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科技 文章内容

【观察】与“懂行人”一起,助推智慧高速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9-20 18:20:29来源:申耀的科技观察

申耀的科技观察

读懂科技,赢取未来!

随着今年“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规划了交通传统设施和数字新技术融合的蓝图,高速公路作为国家交通的重要命脉,一跃成为融合基础设施的代表,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中扮演着日趋关键的角色。

不仅如此,今年元旦,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顺利切换,487个省界收费站如期全部取消,这也正式标志着全国高速公路形成了“一张网”,进入到一体化运行的新阶段。

那么,在“一张网”建设初见成效以及“新基建”加速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未来智慧高速突破和创新的领域在哪里?特别是在数字化新技术的加持下,未来如何让智慧高速进一步升级为智慧路网呢?显然,这对智慧高速的建设而言,既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但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8月27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上,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总裁蔡英华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懂技术、更懂行业的华为愿与交通行业的客户、伙伴结为数字化转型同路人,加速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为数字交通发展注入新动能,并以“新联接、新计算”,打造智慧的路,聪明的车,服务人们未来美好出行,创造智慧高速发展新速度。

毫无疑问,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总裁蔡英华的这一表态,正是华为继续坚持“躬身入局”,以“懂行”的姿态拥抱交通行业新巨变的体现,更传递了作为“懂行人”的华为,今后有决心也有底气为交通新基建“添砖加瓦”,助力智慧高速发展加速转型。

“新基建”时代的智慧高速

我们知道,过去四十年我国交通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由“交通大国”逐步向“交通强国”迈进,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更取得历史性突破,目前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居世界第一,高速公路网络格局基本形成,实现了由“初步连通”向“覆盖成网”的重大跨越,中国高速已成为国家亮丽的名片。

而在“新基建”提速的背景下,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和“风向标”,智慧高速的建设同样也驶入了“快车道”。

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建设方面,目前我国已建成24588套ETC门架系统及全网统一的收费服务系统,服务支撑了2亿ETC用户及全网日均3000万辆车流量,满足500万张通行费电子发票开票需求,未来将进一步提高收费系统稳定性,强化联网收费标准化建设,推动构建一张网ETC管理机制。

全国高速公路视频云联网工程方面,目前已率先实现了G1-G7视频资源全面上云联网,同时半数以上省份已开展省级视频云平台方案设计、网关检测。根据交通运输部最新部署,北京、辽宁、江苏、河南、湖南、广东、重庆、贵州、陕西等示范省份将于10月底实现联网,其他省份预计于年底前完成部省平台联网。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高速公路视频云联网工程,也是国内首次在全网范围内运用以云、管、边、端一体化的视频云联网新技术,这对智慧高速的未来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全国智慧路网平台建设方面,今年是该平台工程建设的关键之年,其建设任务是打造全路网数据资源中心,部省平台联网与业务协同两项核心功能,以及一个综合大数据业务系统,最终的目标是打造“用数据去研判,用数据去决策,用数据去指挥”的智慧路网平台。

由此可见,智慧化已成为高速公路建设中的显著特征,特别是“一张网”的初见成效对整个行业未来的治理体系和服务模式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而以5G、云、AI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更是深刻融入到了智慧高速的建设之中,这也意味着我国智慧高速的建设真正迈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与“懂行人”一起躬身实践

面对智慧高速建设进入到一个全新阶段,作为“懂行人”的华为一直以来都坚持长期投入和不断积累,始终站在技术与应用的最前沿,并随着环境和客户需求的变化而不断的迭代和进化,为智慧高速迈入智慧路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华为中国政企交通业务部总经理路海空看来,在“新基建”加速交通强国的大背景下,高速公路作为国家命脉服务数亿人日常出行,未来应该怎样加强建设,对业内的企业来说都是“知易行难”的事,这就迫切需要携手“懂行人”一起梳理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填补传统业务场景与数字技术应用之间的“巨大鸿沟”。

确实如此,要真正理解一个行业,离不开与客户一起深入业务,挖掘痛点。为此,面向智慧高速“2025”、“2035”交通强国建设目标,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携手全国交通投资集团、高速公路集团公司在内的20多家单位和行业领先的两批次30多家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发起了智慧高速科技创新领域的全面深化合作。

例如,在全国高速取消省界收费站建设工程中,华为打造自由流收费一体化智慧站点,应用于全国29省大规模工程部署。其中,10多个省100%采用华为一体化方案,全国收费业务已上线200余天,经受了全国不同气候环境考验,健康在线率达100%,有力保障了收费“一张网”的可靠稳定与业务连续。

