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私语 文章内容

重看《步步惊心》,终于明白若曦为什么会莫名其妙爱上八爷,又坚定不移甩了他

发布时间:2020-09-19 14:20:31来源:宛央女子

●作者╳汤小小●来源公号╳汤小小

●配图╳来自网络,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___

这几天又在重温《步步惊心》,第一次看时,觉得若曦爱八爷爱得莫名其妙,第二次看,依然有这样的感觉。

弹幕里很多人都说,搞不懂若曦为什么会爱八爷,明知道不能爱还能爱,爱了又畏畏缩缩想东想西,还不如人家隔壁晴川呢,爱了就大胆爱,生死相随。

若曦和八爷这段爱情,确实非常不讨喜,但却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

若曦应不应该爱八爷?

当然不应该,而且理由很充足。

首先,她接受不了一妻多妾。姐姐若兰想让她嫁给十爷做妾时,她就说,她不要和别的女人争夺一个男人,她要嫁给一个自己爱的,并且全心全意爱她的人。

就算退而求其次,没有办法让一个男人只娶她一个,毕竟她身边的人个个都娶了妻,但至少,这个男人一定要全心全意爱她一个。

显然,八爷不符合这个条件。他有福晋,就算不爱福晋,但他还爱若兰啊,他对若兰的爱毫不掩饰地对若曦说过,若曦是非常清楚的。

其次,若曦不想抢姐姐的男人。虽然古代姐妹可以共侍一夫,若曦是穿越过去的,和若兰也不算真正的姐妹,但她心里其实是把若兰当姐姐的。若兰问她愿不愿意嫁给八爷时,她当时心里很难过,这难过里,有一半是为姐姐感到悲哀,她问姐姐:你不介意吗?

可见,若曦是介意的,这介意在于,她不想伤害姐姐。

最后,最重要的是,她知道八爷会在夺嫡中失败,他们两个注定无法长相厮守,这是她最不能接受的,最后分手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若曦心里很清楚,她不能爱八爷,但是,她心里又有八爷。

第一次在府里遇见八爷,她心里想的就是,八爷真是温润君子,待人又好,长得又帅,嫁给他太幸福了。

和八爷一起出去骑马,看着八爷的背影,她也出了神,想着,这人那么帅,家世还那么好,简直让人没活法,还好我是格格,也不至于被他看轻。

她对八爷,其实有点一见钟情。

没办法,八爷确实帅,家世又好,又有修养,哪个女孩不爱呢?

真正遇到高富帅的时候,真的没有几个人能拒绝,这也是感情领域的碾压。一个人占据绝对优势,哪怕什么都不做,也会让别人欲罢不能。

何况,八爷还对若曦那么好,是很明显暧昧的好。

在雪地里搀扶她;

送给她昂贵的镯子;

她入宫,他帮她打点好一切;

定期写信给她,倾诉相思;

她生日时想见姐姐,他不声不响帮她安排好一切;

他被皇上训,人生跌入低谷,却怕她担心,专门写信给她,说自己一切安好,叫她不要担心。

这样的男人,叫人怎么能不爱呢?连姐姐若兰都说,八爷是值得嫁的人,他对妻妾是极好的。

若曦根本没有办法不动心。但她也知道,她不该爱八爷,所以纠结了好几年。要爱,办不到,不爱,又忘不掉。

这像不像现实中很多人的爱情?本能地喜欢一个人,可是知道这个人身上的很多东西自己没办法接受,比如他已经结婚,或者他父母不同意,或者他身上有致命的缺点。

最后突破防线,是一次围猎,远离京城,那些现实的因素可以不用考虑,两个人有了更多见面的机会,所以就像老房子着了火,扑都扑不灭。

两个人又亲又抱,正式开始恋爱。

那是他们最甜蜜的时光。

然而随着归期越来越近,若曦不得不再次考虑现实,所以对八爷提出来,让他放弃争夺皇位,不然他们就分手。

难怪说旅行容易做出不理智的事情,若曦和八爷就是典型。在京城里,她知道现实不允许她和八爷在一起,哪怕心里再爱,也会压制。但出了京城,在特殊的氛围里,就会压制不住。

这充分说明,如果知道一个人不能爱,就不要单独和他在一起,有时候氛围到了,爱情会燃烧。

当时想的是,算了,不管了,先爱了再说吧。

以为爱了,什么事情都好解决,以为爱了,那些自己不满意的东西,慢慢都会改变。

一个人很容易高估爱情的力量,更高估自己对另一个人的影响。

可是清醒过来会发现,爱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相反,曾经自己介意的问题,不会因为爱而改变,还是要去面对的。

所以热恋过后,到了要谈婚论嫁的地步,若曦又清醒了,要一个个解决恋爱前自己介意的问题。

第一个要解决的是让八爷放弃争夺皇位。

若曦真的太高估爱情太高估自己了,弹幕里有人说得对,人家只是想平平淡淡纳个妾,你却让人放弃皇位。

原本若曦以为,至少八爷会考虑纠结,想不到,人家连考虑都不考虑,直接就拒绝了。

在八爷心里,爱情是锦上添花,搞事业才最重要。

这世上不是没有男人为爱情放弃皇位,但八爷苦心经营多年,一直以事业为重,这样的人,怎么可能爱美人不爱江山?

若曦应该很清楚的,事业就是八爷的命,根本不可能轻易改。所以第一步她就受挫了。如果第一步成功,下一步可能就是怎么才能让八爷一心一意只爱她一个。

很多人的爱情其实都是这样。恋爱前发现对方有很多缺点,可还是爱了,爱了以后天天想着怎么让对方改掉这些缺点。

这种博弈,一般有两个结果,一个结果是你受不了,终于还是选择分手了。另一个结果是,你妥协了,不再奢望他改变。可是,你会不甘,会委屈,会不开心,这段感情不断消耗你,让你精疲力尽。

所以真的要记住,当你确定一个人身上很多东西,你没有办法接受时,那就不要和他谈恋爱,不然没有好结果的。

这段感情不但让若曦受伤,还让她成为很多人眼里的负心人,觉得她莫名其妙,贪生怕死。

若曦绝对不是贪生怕死的人,如果八爷满足了她所有的条件,她一定愿意陪他出生入死,问题是,八爷没能满足她呀。放弃争夺皇位这一项,他就没能满足。

很多人在弹幕里说,如果爱就不顾一切地爱,连若曦身边的两个丫环也这么说。是的,很多人刚开始都是这么想的,以为有情饮水饱,以为自己只要有爱就够了,其他都可以不计较。

可是但凡是人,就一定会计较。时间长了,你终究还是会想,光有爱不够,你得要更多的保障。

为什么很多小三刚开始说的都是只要爱情,后来却又要逼婚?其实就是这个心理。

一开始就委屈自己,明知不能爱还要爱,以为有爱万事足,最后会发现,爱其实轻如鸿毛,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还不如一张存折来得实在。

以上,就是为什么若曦会莫名其妙爱上八爷,又提莫名其妙的要求甩了八爷的原因。

一切的莫名其妙背后,都是人性。

-转发即是鼓励-

本期作者:汤小小。全职写作十年,纸媒时年发表量1400篇,汤小小21天轻松高效写作创始人,至今已帮很多人成为平台签约作者并出版书籍,著有畅销书《高效写作》。个人公众号:汤小小(tangxiaoxiao66)。

往期好文推荐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微博:@林宛央

个人公众号:宛央女子(Apple1990-kun)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