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旅游 文章内容

2019-2020年度假酒店品牌影响力30强榜单

发布时间:2020-09-18 13:21:55来源:迈点研究院

戳蓝色字“迈点研究院”关注我们!

在国际疫情的尚不明朗情况下,国内度假需求和消费显得更为强劲,替代国外的高品质度假需求将格外明显。迈点研究院发布“2019-2020年度假酒店品牌影响力30强榜单”,悦榕庄位列榜首。

迈点研究院独家发布“2019-2020年度假酒店品牌影响力30强榜单”,从潜在客群表现、媒体聚集、品牌运营表现、网络口碑四个方面综合反映度假酒店品牌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影响力,为品牌制定战略方案提升品牌发展赋能。

榜单显示,头部影响力品牌聚焦国际度假酒店品牌,悦榕庄、ClubMed、亚特兰蒂斯位列榜单前三甲;国内度假酒店品牌中,君澜度假酒店和长隆酒店表现突出,位列榜单第四和第五。另外,开元酒店集团表现亮眼,有3个度假酒店品牌入围榜单。

榜单说明

迈点品牌指数MBI(旅游住宿业品牌部分)主要从搜索指数、舆情指数、运营指数、媒体指数4个维度分析品牌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影响力。这是迈点研究院自主开发的“迈点品牌指数监测系统”MeadinBrandIndexMonitoringSystem(MBIMS)提供的一项免费数据分析服务。

计算公式:MBI=a*SI+b*PI+c*OI+d*MI

(1)搜索指数(SI):一段时期内,品牌关键词在主流搜索引擎中正面搜索频次的加权和。

(2)舆情指数(PI):一段时期内,用户对于该品牌下酒店/客栈/民宿在OTA网站的点评累计情况。

(3)运营指数(OI):一段时期内,品牌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运营情况,如APP、微博、微信等。

(4)媒体指数(MI):一段时期内,大众媒体和行业媒体报道中与品牌关键词相关的正面新闻数量。

监测时间:2019年9月1日-2020年8月31日

监测范围:国际高端酒店、国内高端酒店、全服务中档酒店、有限服务中档酒店、经济型酒店、平价酒店、精品酒店、客栈民宿等八大类目的914家市场主流旅游住宿业品牌。涉及46家度假酒店品牌。

注意:企业或个人可参照品牌指数数据对品牌发展进行监测和预测,但迈点品牌指数MBI不能与其品牌发展完全等同。

一、榜单解读

品牌指数整体小幅上升趋势头部品牌集中为国际酒店品牌

近一年,度假酒店品牌指数前三甲分别为悦榕庄、ClubMed、亚特兰蒂斯。在消费能力升级和度假消费需求增长的市场背景下,休闲度假业态保持高速发展基本面。典型度假酒店品牌指数2019年保持整体增长态势。

但是,2020年受疫情爆发影响,全国酒店运营摆停,致使2020年第一季度度假酒店指数明显下降,二月降至近一年最低值;伴随疫情控制,市场逐步复苏,2020年第二季度指数明显上升。

随着疫情控制进入常态化阶段,跨省游开放,在市场复苏中,目前度假需求的恢复和驱动呈现大于商务需求的状态。另外值得重点关注的是,由于国际疫情的不明朗,国内度假需求和消费显得更为强劲,替代国外的高品质度假需求将格外明显。

度假酒店市场需求升温产品服务多元化

基于我国人口庞大基数,居民消费水平提升,度假酒店市场发展势头表现强劲面。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国内市场率先复苏,国家大力支持旅游带动发展,旅游目的地也在逐步向度假化方向发展,国内旅游度假产业或将迎来一个发展“小时代”。

目前,国内度假产品主要依托优质旅游目的地开展大型复合业态投资,大部分呈现“文旅+地产”联动开发,如:头部品牌亚特兰蒂斯、涵碧楼、长隆、ClubMed等等。其次是像安缦、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等度假品牌开展近郊度假产品,服务金字塔尖端小众人群或亲子家庭。

在产品服务方面,不同品牌有主打不同的服务特色产品,整个市场表现多元化。譬如,位列榜首的悦榕庄主打健康养生系列产品,悦榕SPA为其酒店产品亮点;亚特兰蒂斯其特色服务在于其拥有多元化业态,满足用户一站式度假娱乐体验;国内度假酒店品牌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主要特色产品是其营地住宿创意设计体验,带给用户不一样的住宿体验。除此之外,度假酒店品牌在经营模式、运营体系等方面也不尽相同,各有特色。

