习近平的小学和初中都在北京八一学校度过。他对母校的感情很深,他担任党的总书记后首次出京调研,还提到了这所学校:“我上的小学——北京八一小学,前身就是设在阜平县城南庄的荣臻小学,后来从阜平迁到北京。”

2016年9月9日上午,习近平回到八一学校看望师生。他说自己来到母校,有一种“近乡情更怯”的心情,这里有他的根、他的情。“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

保持联系

习近平的语文老师陈秋影是他一直保持联系的老师之一。

陈秋影回忆,习近平在外地工作期间,每逢来北京开会或是其他机会,他总会抽出时间去拜望教过他的老师。

2006年春季,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正忙着准备几场将在杭州举办的国际国内重要会议和大型活动。得知陈秋影老师来杭州,习近平抽出周末晚上难得的休息时间和老师见面,他还用自己的稿费为陈老师订了回程的飞机票。

2002年教师节前一天,在福建工作的习近平在集美大学座谈。座谈结束,习近平拾级而上,来到集美大学宿舍楼4楼,看望他在清华大学时的老师刘翠琴。习近平给刘老师送上鲜花,深情地说:“谢谢您当年的教育和培养。”这让刘老师和在场的人热泪盈眶。

关心教育

无论在何处工作,习近平一直非常关心教育事业。他在正定时曾因一所小学破败不堪而发火,他对赶来的村干部说:“就你们村的条件,不应该把小学搞成这个样子,完全有条件把学校好好改善。如果一个月内你们还不行动,就要撤你的职!”

习近平给村干部留下一句话,“要做到全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此后,习近平让县委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乡镇、各村都要这样做。

生气归生气,在去厦门任职前,习近平还专程回到这所小学,给校长留下200元钱为孩子们买书,这在当时相当于县处级干部3个月的工资。

担任党的总书记后,习近平多次给学校师生回信,每逢教师节来临之际,都会慰问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他对有困难的教师尤为关心:“现在,很多地方做老师还比较清苦,特别是农村基层小学老师很辛苦,收入不高,物质生活不是很宽裕,有些家庭负担较重的老师生活还比较困难。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关心广大老师特别是生活工作有困难的老师,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而老师就是点亮民族希望的灯塔。正如习近平所说: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今天,小组向所有教师道一声:节日快乐!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学习时报、中国经济网等

编辑/鹤鸣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打卡活动,已经进行到第53天。今天的学习篇目是《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别忘记点击下方的小程序入口,抓紧打卡吧!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