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生活 文章内容

哥哥们爱起花草来,比姐姐更疯狂!

发布时间:2020-09-20 03:24:14来源:芍药美学笔记

写过很多女孩开花店的故事,花草和美人,自然赏心悦目。

其实,开花店不是姐姐的专利,哥哥们开起花店来,有另一种风格和味道。

今天介绍的这四位花店男孩,对植物有不同的见解,相同的是,植物都改变了他们的命运。

Vol.1653

x

热爱花草的哥哥们

本文转载授权自公众号:时尚家居(ID:trendshome),转载请联系对方授权。

生活中总有这么一群大男生,内心安静、喜欢独处、细节执着的他们,对植物自有一派天真而浪漫的向往。

在万花丛中的他们一旦认真起来,你绝对会直呼,哥哥们也太帅了吧!今天就跟着家居君一起来看看这些大男孩们与植物花艺的故事吧~

01

小晨

花治MIZU植物实验室

北京五道营胡同甲19-1号

在从事广告创意工作许多年后,小晨决定换一种与世界交流的方式,那就是植物。从小就喜欢植物的小晨始终觉得「植物是一种语言」。

因而在开了花店后,他企图用植物做很多种尝试,与戏剧、舞蹈,甚至更多看起来不搭界的东西相融合。他始终相信,这种天然的语言,与世界是浑然天成的。

「如果你想放松,不妨试试触碰泥土。」小晨喜欢这样的解压方式,所以在选择工作室时的第一需求就是要有院子,因为那样他可以种植植物,还可以触碰泥土,在他看来融入这些自然的事物,都是治愈自己的方式。

所以在他的植物王国里,没有工厂化的东西,每棵植物自然生长,长出它们该有的模样,然后加之自己的审美,把每一株生命带到客人面前。

在他看来,「植物是充满情趣的,你可以跟它充分的对话和交流。它就如一个特别好的朋友,你能感受到它对我的表达。」

当你与植物相处久了之后,很难不与植物产生一种心灵相惜的共生感觉。

所以,当他开了一家叫「花治」的店时,很多来到这里的顾客,都相信植物治愈人心的力量。他希望植物的那些天然电波可以传达给每一个人,疗愈他们内心的孤独与寂寥。

提问:怎样能够养好植物?小晨:每天夸它,就能养好。

02

李卿

铃谧花艺工作室

北京朝阳北路天鹅湾北区6-2-502

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的李卿在2013年来到北京,从初出茅庐的平面设计师一路做到公司管理层,经历了5年的历练。

直到2017年,即将奔三的他忽然觉得,必须做点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就这样,他做了一家创意花艺工作室。

其实,李卿的第一批植物来的充满命运感——本是帮忙照顾搬家留下的大量多肉植物,没想到就这样开始了一个不能缺少植物的人生,机缘巧合中似乎总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将李卿和植物联系在一起。

对于绿植的喜欢,李卿十之八九是源于母亲自小对他的影响。「她会在家的花园里面种很多的植物,我从小就会帮她打理这些美丽的小生命,这样的生活习惯对我有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而创业初期,家人在精神和物质上给予李卿的支持,也是让他坚持在这条路做下去的很大的动力。

用「厮混」这个词来形容现在李卿和植物之间的状态也许很是贴切,不仅意味着彼此相处的时间,也代表着其中亲密的互动。他们之间相处的方式就是相互关注,给予对方需要的方方面面。

「其实植物本就生存在室外,人们把它们搬进室内,就应该给他们创造好的生存环境,恰当的温度、湿度、阳光、营养等,而它们回报你的不仅仅是好的状态、美丽绽放的花朵和象征收获的果实,还有带给你的那种积极向上的气和回到家的一个默默地拥抱。」

所以,植物之于李卿,不单单是简单的大自然的产物,而是人生中一个不可或缺、朝夕相处、互相懂得的好友。

提问:对自己有没有一个有关植物的定位?