新品牌背靠集团逆流布局君澜度假酒店新开4家

2020年,面对疫情挑战,无论是地产系还是酒店系酒店集团仍在加大力度,进驻度假酒店市场,世茂喜达旗下奢华度假品牌“御榕”,开元酒店集团旗下首个高端度假品牌“方外”,以及绿地酒店旅游集团旗下首个度假酒店品牌“绿筑”,度假酒店新创品牌首店纷纷亮相。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始终致力于打造度假圈的君澜酒店集团也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度假酒店市场表现强劲,再开4家君澜度假酒店,加速布局华东市场。

二、重点关注品牌

潜在用户关注-亚特兰蒂斯

三十强榜单中,亚特兰蒂斯搜索指数最高,监测范围时间内平均值为41.09,用户在百度、搜狗、360趋势等主流搜索引擎搜索量日平均值在7100左右,客群搜索主要来源于华东华南地区。从指数整体变动来看,亚特兰蒂斯在疫情爆发初期潜在用户关注度大幅下滑;之后,搜索指数逐月稳步提升。

目前,亚特兰蒂斯在海南三亚、巴哈马、阿联酋各有一个度假村。

聚焦三亚·亚特兰蒂斯,其由复星集团投资110亿元建造,总占地54万平方米,是世界第三座亚特兰蒂斯七星级酒店,共49层,179米,1314个全海景客房,是一座将酒店、水族馆、水上乐园、海豚湾、演艺、餐饮、娱乐、购物八大产业汇聚一体的综合性海洋度假目的地。

三亚·亚特兰蒂斯主要娱乐业态有亚特兰蒂斯水世界、失落的空间水族馆、海豚湾、海狮乐园、miniversity迷你营、购物街等。另外,拥有三幢共807套公寓及197套豪华别墅构成地产板块“亚特兰蒂斯·棠岸“。

整体来看,三亚·亚特兰蒂斯是个典型的“文旅+地产”项目,但却做出了不同的效果和影响力。从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经营情况来看,2019年收入同比增长74.21%,客房外收入占比54.27%;入住率达到68.5%,同比增长10.50%;2020年受疫情影响,客房入住率有所下滑,但第二季度平均入住率已达到60.30%。

品牌借鉴:

①精确的客群定位。三亚•亚特兰蒂斯客群定位家庭亲子,相应业态布局围绕其展开,带给客群一站式体验。

②丰富多元的度假娱乐业态。填补了三亚高端酒店多却可玩性差的空白,酒店形成降维优势。

媒体舆论传播-悦榕庄

三十强榜单中,悦榕庄媒体指数最高,监测范围时间内平均值为57.43,ClubMed、亚特兰蒂斯、君澜度假、花间堂、涵碧楼依次位列其后。从指数变动来看,悦榕庄2020年整体媒体关注度在上升,2020年4月媒体指数高达104.18,在迈点网、人凤凰网、百度新闻、国搜网、腾讯网、中国旅游新闻网等媒体宣传平台的品牌相关新闻约为180条,涉及项目布局/出售、产品特色宣传、直播营销等等。

目前,悦榕庄在10个国家/地区拥有29个酒店以及度假村,在中国有13家酒店以及度假村,主要分布在杭州、上海、丽江、重庆等华东西南地区。

悦榕庄是率先打造度假酒店概念的国际品牌之一,开创了酒店即目的地的行业先河。2005年悦榕庄品牌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悦榕酒店和度假村涉足酒店、spa及零售三种核心业务。另外,培养内部人才发展并经营集团附属产品的方式,是其品牌核心竞争优势之一。

品牌借鉴:

①深耕打造某一产品特色。悦榕SPA以水疗机构为核心,芳香按摩为特色,美容护肤为基础,打造满足多元化理疗需求,其亚式健康美容SPA体验也成为其经典体验。

②结合当地社区文化打造体验。旗下零售商店-悦榕阁通过推广售卖当地工艺品支持当地社区发展;与此同时帮助游客目的地深度游,加深悦榕体验。

运营突出表现-ClubMed

三十强榜单中,ClubMed运营指数最高,监测范围时间内平均值为79.06,从指数整体变动来看,ClubMed指数波动较大,但相对其他品牌而言,其运营指数整体处于高位状态。

另外,悦榕庄、长隆、开元度假村、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芳草青青房车营地依次位列其后,其中开元度假村、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芳草青青房车营地排名靠前主要源于集团效应,依托开元酒店集团微博以及应用APP粉丝一定量级积累。

