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私语 文章内容

结婚第二天,我们就分居了”:好的感情能聊到一起,也能睡在一起

发布时间:2020-09-20 21:20:47来源:陆琪

·陆琪每日观点·

文|杜言心

来源|简易心理学(ID:xinli01)

前段时间,一个好朋友离婚了。

她与前夫是大学同学,恋爱的时候几乎形影不离,没想到上个月离婚前,他们已经分房住了一年了。

朋友说,他们没有吵架,没有经济纠纷,也没有家庭矛盾。就是两个人各有各自的生活节奏,习惯了沉默,习惯了各过各的,也习惯了分房各睡各的。

慢慢的,就真的形同陌路了。

有的时候的确是这样,从一个细节,就能看到一段感情的成败。

一段婚姻好与不好,看看你的床就知道了。

01

产床前的陪伴,比情话更动人

有人说,结婚前一定要去产房走走,那是一个人性被放大的地方。

你会看到婚姻甜蜜的一面,也可能看到人性丑陋的一面。

小蕊就是在生完孩子后,决定和老公离婚的。

小蕊的产期在冬天,生产前,整整疼了两天两夜。因为宝宝的预估体重接近9斤,加上产妇本身体质较弱,顺产风险太大。

难以忍受疼痛的小蕊,请求老公同意自己剖腹产,却只换来他的不耐烦:

“别人九斤都能生,你别自己吓唬自己了。”

然后,在小蕊的再三要求下,老公终于说了实话:

“你知道剖腹产要多少钱吗?你忍一忍吧,忍一忍就过去了。”

原来是嫌太贵了,一句话,小蕊彻底失望了。

“生孩子疼和顺产的危险,这些在他的眼里,都抵不过那几千块钱罢了。”

最后,还是在小蕊母亲的坚持下,小蕊这才被推进了产房。

一个人如果真的爱你,在产床前,恨不得去替你经受一切的苦难。又怎么可能在你最脆弱的时候,对你的生死不管不顾呢?

那个愿意在产床前陪伴你、照顾你,牢牢握紧你的手的人,才是值得珍惜的人。

02

病床前的不离不弃,是最好的海誓山盟

有一句话总被奉为经典: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当风花雪月撞上茶米油盐,难免溃不成军,更何况生离死别。

不过在一对耄耋之年的老人身上,心姐却看到了爱情最动人的样子。

刘世钺老先生今年90岁,是一名老兵,也是一位离休的眼科医生。

12年前,刘爷爷的老伴意外摔伤,失去了意识,成了“植物人”。突如其来的变故,令他伤心不已,但他却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妻子。

12年里的每一天,他都会来到病床前,为老伴定制一日三餐,一边抚着她的头发,一边为她唱歌,然后汇报自己一天的工作。

4000多个日夜里,刘爷爷把老伴的生活打理地井井有条,为她洗头发,刷牙,换洗衣物,用好闻的洗发水,病房里永远干净整洁。

虽然得不到回应,但刘爷爷依旧喜欢附在老伴耳边,唤她的名字,和她说悄悄话。

有的时候,老伴的嘴角会微微动一动,这样的小动作,总让刘爷爷雀跃不已,妻子病情的好转,就是他最大的期望。

这样的感情,令人叹息,令人感动,也令人羡慕。

陈道明说:“夫妻间的恩爱,不在花前月下时,而是大难临头时。”

热恋时的海誓山盟遍地皆是,真正可贵的,是用余生去兑现当初的诺言。

即使衰老,即使贫穷,即使疾病,也要与你同甘共苦。

和一个愿意在病床前对你不离不弃的人在一起,是一生的长情,也是终生的浪漫。

03

婴儿床上的啼哭,是婚姻的试金石

婚姻生活里,孩子的出生,就像是一条婚姻的分水岭。

当两人世界变成三口之家,一张婴儿床,既能成为爱情的粘合剂婚姻的试金石,也能变成婚姻的试金石。

曾经在网上看到过一位妻子的哭诉。

她说自己刚刚生完孩子,正在月子期。因为宝宝夜里哭闹得厉害,没过几天,老公就受不了了,一个人搬到了客房住。

有一次,小两口忍不住吵了起来,妻子质问说:“你就打算一直躲在客房吗?”

没想到,另一半却振振有词地说:“你不是在休产假吗?反正我又帮不上忙,你干嘛非要拖着我受累?你怎么这么自私?”

一句话,堵得妻子哑口无言。

两个人爱情的结晶,怎么照顾孩子成了自己一个人的事了?

一个连孩子的哭声都无法忍受的人,在往后的日子里,又该怎么和你一起披荆斩棘、共担风雨呢?怕是只会留一人,面对一地鸡毛。

不得不说,人和人的差别真是太大了。

有了孩子之后,有的人会被另一半的冷漠逼入绝境,也有人可以被呵护备至。

你体谅我的辛苦,我体谅你的不易,在跌跌撞撞里一起成长,日子过得更加甜蜜。

归根结底,和那个愿意与你一同面对生活鸡毛蒜皮的人在一起,漫长的人生,才不会觉得苦。

04

好的婚姻是,既能聊到一起,也能睡在一起

一份感情,需要精神的靠近,也需要身体的靠近,二者缺一,则很难维系。

如鲁迅和朱安的婚姻,多少令人唏嘘。

他们一个出身书香门第,一个出身商贾之家;一个上学堂,一个裹小脚;一个新潮,一个守旧;一个自由,一个传统。

大相径庭的两个人,话很难说到一起去,日子也很难过到一起去。

因为话不投机,结婚后的第二天,鲁迅便搬去了书房住,两人的“分居”生活,就这样持续了一生。

不仅从不同住一室,鲁迅与朱安也很少交流,每天基本只说三次话:

一、叫早。回答“哼”。

二、临睡,问关不关北房过道的中门。答:“关”或“不关”。

三、索要家用钱。问:“多少?”然后照付。

除此之外,连吵架也少得可怜。

本该恩爱的两个人,不像夫妻,倒似路人。

这种同一屋檐下的无话可说,大概就是这个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吧。

身边总有人问:和什么样的人结婚,才会幸福呢?

其实,这个问题没有一概而论的答案。

但是,倘若两个人彼此相爱,有一条标准是不变的,就是精神的契合和床前的相守。

一生很短也很长,如果你遇到那个喜欢和你聊天,喜欢与你靠近,可以和你蒙着被子一起笑,可以帮你擦干眼泪的人,就好好珍惜吧。

从此,眼前人是心上人,心上人是枕边人。

-End-

杜言心,英国伦敦大学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研究心理学多年。心姐想用专业和温暖,一直陪伴你哦!微信公众号:简易心理学(ID:xinli01),转载请联系作者。

点下方图片直达更多好课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