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游戏 文章内容

小个头有大力量,《阴阳师:妖怪屋》因何而不同?

发布时间:2020-09-20 08:22:28来源:GameLook

「点击上方"GameLook"↑↑↑,订阅微信」

9月17日,主打“云吸小妖怪,赶走大烦恼”的休闲手游《阴阳师:妖怪屋》(以下简称《妖怪屋》)全平台公测。

作为系列衍生的最新游戏作品,《妖怪屋》沿用了《阴阳师》IP当中为粉丝所熟知的妖怪形象,但进行了Q版化处理,玩法主题也从动辄维护世界和平180°大转弯,变成了小妖怪的饲养及身心护理。

与其他《阴阳师》IP衍生游戏相比,如《决战!平安京》面向的MOBA,《阴阳师:百闻牌》开拓的CCG卡牌,采取休闲养成+弹珠放置战斗玩法的《妖怪屋》,跳出了IP原作、姊妹产品已经耕耘颇丰的竞技领域,瞄准了更难以预测的休闲玩家市场。

《妖怪屋》延续了系列一贯以来的“蛋白”培育打法,再度跳出了原有玩法的框架,并且步子迈的更大了些。不仅是网易又一次满足现有IP玩家多元化需求的试水,更是《阴阳师》IP继续拓展圈层的新尝试。

千妖千面,有着你我他身上的影子

直白而言,《妖怪屋》给自己出了一道不小的难题。

它需要同时满足对《阴阳师》、《决战!平安京》、《阴阳师:百闻牌》熟稔的IP粉丝,以及口味不定、见多识广的休闲游戏玩家。

《妖怪屋》采取了Q版的式神形象吸引休闲玩家,尽管早先并不认识,但由于小妖怪们讨喜的性格,和可观的数量,玩家很容易找到“本命”并喜欢上它们。

各有特色的小妖怪们

休闲养成是整个游戏的主线,玩家可以经营庭院,召唤更多小妖怪共同生活。

除了安排做工的小妖怪,比如钓鱼的白狼,当“伐伐伐木工”的镰鼬,所有赋闲的小妖怪会在庭院内自由活动。不同性格的小妖怪有着迥异的行事风格,像是干啥啥不行、打架第一名的“拳拳怪”酒吞童子,一天24小时有25小时在消极怠工的“偷懒怪”鬼使黑,以及一周要放七天假的“摸鱼怪”九命猫。

比起常识中的“妖怪”,《妖怪屋》中的小妖怪更像是人,它们拥有各自的性格,甚至不乏是缺点,具有生活化气息。偷懒、不想上班、爱吃大餐……这些不完美反而赋予了小妖怪的有血有肉,让玩家乐于更深入了解小妖怪背后的故事,产生共鸣、建立情感链接。

小妖怪性格的活灵活现,还体现在当玩家恶作剧趁小妖怪洗澡时拉开帘子时,小妖怪会害羞地躲进水里、拉上帘子,有时还会向玩家丢来一只小黄鸭。不过当春光乍泄的主角是荒川之主,玩家被丢的东西还会从小黄鸭变成“大鱼干”,甚至还会解锁一个成就,趣味性满分。

触发大鱼干小彩蛋

对于IP粉丝而言,情感链接不再是建立而是增强。《妖怪屋》中的小妖怪,并不只是《阴阳师》中式神的迷你版复制,它们展露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有些甚至达到反差萌的程度,比如大天狗真的很爱吃、茨木童子意外地歌声很好等等。

爱吃怪·大天狗

即便是已经对式神已经很熟悉的IP粉丝,在《妖怪屋》中也能更深入走进小妖怪的内心世界。或者说恰恰是因为,《妖怪屋》中的小妖怪更生活化,使得式神的形象更为饱满。

其实在此之前,《阴阳师》IP已有新式神通过联动,立体化塑造式神形象的先例,如铃鹿御前在《阴阳师》、《阴阳师:百闻牌》和《决战!平安京》同步上线,随着《妖怪屋》的加入,《阴阳师》IP通过多维度打造式神饱满形象的做法也将成为一种常态,进一步丰富着《阴阳师》IP世界的魅力。

为休闲而生,抬手间可得的无忧桃源

类似的互动过程中,玩家会不断感受到,小妖怪是真实存在的,有自己性格和情绪。特别是像选中小妖怪可以将其拎起、小妖怪主动向玩家扔小黄鸭这类举动,打破了手机屏幕这道“第四堵墙”。

通过抚摸、清洁、喂食等互动,能够培养玩家与小妖怪之间的羁绊,好感度等级越高,就能解锁提升小妖怪的战斗技能和生活属性,甚至获得信物,以及消耗“赞”强化小妖怪的“性格”,赢得小妖怪的认可。

除了互动和彩蛋,玩家还能能通过手账见证小妖怪每一天的成长,不错过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精彩时刻,创造与小妖怪之间的专属回忆。

