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八卦 文章内容

入戏毛晓彤,表演「须尽欢」

发布时间:2020-09-20 03:22:08来源:剧研社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追剧不迷路

文_Jinpai经纪人

《重启之极海听雷》第一季结束后,时隔一个月,《重启之极海听雷2》强势登场,播出之后各方数据和口碑都很喜人,豆瓣评分高达8.3分。

开播当天就占据多个热搜榜单,其中#白昊天不想当妹妹#的话题更是让网友们大呼谁不想拥有一个白昊天这么可爱的妹妹。

《重启之极海听雷2》作为一部男性群戏,其中的主要女性角色自然要接受更为严苛的审视。而毛晓彤饰演的白昊天因活泼开朗的讨喜性格圈粉无数,引起了超高的讨论热度。

究其原因,毛晓彤饰演的白昊天,能收获这么多的好感度,除了演员本人长相甜美颇有观众缘外,跟她本人灵动的演技分不开,一举一动都让人感受到白昊天这个角色可爱度爆棚。

作为演员,观众缘是长相+演技相辅相成的一个结果。除了白昊天这个角色,之前由毛晓彤出演的郭芙,也是个备受争议的角色,但是毛晓彤版的郭芙却受到很多正面的认可和评价。

不管是《神雕侠侣》中的郭芙、《微微一笑很倾城》中的二喜还是《锦绣未央》中的反一李常茹,这些完全不同的角色她都饰演的游刃有余,而且备受好评,就算是反派角色李常茹也因为毛晓彤的表演而让人对其产生怜悯之情,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演员自身特有的魔力,多部作品的积累也让毛晓彤有了颇高的国民认知度。

努力的人总会有收获,不久前火爆收官的女性话题剧《三十而已》,让更多的人看到了毛晓彤作为演员的可塑性。当白昊天、钟晓芹两个不同时空的角色叠加在这位女演员身上,令人有些恍惚。

沉浸入戏,成为角色

《重启之极海听雷2》里,毛晓彤饰演的白昊天为十一仓仓库管员,虽是“万绿丛中一点红”,但一头利落短发暗示了人物坚毅的性格,在某些时刻甚至“巾帼不让须眉”。她身怀绝技,外表像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假小子,内心却住着个单纯可爱、怀揣七窍玲珑心的少女。

色彩层次丰富的人设,编织了盘根错节的故事线,也为角色的人物弧光增添了戏剧张力。若扮演者揣摩不到位,有可能出现表演精分的割裂感。好在,毛晓彤消化了角色设下的道道关卡,文戏武戏逐一拿下。

白昊天跟随吴邪进入死当区寻找三叔,被蛊虫攻击、被头发怪纠缠,还遭到离奇黑影袭击。波谲云诡的氛围笼罩四周,为给自己壮胆,白昊天用“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鬼神,是人心”这类哲理金句不断地心理暗示,激活了观者的共情神经。

一些搞笑戏份,毛晓彤也处理得恰如其分。第二季,白昊天最大的转变就是从吴邪的“铁粉”变成了铁三角的四妹。

那场吴邪、王胖子、白昊天烧烤摊醉酒结拜的戏,毛晓彤拿着几串羊肉串,眼神迷离,不自觉的趔趄,浑身散发着可爱劲儿。酒醒之后,发现身份有变,旋即委屈巴巴表示不想当妹妹,被“打脸”的喜剧效果,把屏幕前的观众逗得不行。

不得不说,毛晓彤把用文字描述的白昊天投射到影像世界,给演活了。帮吴邪画气色妆、跟王胖子学卖古董、得知吴邪病情哭得撕心裂肺……一连串高能场面,让活灵活现的白昊天跃然荧屏,收割粉丝芳心。

一个好演员,对角色的塑造能力会超越人物年龄界线的束缚。《重启之极海听雷》里的白昊天二十来岁,天真纯真。而到了《三十而已》里的钟晓芹,则是正值三十的职场女白领,散发着成熟魅力。