同时,参与部署“部-省”两级行业云和云边端协同,构筑全国自由流收费“一张网”在线实时运营服务能力,实现全路网ETC门架、收费站6万个节点,30万个容器,构筑了路网数字化基础能力,支持“可测、可控、可运营、可服务”数字路网平滑演进,收费“一张网”将极大提升高速公路网通行效率、收费透明度,有效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收费站“堵车”现象会越来越少,群众出行将更加便捷、通畅。

而在2018年底,华为携手北京首发集团、车厂等多方,在京礼奥运高速延崇至北京段,按设计速度80Km/小时,进行了全球首个高速公路实际场景下的低延时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演示,迈出了智慧高速落地的关键一步。

2019年,华为再次与北京首发集团、车厂、地图合作伙伴携手,在更加复杂的道路条件下,利用C-V2X蜂窝车联网通信技术、高精度隧道定位技术、高精度地图,进行大小车多类车型毫秒时延的L4级自动驾驶、车队编队全场景测试。华为持续在京礼奥运高速上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实践,为智慧高速关键技术突破及LTE-V2X、5GV2X车路协同技术标准编制、工程技术验证、商业创新运营积累了宝贵经验财富。

此外,在湖南高速联合创新中,华为携手湖南高速集团、收费合作伙伴,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边端协同技术,将路网运行车辆的计费流水、车辆牌识流水、车辆全量特征进行多维数据融合、人工智能算法在线训练,通过秒级诊断分析,在线自动预警响应,助力高速加速数字化转型。今年五一节后,创新平台在湖南实验局正式上线运行,违法车辆在线稽核效果显著,AI+大数据收费稽核创新方案将为湖南高速收费健康运行保驾护航。

不难看出,作为加速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懂行人”,躬身入局的华为中国政企业务通过与“内行”合作伙伴的共同创新,真正为高速公路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持续贡献出了更高的价值。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也是懂技术、更懂行业的华为中国政企业务以“懂行”的姿态积极拥抱交通行业新巨变的体现。

“懂行人”华为的信心与底气

更为重要的是,正是源于华为领先的技术积累和深耕交通行业二十多年的实践经验,同时又聚集了一大批“内行”的合作伙伴,让华为有决心,也有底气为交通新基建“添砖加瓦”,助力智慧高速发展的加速转型,具体来看:

首先,在智慧高速的建设方向上,华为提出围绕高速公路“建、管、养、运、服”全生命周期,实现全路网感知、全天候通行、全流程管控、全过程服务的建设新方式,希望通过“人的智慧思维、先进的技术手段、协同的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和保障高速公路的效率和安全,加强服务与管理能力建设,助力整个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智慧高速国家新名片。

其次,在智慧高速的技术创新上,华为持续在智慧高速领域深耕与钻研。其中,基于华为“云、网、边、端”的创新架构,华为云将提供未来智慧高速大脑坚实底座,可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平台,围绕“建、管、养、运、服务”打破数据孤岛,使能高速行业应用。

与此同时,华为无线、数通和传输,将通过5G、光纤专线、互联网技术为智慧高速业务提供高可靠、低时延、大带宽的下一代网络管道。而智能计算将通过边缘强大的AI算力,对路面信息实时分析和处理,实现以边缘智能为核心的云边协同架构,满足智慧高速业务的实时性要求。机器视觉的软件定义全智能摄像机,则可以满足道路侧全场景视频监控需求。

最后,在智慧高速场景化解决方案上,在第二十二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举办期间,华为也联合山东高速集团、四川交投集团、湖北交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辽宁艾特斯智能交通技术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交通投资集团、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和甘肃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18家高速业主单位,举行智慧高速联合创新启动仪式。

面向未来,华为将基于公司在ICT行业的技术积累优势,提供应用的平台,生态的土壤,进一步同客户和合作伙伴一起深入高速业务、深挖痛点,使能高速业务应用,共同孵化智慧高速相关解决方案,打造更加繁荣的高速公路行业生态,助力交通智慧化变革,高质量地服务交通强国和“新基建”建设。

正如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总裁蔡英华所言:“交通作为华为的战略行业,华为将坚定不移地加大研发投入,提供新一代关键数字技术,携手行业客户、合作伙伴,进行智慧交通领域联合创新和科技突破,助力实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国倚其强’的交通强国梦。”

可以预期,在“新基建”建设的背景下,智慧公路的建设无疑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提速,而华为中国政企业务也必将会在智慧公路迈向智慧路网的过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进一步发挥出“懂行人”的巨大作用与全新价值。

申耀的科技观察,由科技与汽车跨界媒体人申斯基(微信号:shenyao)创办,18年企业级媒体工作经验,专注产业互联网、企业数字化、渠道生态以及汽车科技内容的观察和思考。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