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美食 文章内容

秋天必吃这个“黄金果”,堪称天然护肝王、血管清道夫!秋分前后吃最可口

发布时间:2020-09-17 16:22:47来源:养生每日推送

9月开始,有种果子悄悄染红了枝头。那便是山楂,秋日山里红。

一提到山楂,首先想到的便是消食。

山楂富含有机酸,能促进消化酶分泌。平日里大鱼大肉吃多了,吃点山楂能帮助消化。

但如果只是把山楂定义为消食的小能手,那可就有点小瞧它了。

它是秋日里的“黄金果”,

堪称天然护肝王、血管清道夫!

1.天然护肝王

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归脾、胃、肝经。

其中,山楂的酸,能收敛肝气,使肝气不至于太旺。

而且,山楂入胃后,能增强酶的作用,促进肉食消化,有利于胆固醇的转化。对于脂肪肝的人来说,可起到消食去脂的作用,是不错的保肝食物。

2.血管清道夫

山楂的药理作用,主要表现在消化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两方面。

其中,心血管方面主要表现为对症状的缓解和预防,有降压、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血脂等作用,可辅助治疗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等。

譬如,山楂中的黄酮类化合物,是防治心血管疾病及降血脂的有效成分,而熊果酸能降低动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淀。

从中医角度看,高血脂症、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外因,是久食膏粱厚味和肥甘之品,山楂能起到活血化瘀、软化血管的作用。

炒一炒,酸味减、药效增

山楂虽好,但很多人受不了其酸味,怎么办?不妨炒一炒。

在传统中医里,山楂入药时一般会进行炒制,这样可以减弱山楂的酸度,缓和对胃的刺激。

炒山楂的制作方法不难,在家就能做。

具体做法:取干净的山楂片,放入预热的锅中翻炒,颜色变深后取出,晾凉即可。

根据炒的火候和成色,一般能做成3种山楂药:炒山楂、焦山楂、山楂炭。三者均有消食作用,又有各自的长处,具体可参考下表——

需注意,炒制的原材料都是切片干燥后的山楂片。

当然,嫌麻烦的朋友,也可以直接在药店购买炒山楂。

秋吃山楂搭点它,润肺通便降血脂

山楂炒好了,怎么吃?别急,马上给大家分享几款山楂美食。

1.山楂+罗汉果:润肺除燥

秋天的热,与夏天的热不同,它带燥、带干,即便什么都不做,也很快会觉得口干舌燥。这时不妨来碗罗汉果山楂饮。

材料:罗汉果10克、炒山楂10克、蜂蜜适量。

做法:罗汉果洗净、压碎,山楂洗净,与罗汉果同放锅中,加水煮开后再煮5分钟,去渣留汁,加入蜂蜜调匀即可。

罗汉果性凉味甘,归肺、大肠经,有清热凉血、生津止渴、滑肠排毒、润肺化痰等功效。搭配山楂同饮,可明目、润肺、除燥。

2.山楂+番茄:润肠通便

苦夏过去了,有些人的食欲慢慢恢复,便开始大吃大喝了。吃多了消化不良,脘腹胀满,甚是难受。而番茄山楂汤能预防消化不良,改善胃肠功能。

材料:山楂15克、番茄200克。

做法:山楂去核切片、番茄切薄片、姜切片、葱切段待用;油烧热,加姜、葱爆香,放入番茄、山楂及清水,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煮30分钟,加食盐调味即可。

番茄含大量的番茄红素、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有机酸,能起到健胃消食、润肠通便的作用,与山楂相搭,功效更强。

3.山楂+荷叶:降脂降压

另外,山楂还可以与荷叶组合,制成山楂荷叶茶。

材料:荷叶20~30克,山楂10克。

做法:将以上材料放锅中,加水1000毫升,小火煮至300毫升左右,再加适量蜂蜜调味即可。

荷叶能清热,山楂健脾消食、降脂降压,适宜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及肥胖人群饮用。

山楂虽好,但别超这数!

山楂吃多了,容易饥饿,而且还会损伤牙齿。

另外,山楂中的鞣酸、有机酸会与胃酸、食物残渣等结合,可能形成胃结石,导致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壁坏死、胃穿孔等。

一般建议胃肠健康的人,山楂要挑成熟的吃,一天别超过10颗,干山楂控制在10~20克。

胃肠功能较弱的老人、小孩,能少吃就少吃;有胃病的人,尤其是胃酸过多、胃炎、胃溃疡患者,就别吃了。

此外,山楂还会促进子宫收缩,普通孕妇少食,有过自然流产史,或怀孕后有先兆流产症状的孕妇,应忌食山楂及山楂制品。

-《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新媒体中心原创出品-

转载须得授权,侵权必究

#动动脑,人不老#

编辑:SOLA

大家都在看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

点个“在看”,一起养生更健康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