每天日记和“摸头杀”

与多数游戏不一样的是,《妖怪屋》没有给玩家制定需要完成的目标,而是为玩家提供了一种生活,玩家既可以热衷退治妖怪,也能闲在庭院与式神摸鱼,甚至是沉迷搜集食材做菜,给小妖怪管好每日三餐。

吃惯了食堂,也能去其他玩家的居酒屋坐坐

战斗部分延续了这种休闲的风格,小妖怪被包裹在一个透明的气泡中,玩家所需要做的,就是滑动手指,将气泡弹射出去,玩一把“愤怒的小妖怪”。得益于有限的场景大小,适当的反弹次数,和眼花缭乱的被动效果,游戏难度并不高,只要放置就有收益的设计,也有助于提升休闲玩家的体验。

放置的弹珠玩法

玩出花样,快乐如此简单

游戏过程中,庭院并非是一成不变,而是会随游戏进程不断解锁,钓鱼、伐木、食堂循序渐进,帮助玩家打造专属的小天地。不时还有可以触发进入的小剧场,给日常增添一些调味剂,如“最强钓鱼王者”评选的剧情。

其中参加比赛的小妖怪,有的兢兢业业钓鱼,有的扎猛子“摸鱼”,更有的利用天赋优势“炸鱼”。一番胡闹之后,当裁判海坊主深感场面已无法收拾之时,最默默无闻的“大众脸”小纸人手起杆落,大小鱼接连上钩,连章鱼也来凑热闹,“最强钓鱼王者”意外花落小纸人。

钓鱼大赛:强还是小纸人强

一波三折、反转再反转的剧情让人忍俊不禁。从这一细节不难看出,《妖怪屋》延续了自泡面番开始的日常化叙事手法,烘托惬意休闲的游戏氛围,令玩家不由自主感到舒适,沉浸在游戏营造的体验当中。

也难怪测试期就有玩家笑称,初次试玩《妖怪屋》一玩便是6个小时,休闲游戏反而实现了策略游戏的粘性。

与此同时,日常与小剧场节奏张弛有致,让人来不及思索其背后的深意就被节奏带动,为小妖怪们欢脱的日常所感染。结尾在“被耍了”“原来如此”的地方戛然而止,打破了玩家在现实生活中遵循的逻辑,而是被告知:认真你就输了,抛却烦恼、快乐就好。

从Q版的美术到轻松的玩法,再到有趣充满互动的剧情日常,《妖怪屋》真正刷新了大量玩家对于《阴阳师》IP严肃有深度的印象,开始被其休闲娱乐的另一面所吸引,从而达到了拓展整个《阴阳师》IP受众的目的。

跨越次元,在现实世界呼唤“家主”

《妖怪屋》特殊之处在于,它并非为某一群体定制,而是面向更为广泛受众,比如卡牌玩家、二次元爱好者,甚至是喜欢萌宠、热爱美食的用户,积极尝试。

比如,此次大胆地选择了跨界联动,与知名网红熊本熊携手。

妖怪屋与熊本熊联动

作为日本九州地方熊本县的幸福部长“熊本熊”,其接地气,集萌贱、可爱于一身的人设,引发了大众的共鸣和认同。这其实也和《妖怪屋》,想要通过小妖怪可爱的天性,去吸引玩家的做法不谋而合。

联动过程中,《妖怪屋》高度重视玩法与熊本熊的结合,让玩家透过熊本熊深入游戏世界。比如战斗中熊本熊会为玩家打Call、提升金币收益;庭院中熊本熊又会帮助修理损坏家具,甚至还可以为熊本熊换装,化身熊本熊版本的大天狗、茨木童子、荒川之主……

熊本熊在游戏内

熊本熊憨厚可爱,以及带动整个家乡走红全球的励志形象,也能够进一步强化外围用户对于《妖怪屋》的感知,揭示玩家建设“妖怪屋”的目标,也反映《妖怪屋》积极向休闲领域扩散影响力,反哺IP和渗透更多圈层的决心。

结语

《妖怪屋》诞生的意义,并不只是在于又是《阴阳师》IP中走出的一员,Q版形象、剪纸风格、休闲玩法,都是对于原IP的一种突破尝试。

它试图要做的,不是成为另一款人气二次元手游,而是一款更为大众化的游戏产品,让原本特定圈层中的人气式神们,化身为可可爱爱大脑袋的“纸片人”,轻轻地来到我们身边轻易地卸下我们心防,在一间温暖的屋子里,“以家人之名”开启另一种陪伴和守护。

·····End·····

GameLook每日游戏产业报道

全球视野/深度有料

爆料/交流/合作:请加主编微信igamelook

广告投放:请加QQ:1772295880

长按下方图片,"识别二维码"订阅微信公众号

·····更多内容请访问www.gamelook.com.cn·····

Copyright©GameLook®2009-2020

觉得好看,请点这里↓↓↓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