李卿:不做大自然的搬运工,不仅要搬运还要让它们大放异彩,在这个思维开放的环境下不拘泥于传统的花艺形式,将不同领域的思维与花艺进行结合,产出不一样的视觉享受。

03

小武

自家小花园

北京某胡同四合院

小武在胡同里自家不算很大的小院里养了400多种植物,他深谙每种植物的习性,叫得上来名字,记得从哪里得到它们,他说,「我看得多的植物,就会长得特别好!」

与植物结缘更多的是童年记忆,小时候他特别喜欢在爷爷种满花花草草的院子里玩,记忆里是滴滴答答下完雨后的小院,和仙人掌、无花果树、大丽花……这些与植物相伴的生活,仿佛是宫崎骏的电影一样美好,声色俱全。

成年后,身为动画设计师的他将植物尽可能的融入到他的生活与作品中。几年前他和妻子在北京二环内租到一间破旧的老四合院,当初看了上百个院子后才挑中这里,是因为院子中央的两棵核桃树,这对喜欢植物的小武来说完全有着异常的吸引力。

最开始除了院子里的两棵老树,两人还亲手种了一些树。后来院子植物越来越密集,再加上冬天温度过低不适合植物生长,便开始在院子一旁大费周章地修建阳光花房。

对植物有些狂热的小武,家里的许多设计都是从植物出发。为了保证透气通风,铺了一屋蛭石。而为了能在冬日也给植物保温,甚至牺牲了卧室唯一通向外界的自然采光。

于是,对大多数人而言,像是奢望一样的绿色庭院生活,在小武那里就活生生地实现了起来。

妻子给的零用钱几乎全部用来购买想要的植物,每天需要早起两小时给植物浇水再去通勤工作依然心甘情愿,若是不能被淋湿的植物被浇透,就用风机吹一整个晚上不能睡觉,这就是小武的日常绿色光景,苦乐并存。

爱就是平淡生活中的英雄梦想,那些持续的、重复的倾注,让庭院里的绿色好看出小武想要的样子。

所以当他如数家珍一般地为你介绍那几百种植物时,小武就是一个发光体,闪闪亮的如同一盆耀眼的植物。

提问:对植物初学者,有什么养护建议?

小武:敢养敢买。要舍得买贵的植物,自己就会很注意,舍不得让它死掉,慢慢就学会了。

04

刘欣鹏

刘欣鹏工作室

探索植物与空间的更多可能性

童年,刘欣鹏跟随父母在一个隐蔽于大山中的军工厂生活。对于无忧无虑的孩子们来说,山上茂密的林子成了他们的大型游乐场。在林边的河沟里抓螃蟹,到山上采蘑菇、摘野果……森林可以让他们尽情地撒欢儿。

对于从小在山林中长大的孩子来说,森林是温暖而安全的,植物是没有侵害性的,是上天给人类最美好的礼物。

长大后的刘欣鹏离开了大山森林,成为一名建筑设计师,但渐渐地他觉得建筑越来越偏离初衷,城市里林立的高楼大厦像一堵巨大的墙,阻挡了春日暖阳,遮蔽了夏日清风。

越来越多的人住在城市里,人们与自然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少。他在做设计时总想将植物与建筑联结起来,但建筑的体量大,制约因素也多,实现起来并不容易。

后来他决定转型,希望将植物引入公共空间,不仅为城市建筑装饰设计带来新元素,也能让更多的绿色代替钢筋混凝土和砖石围墙,使城市充满生机和活力。

目前他以植物墙作为媒介,也在探索植物与空间的更多可能性。

植物墙就像一个垂直的花园,享受美的同时也要尽心料理,绝不是把植物挂到墙上那么简单,就像打理一个花园一样。

植物墙建好后还需要照料灌溉,否则植物很容易枯萎,采用远程控制灌溉,比起人工灌溉会更稳定。

他尽量利用那些不被重视的空间去种植植物,使人与植物和谐地垂直共处,以此来平衡需求和供给。

植物在一些特别的场合介入、陪伴,不论视觉上还是心理上带有一定的治愈效果。

提问:如果让你和一种植物待一辈子,你希望那种植物是什么?

刘欣鹏:最好是树,松树类的,常绿,而且形态优美,还有一些文化寓意。

在如今的城市生活中,我们仿佛越来越需要植物的陪伴,它们带给生活太多太多东西,例如清新的空气、健康、陪伴、满足感、规律的生活和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

与植物相遇,到如何爱上它们,这些稀疏平常却温暖的小故事,成为我们生活中最治愈的幸福。

或许最好的生活,

不是高楼大厦、熙熙攘攘,

而是一处宅院,种满了花花草草。

如果你喜欢这篇内容,欢迎转发朋友圈

转载请到后台回复【转载】,按要求操作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