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财经 文章内容

【大唐早读】前8月财政收支趋好 证券交易印花税持续增长

发布时间:2020-09-21 07:20:54来源:大唐财富智库

1

唐·海外热

★【金十数据】美国NAHB房产市场指数录得83创纪录新高

上周三,全美住宅建筑商协会(NAHB)公布的9月份房屋建筑商信心指数显示,建筑商对房地产市场的感觉从未像现在这样好过。为了应对由于担心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经济影响而导致的金融市场混乱,美联储已经将利率下调至接近于零的水平,并承诺将在未来几年时间里保持宽松的政策。低利率有助于抵押贷款借款人和贷款人,从而润滑了房地产市场的“齿轮”。此外,低迷并没有平等地落在所有美国人身上,那些最不能承受负担的人受到的打击最大。”因此,这种形势让仍在就业、收入更高的白领建立起了家庭办公室,或者寻找新的家庭“基地”。随着需求的激增,多年以来一直都供应受限的房地产市场繁荣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美联储按兵不动

在引入平均通胀目标制后,9月17日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备受金融市场关注。然而,当天美联储不但没有针对平均通胀目标制给出明确定义与可量化的前瞻指引,还对加码货币宽松力度“相当谨慎”。美联储的谨慎态度与市场预期相差甚远,直接触发9月17日凌晨美股跳水下跌与美元反弹。美联储之所以对加码货币宽松力度“无动于衷”,很大程度是因为它调高了今年美国经济预测——从6月份的萎缩6.5%,调高至萎缩3.7%;此外美联储还预计明后两年美国经济增速分别达到4%和3%。

★【金十数据】日本8月核心CPI再度下跌刺激任务艰巨

日本政府周五报告,8月不包括生鲜食品的CPI同比跌0.4%,经过两个月持平后再度恢复跌势,凸显了日本央行和新首相菅义伟面对新冠疫情努力提振通胀所面临的艰巨挑战。在新冠疫情和能源市场疲软的情况下,日本政府鼓励“出行”的折扣措施给已经疲弱的消费价格增加了下行压力。分析师预计下一季度消费物价将进一步下跌,因为去年10月份开始消费税上调2个百分点所产生的积极基数效应将消失日本新冠疫情近几周来缓解,东京地区降低了疫情警告水平,并将在下个月加入全国鼓励出行的活动,此举可能会增加支出,但会令通胀进一步承压。

2

唐·昨日最

前8月财政收支趋好证券交易印花税持续增长

今年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768亿元,同比下降7.5%。其中,全国税收收入108236亿元,同比下降7.6%;非税收入18532亿元,同比下降7%。其中,国内增值税为38086亿元,同比下降15.2%;国内消费税为9822亿元,同比下降5.7%;企业所得税为29382亿元,同比下降5.3%;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为9552亿元,同比下降11.5%;关税为1653亿元,同比下降12.8%。

个别税种保持增长,如个人所得税7640亿元,同比增长5.9%;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4403亿元,同比增长4.2%。另外,数据显示,前8月印花税2271亿元,同比增长27.6%。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427亿元,同比增长48.6%。财政支出增速降幅也呈现收窄态势。今年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9925亿元,同比下降2.1%。

❒大唐点评: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八成以上来自税收收入。其中第一大税种国内增值税前8个月收入降幅在进一步缩窄,其中8月份国内增值税收入实现首次增长,达到3.7%,这主要与工业生产加速恢复,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相关。此外,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继续恢复性增长,以及股权转让和股息红利收入增长,带动企业所得税收入降幅持续缩窄,个人所得税收入增幅扩大。

财政收入除了一般公共预算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政府性基金收入。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近九成资金来自地方政府卖地收入。疫情对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形成巨大冲击,叠加2.5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带来政策性减收,地方财政比较困难,因此央行将新增的2万亿元收入直接下达至市县基层财政。由于其中3000亿元用于弥补减税降费缺口,实际拨付给地方直达资金为1.7万亿元,资金直达基层,缓解地方财政收支困境。

我是条很厉害的点评呦~

3

唐·官方策

★【上海证券报】银保监会开展人身保险产品组合销售专项核查整顿工作

近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各人身保险公司下发相关通知,决定开展人身保险产品组合销售专项核查整顿工作,旨在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组合销售行为,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人身保险行业健康发展。

★【新浪财经】建立和完善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体制机制

央行表示,下一步要建立和完善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体制机制,继续开展绿色金融领域国际合作;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气候和环境风险的识别、分析和管理;要防范环境与气候风险演化为金融机构风险和系统性风险。

★【新华网】车险综合改革正式启动调整后消费者得利

18日晚间,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对车险业务系统进行了升级,从9月19日凌晨起,车险正式按照改革后的条款费率出新保单。值得关注的是,车主新保单可享受保障提升保费却省了的实惠。对于之前已经购买车险的车主来说,新旧交强险保单按新责任额执行,也就是交强险总保额从12.2万元提高至20万元。

★【上海证券报】央行等六部门拟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人民银行等六部门共同起草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并于9月18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4

唐·世界窗

★【中国基金报】下半年纯债基金显现抗跌韧性

截至9月18日,排除次新债基,今年以来1232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91%,超过了同期中债总财富指数约50个BP。而从今年4月29日债市调整以来起算,中长期纯债基金平均跌幅1.22%,低于上述债市指数同期3.47%跌幅;尤其是7月份以来,中债总财富指数下跌1.2%,同期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仅仅微跌0.02%,同期更有476只纯债基金还逆市斩获正收益,产品数量占比达到38.64%。