ClubMed“地中海俱乐部”创始于1950年,总部位于法国,品牌定位为精致一价全包远途度假,是世界上知名的以家庭为重心的度假村品牌,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旅游度假连锁集团。在经营模式上,海外以自持或租赁物业的日常经营为主要收入,在中国以托管运营收取管理费为主。

目前,ClubMed在全球营运着71家度假村,中国有7家酒店以及度假村,包含ClubMed全新假期概念的ClubMedJoyview旗下的4家度假村。

ClubMedJoyview是ClubMed集团旗下三大产品线之一,是来自ClubMed全新假期概念,旨在为中国一线城市的家庭和企业消费者提供国内精致的短途假期体验,另外,弥补ClubMed因典型的高山滑雪、阳光海岛的风格而不无法扩张的局限。

品牌借鉴:

①提供高品质软性服务。ClubMed的核心竞争力在于G.O,是法语“GentilOrganisateur”的缩写,意为:亲切的组织者。他们拥有一技之长,精通两门以上语言,多才多艺,塑造了度假村灵魂,为度假村注入崭新活力,同时很好实现管理和激励模式的创新。其次是MiniClub服务,即是一个儿童托管服务,目的是解放父母,让大人在度假时能有属于自己的浪漫时光。

②多元化运营模式。ClubMed不同于传统的重资产运营的度假村,其包含了自持、管理、租赁三种模式,在资产轻重上层次多样,且主要以较轻资产为主,减小运营压力。

实际客群点评-君澜度假酒店

三十强榜单中,君澜度假酒店舆情指数较高,MBI排名位列第四。从舆情指数变动来看,君澜度假酒店舆情指数波动较小,整体处于高位状态。迈点研究院监测其32家门店,2020上半年在携程、大众点评、去哪儿网等OTA平台的酒店平均好评率为97.16%,酒店网络口碑表现强劲。

君澜度假酒店隶属于君澜度假酒店集团,品牌定位为各得其所的休闲生活模式酒店,品牌具有独特的建筑风格,原创性的室内设计及鲜明的文化主题。致力搭建休闲化、社交化、本地化和娱乐化的度假模型,在度假酒店布局上领先行业,在度假酒店产品上塑造个性。

君澜度假酒店旗下有十大度假产品:海滨度假、亲子度假、温泉度假、古城/古镇度假、田园度假、城市度假、冰雪度假、君澜别院、野奢度假、养心度假,产品多元丰富。

截至2020年8月,君澜酒店集团管理业绩遍及国内浙江、江苏、海南、湖北、河北、河南、江西、安徽、福建、吉林、广川、北京等23个省市,投资管理超过170家酒店,客房总数逾40000间。

品牌借鉴:

①搭建自有预订渠道和会员体系。君澜有自有的会员体系“澜嘉会”,加深与客群的长期联系。另有官网、微信等直接预订渠道,增强会员服务体验。

②构建集团化管理平台。君澜酒店集团管理平台建设完善,总部对成员酒店在品牌维护、运营管理、产品开发、市场拓展、人才培养等给予全方位的管控和支持。

关于迈点研究院

迈点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领先的商业空间资产战略研究咨询机构。

迈点研究院长期致力于大数据商业分析平台建设,用“数据生产力”改变认知、提升企业效能,为寻求进入与扩大商业空间领域业务的企业与公共机构,提供基于情报+数据+服务的多元化大数据解决方案。化“数”为“据”,辅助客户制定重大决策,识别投资风险。

迈点研究院率先深入商业空间品牌资产研究,将无形的品牌资产通过有形的数据维度呈现,创新开发了品牌动态数据监测系统-MBI(迈点品牌指数)、MCI(迈点区域酒店舆情指数)。并以此为依据,为需要科学规划项目资源配置的客户,提供战略、运营、组织的咨询服务,提高项目空间资产价值,提升项目运营定价权与收益,稳健财务增长;同时,迈点研究院积极参与公共政策咨询和公共事业建设。是国内领先的聚焦商业空间领域战略、运营、组织以及兼并购方面的专业咨询机构。

经过10年的互联网大数据沉淀,迈点研究院建立了完整的商业空间产业大数据平台库,涵盖投资开发、品牌建设、运营管理、客群营销等多个版块;与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人民在线、TalkingData战略合作;影响超6000家酒店民宿品牌、2000家公寓品牌、1000家办公空间品牌、1000家商业综合体品牌、10000家景区乐园品牌、30000家上下游产业链服务商品牌以及100000家全国重点城市酒店……

联系我们

邮箱:res@meadin.com

电话:0571-87672164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2020年7月高端酒店品牌发展报告”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