钟晓芹也是毛晓彤在过往塑造角色中,与她年龄和心境最贴合的一个。

人物在剧中由安于现状的“乐天派”社畜蜕变为积极进取的自强女性,轨迹的切换是为了抵达女性通过努力能拥有更多彩人生的终点。

某种程度上,毛晓彤与后期的钟晓芹达成了心灵的同频共振,表演者更能感同身受角色的遭遇。即便钟晓芹的很多经历是在毛晓彤的阅历空白区,但只要发动同理心,就能与角色的喜怒哀乐实现同步。这也是发挥沉浸式演技的关键。

于是,我们在剧中看到了钟晓芹与陈屿结婚时的浓情蜜意,争吵时的歇斯底里,离婚时的豁然开阔,复婚时的通透平和;以及她与钟晓阳相处时,轻熟女们和年下男之间因为三观错位导致的心理拉锯战,角色的每一个变化,毛晓彤都完成得很好。

剧中钟晓芹与陈屿经历成长复合牵手,剧外毛晓彤与杨玏也因为《三十而已》收割了一大批拥护者,“屿过天芹”cp的讨论度从剧里延续到剧外,这些关注都得益于两位演员在剧中完美的合作,才会让观众有这么深的代入感。

因为演员们的用心,才会让观众感同身受,毛晓彤因为钟晓芹一角正式完成了演员进阶的飞跃。直观的就是各种突出的数据成绩单,这都是观众给予的关注度,也是对她用心塑造角色的回报。

今年为止,毛晓彤交出了三张表演成绩单。《重启之极海听雷》一二季、《三十而已》,一个冒险题材,一个聚焦都市情感的现实主义题材,云泥之别的影像外壳为她构建了施展演技的舞台。

翻阅毛晓彤的表演履历。都市剧、冒险剧、古装剧、偶像剧……都能驾驭。她不断突破舒适圈,或者说,她始终在探索自己的表演极限。

毛晓彤说,表演是初心,很享受可以塑造不同角色人生的这种体验。如果人生重来一次,她依旧会毫不犹豫选择做一名演员。成为真正的演技派,是她的奋斗目标。

三十而已,无限可能

演员在影视行业处于被动位置,与心仪角色的擦肩而过稀松平常。但,知名度的提高能转化为优质资源。而演技加持下的天时地利人和,是推动这个公式成立的要素。

毛晓彤因为《三十而已》、《重启之极海听雷》中的优秀表现得以被更多人熟知,获得业内认可,最直接的收获就是官宣了与号称“国剧门脸”的正午阳光合作都市剧《乔家的儿女》。

毛晓彤领衔主演乔家大妹妹乔三丽——一位自立自强的智慧女性。这个角色年龄跨度从16岁到40岁,由青涩蜕变为成熟,对演员是个不小的挑战。而从毛晓彤过往的表演来看,其可塑性完全能胜任。与金牌班底牵手,对她的演艺生涯,又是一次进阶。

最奇妙的缘分就是《乔家的儿女》也是白宇与毛晓彤的第三次合作,两人之前在《微微一笑很倾城》中的合作就收获了一批忠实的粉丝,此次两人有情人终成兄妹的梗也为该剧在开机之初引发了超高的讨论热度和关注,引发观众期待两人再次的合体表现。

除了影视资源的飙升,毛晓彤的商务资源也得到了很大提升,接连官宣国际护肤、珠宝、汽车等代言人的身份。

出道十年,毛晓彤拍了30余部影视作品,数量的叠加促成了演员的质变。

结语

“都说表演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我觉得有时生活中经历的事情可能比戏剧要更加的戏剧。生活和表演是相辅相成的,演好戏一定要热爱生活。演员必须要敏感,对于所有事物要有自己敏锐的感受力,才能演好戏”,毛晓彤看得透彻,悟得深刻。

-End-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