❒大唐点评:

纯债型基金近期表现相对较好主要是因为:一方面,纯债型基金持仓以信用债为主,票息较同期限的利率债更高,防御性更好,再加上近几个月的信用利差收缩,信用债收益低于利率债,因此信用债占优,提振债基业绩;另一方面是因为,大部分基金缩短久期组合并增持可转债,使债基存在一定的超额收益空间,因此下半年纯债基金显示出抗跌韧性。

下半年的信用债普遍表现要好于利率债,从4月29日至今,信用债基平均收益率已经达到1.35%,高出同期利率债基近250个BP,尤其是下半年以来,信用债基不降反升,还创造了1.58%的正收益。因为4月以来,央行边际收紧资金面,利率债收益受政策和情绪影响,产生下滑。预计今年后续信用债利率将持续高于利率债,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参与可转债投资。

我是条很厉害的点评呦~

★【证券时报】年内基金发行份额突破2万亿份

截至18日,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数量达到1044只,超过2019年的1042只,创下历史新高。1044只新基金发行份额达21742.13亿份,历史上首次突破2万亿份,并不断刷新着历史新高。其中,年内新成立股票型基金179只,发行份额达2842.51亿份;混合型基金455只,发行份额11007.69亿份;债券型基金377只,发行份额7683.43亿份。此外,还有21只另类投资基金和12只QDII基金,发行份额分别为153.57亿份和54.94亿份。

★【证券日报】国家外汇管理局:8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265亿元人民币

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20年8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显示,2020年8月,银行结汇11062亿元人民币,售汇11328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265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值,银行结汇1596亿美元,售汇1634亿美元,结售汇逆差38亿美元。

★【中国基金报】科创50ETF开售在即

作为全市场关注的明星产品,首批4只科创50ETF即将于9月22日开售。近期,获批基金公司全面发力,从投资研究、运营管理、市场营销、投资者教育等多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而借助公募基金新工具,投资者也将正式开启科创板指数化投资的新起点。

5

唐·大咖说

★【中邮证券程毅敏&魏大朋】8月数据:消费有所加快

8月消费增速有所加快。以汽车为代表的可选消费继续强势上涨,8月汽车单月销售额同比增加11.8%,通信器材增速为25.1%,家电增速为4.3%,均好于上月,也反映出居民消费的信心在逐渐恢复。以餐饮为代表的必选消费趋于稳定,餐饮当月同比下滑3.5%,降幅收窄。总体来看,消费处于快速恢复的阶段,对后续消费的增长,我们持乐观态度。

★【方正证券孙宇翔&吴江】基本金属板块:偏乐观看法

基本金属的需求面有望继续回暖。供应方面,9月15日起智利继续延长“国家灾难状态”90天。铜精矿供应仍处于较为紧绷的态势,给铜价以有力支持。电解铝方面,本周库存继续降低也给市场以信心。锌方面,四季度锌矿供应紧缩的预期继续给锌价以向上的驱动。当前阶段继续维持对基本金属板块偏乐观看法。

★【开源证券赵伟&杨飞】“流动性”风险尚未解除

MLF超额续作缓解市场担忧,然而流动性环境结构性紧张的问题继续扩大近期,央行超额续作MLF,缓解市场担忧;然而,流动性环境结构性紧张加剧、“分层”继续凸显。8月以来,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投放、连续2个月超额续作MLF,其中9月MLF净投放4000亿元,缓解市场对货币收紧的担忧。然而近期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上涨,R007与DR007利差,及城商行与国有大行存单利差均扩大。

6

唐·产业势

★【证券日报】多地铁路重大项目建设加速

8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国企和民企改革发展。支持民企参与重大铁路项目建设和客货站场开发经营。

★【证券日报】旅游业将迎政策大力扶持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将于2020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定》将不合理低价游、评价权保障、旅游者信息使用等热点纳入了监管。9月5日,在“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上,文化和旅游部表示,正在编制的旅游业“十四五”规划中,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谋划推出一批重大政策、项目、举措。

★【四川日报】前7月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同比增长16.5%

今年1-7月,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同比增长16.5%。疫情期间,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不降反增,且增速高于去年同期。下一步,将实施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1234”工程,以推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软件等核心基础产业突破发展,北斗、卫星互联网、量子通信等网络安全产业领先发展,5G、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IPV6、VR/AR等新兴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发展。

7

唐·数据集

8

唐·资产池

大唐研究中心认为,虽然经济增长有压力,但是横向对比后,国内资产能够提供的回报依然全球领先。

稳健资产: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应该及时锁定高收益资产,整体利率水平走低将拉低银行理财、信托等产品收益率,目前价格下调趋势已经非常明朗。

权益资产:股票市场目前进入第二轮行情的酝酿期,优质的股票多头类产品现在仍然可以加大配置比例,公募、私募均可,并且持仓的周期要拉长,不能频繁申购赎回。

扫二维码|关注『大唐智库』视频号

投资对话100集,答疑解惑惹人迷

只要你点,收获不浅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一键获取基金组合

只要你点,灵活稳健任你选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