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男子被控与情人合谋杀妻灭子,申诉19年不认罪,岳父母也为他喊冤

发布时间:2020-09-24 17:20:02来源:新浪新闻

李玉前案9月24日上午10点将在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再审

李玉前“杀妻灭子疑案”十九年后得以再审。

2001年3月,贵州六盘水市发生一起“杀妻灭子案”。现场没有尸体,警方通过对残留的血迹进行DNA鉴定,发现这些血迹属于李玉前的妻子谢初明。李玉前被认定为杀人凶手,与他曾有情人关系的孟某红被认定为分尸抛尸的帮凶。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于今日(9月24日)10时开庭再审李玉前故意杀人申诉一案。

24日上午,澎湃新闻从李玉前申诉代理人王万琼、徐昕二位律师处获悉,他们将为李玉前做无罪辩护,并向法庭出示调查中获取的证明其不在案发现场的证人证言及第三方鉴定机构就公诉机关起诉证据中血迹证据的鉴定报告等新证据。

李玉前此前也通过视频会见表示,如果维持原判,希望他们能继续支持他申诉。

被害人谢初明母亲张林合从老家毕节大方县赶来参加李玉前案再审开庭,手里拿着这些年支持女婿申诉的材料

19年前炼铁厂干部被指杀妻灭子

与情人合谋焚尸终审被判死缓

该案前后经过四次审判。2001年,一审李玉前被判死刑,他当庭翻供,称自己受到刑讯逼供,随后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下称“贵州省高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将此案发回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六盘水中院”)重审。最终,贵州省高院于2004年10月12日做出终审判决:李玉前以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缓,孟某红以包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

此后十多年,李玉前和家人一直四处伸冤。“一审后,李玉前的岳母也认为凶手不是女婿,经常和我们到政法委上访。”李玉前哥哥李玉山说。

2015年5月,律师王万琼介入该案,成为李玉前的辩护律师。她认为,的主要证据为李玉前与孟某红的口供,但二人口供矛盾重重,且与其他证人证言不相吻合,其合法性与真实性存疑。

出事前,李玉前一家全家福,图中最右边的二人为李玉前和谢初明

被指控与情人合谋“杀妻灭子”并焚尸

李玉前和妻子谢初明是大学校友,属于校园恋爱,1997年3月两人结婚,随后生了一个儿子。而李玉前和孟某红曾经是情人关系。据孟某红的供述,从1995年至2000年期间,李玉前与孟某红有多次性关系,孟某红称自己曾为李玉前多次流产。

谢初明和李玉前的结婚照,李玉前的部分被剪去了

李玉前和孟某红的关系,李玉山(李玉前哥哥)是案发后才知道的。他后来多方打听得知,案发时李玉前和孟某红已经没有来往了,而且关系几乎水火不容。孟某红曾多次到李玉前家里和办公室哭闹,到派出所报警称李玉前强奸她,还扬言“让你家人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李玉山说,事发时弟弟李玉前和谢初明关系缓和了很多。有一次两人回老家,当时李玉前腰上有一条伤口,谢初明经常给他擦药。李玉山问怎么受伤的,弟弟说工作时摔伤的,谢初明没有说破,后来他才知道是孟某红用刀砍伤的。

2001年3月28日,六盘水市公安局将李玉前和孟某红羁押,孟某红在3月29日供述谢初明母子被李玉前杀害并分尸,她帮助李玉前焚毁尸体。

一审判决书中,检察院指控,2001年3月20日凌晨,李玉前回到家,见妻子谢初明对其不理睬,想到自2000年5月以来,妻子发现其与孟某红的不正当关系,经常闹得其心烦,又想到其前途等原因,顿起杀人恶念,用双手将妻子掐死。在此过程中,儿子闹了起来,因为怕哭声惊动邻居,李玉前用床上的枕巾捂住儿子的口鼻四五分钟,松开手后儿子被捂死。

入狱后持续喊冤,被害人父母坚持为其申诉

入狱后,李玉前坚持申诉。支持他喊冤的人群中,还有被害人谢初明的父母谢洪禄、张林合夫妇。

现年77岁的张林合告诉澎湃新闻,起初她也以为是女婿杀死了女儿和外孙,直到此案第一次开庭时,李玉前当庭翻供,她才觉得事有可疑。之后,她不顾子女反对,前去看守所看望李玉前,要求其把和孟某红交往等经过详详细细地写下来。拿着李玉前亲笔书写的材料,张林合和老伴一趟趟地往返于大方县和水城(即六盘水市),到各级政府部门求告。

她亲笔的申诉材料写道,请求政府公正判决,找出真凶,为冤死的人鸣冤。接待她的工作人员都大为意外:“从来没有见过受害者家属为‘凶手’申冤的。”直到前几年,老伴谢洪禄因肺癌病逝,张林合也因为自身的身体原因,转为精神上支持李玉前申诉。

2015年5月,申诉律师王万琼经多次会见、阅卷及走访后,向贵州省高院提交了详细的申诉代理意见。

李明昊照片

律师:供述矛盾重重,无其他任何证据印证

孟某红服刑期满后,李玉山试图寻找过她,但是一直没找到。据媒体报道,刑满释放之后,孟某红曾经在社区里找过工作,在路边摆过小摊,后来到外地打工,杳无音信。

2015年5月,王万琼律师介入该案,通过会见、阅卷、现场走访,她坚信这是一起冤假错案,并向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提交了详实的申诉意见书。

9月21日,王万琼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是一起没有尸体的特殊案件,原审判决中认定李玉前故意杀人的事实,除了被告人矛盾重重的供述,无其他任何证据印证,且有证据证明李玉前无作案时间、无作案动机。

王万琼说,该案的主要证据为李玉前与孟某红的口供,二人口供不仅矛盾重重,而且与其他证人证言不相吻合,其合法性与真实性存疑。“分尸用的什么工具,具体什么时间运输的尸体,两人供述都不一致。”

从王万琼提供的材料,可以看到这起案件的几个疑云:被害人谢初明死因不清;李玉前与孟某红合谋时间、方式不清;分尸所用工具不清;抛尸所用工具来源不清;抛尸具体时间不清。

李玉前“杀妻灭子案“原审判决书

假如维持原判会继续申诉

2016年4月,李玉前案经媒体报道后,引发舆论关注。同年5月,贵州省高院决定启动再审,并于2017年5月23日和2020年9月14日召开庭前会议。

再审开庭前一日,王万琼在贵州省高院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会见了李玉前,得知再审开庭消息的李玉前显得很平静。他对王万琼说,等了19年,没有太多激动的心情,“失望的太多了。”

张林合和女儿外孙出事前的合影

据王万琼和李玉前家属介绍,此案中的关键人物孟某红此前出狱后一直在外打工,音讯全无。贵州省高院启动再审后,终于在2019年8月将其找到,她所提供的口供和19年前并无更改。

但对于再审的结果,李玉前对律师说,假如维持原判,希望他们能继续支持他申诉。

李玉前在看守所内给岳父岳母所写的家书

李玉前说,如果能重获自由,他最想见的就是岳母张林合,“我母亲走了以后,她是我世上唯一牵挂的人”,他说,要向“妈妈”真诚地道个歉。

对此,张林合则说,她多年坚持其实也并非单单为了李玉前,“我是为了真理,为了我死去的女儿和外孙。”

在张林合看来,即便李玉前不是真凶,但女儿的灾祸也因他的婚外情而起,然而,“恨归恨,事实归事实,我黑白分明。”

来源:澎湃新闻、红星新闻、紧急呼叫

扫码下载新浪新闻app看更多热门资讯

更多新闻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