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科技 文章内容

开启人才进阶之旅,鲲鹏开发者技术沙龙点燃计算行业激情

发布时间:2020-09-18 22:20:53来源:CSDN

2020年,新基建风口已至,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打造数字产业生态是其关键与核心,而算力底座将成为其重要的运行支撑。数字化浪潮大背景下,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充满巨大的想象与发展空间,但同时也面临专业人才短缺的难题。可以说,计算产业的人才培养刻不容缓。9月16日,为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人才建设、技术交流和相关适配工作的开展,共同推动计算产业生态建设,鲲鹏开发者技术沙龙启动仪式于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成功举办,第一期沙龙也于9月17日正式拉开帷幕。

信创之路漫漫,更当以人为本

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自创建之初,便注重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大健在启动仪式中指出,在整个信息技术领域,人才不仅仅是支撑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关键,还是整个生态建设的核心环节。正因如此,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鲲鹏开发者技术沙龙,旨在集中优势资源助力和提升计算产业中坚力量,同时也为未来产业发展培养新生力量。

首都北京在我国信创产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诸多产业基地孕育了大批高质量企业,不同行业的碰撞形成大量资源聚集;高校林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优质人才基础;政策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北京的信创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正因此,北京担负着培养开发者、赋能企业、助推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健康发展的重任。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潘锋副局长指出,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落地时的初衷是希望它成为一种创新,成为基于自主创新的一种探索,把北京的软件能力和科研能力真正变成生产力。

华为中国区副总裁曹泽军先生表示,北京是人才和产业汇聚的高端区域,立足北京,能够发挥带动效应,面向全球。因此,鲲鹏计算产业生态的一大核心价值便在于开放,通过对社会开放、硬件开放、软件开源的合作模式,让开放的鲲鹏成为大家共建的产业。

那么这种开放能够带来哪些特质呢?主要表现为四点,以行业聚合应用,以区域聚合产业,以联盟能孵化标准,以社区汇集开发者。无论是应用、产业、标准还是社区,其根基都是企业和无数的开发者。

专业技能培训,实现产业赋能

从全球各大开源社区的贡献值来看,中国企业与开发者向来是不乏热情的。问题在于仅有热情尚有不足,专业技能的学习是长期积累的过程,需要技术的开放、内容由浅入深的输入及系统化的覆盖。尤其像计算产业这样具有较高门槛和不断迭代更新的行业,持续不断地培养紧跟前沿的专业人才,对于其产业链的完善和新基建的加速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埃文斯数据公司(EvansDataCorporation)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底全球开发者数量刚刚达到2640万,到2023年有望达到2770万。这种缓慢的增长速度显然难以跟上我国高速发展的计算产业的人才需求。开发者人数有限,优秀开发者更是凤毛麟角,那么支撑计算产业发展的人才从何而来?

这正是鲲鹏开发者技术沙龙举办的原因。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COO刘海涛先生表示,此次沙龙为系列课程,课程内容和质量,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与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共同策划和把控。

在开发者学习领域,线下沙龙并不少见,专业、有效、合理的沙龙可以为开发者技能的提升带来诸多帮助。而以往的开发者沙龙多是线下一次性授课,迫使很多开发者在短时间内接收过多内容,不利于知识和技能的掌握,而后再转战线上学习,大量的课程又未形成合理的逻辑体系,存在诸多弊端。鲲鹏开发者技术沙龙开设5期课程,甄选华为课程体系内最为经典的内容,结合问卷调查,聚焦开发者关注的热点,呈现系统化课程设置,同时实现线上推送,线下互动,搭建开发者社群的雏形,以保障人才培养的质量,切实赋能企业,推进产业发展进程。

同时,为激励广大开发者的参与和关注、实现持续进步,现场完成全部沙龙课程的开发者,可获得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和鲲鹏联合创新中心共同颁发的课程结业证书。同时华为公司释放600个HCIA认证名额,价值约90万人民币,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提升开发者的学习积极性和能力,为整个产业赋能。

无论是在AIoT、云计算还是大数据层面,计算产业早已成为支撑起高新技术落地的基础,也是新基建的一大核心。在这一巨大的产业发展契机面前,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当仁不让地肩负起人才培养的职责。鲲鹏开发者技术沙龙是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在人才培养道路上迈出的坚定一步,只有源源不断地对开发者提供帮助,让他们快速成长,才能为国家技术进步输出足够强劲的动力。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