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睿思一刻|天上掉馅饼?

发布时间:2020-09-25 21:19:57来源:新华网

天上掉馅饼?

“购房送装修”“装修款N年返还”“让您省心省力更省钱”……看到这些广告词,你是否心动了呢?天上真的会掉馅饼吗?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家装消费提示给出了答案:不要轻信“免费装修”“装修款N年返还”等承诺,并指出此类承诺都是不符合商业规律的不良营商手法,涉嫌违反《广告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容易误导消费者并扰乱相关市场秩序。

家装行业乱象频遭吐槽

一提起装修,就有不少人感慨:太让人操心了,“水太深”。新华睿思数据显示,不止“免费装修”“装修款N年返还”等虚假承诺,质量低、服务差、易爆雷、维修难等乱象也是网民经常吐槽的家装行业乱象。其中“免费服务申报程序复杂”“态度差”“细节处理不当”位居网民关注度排行榜TOP3,热度分别为99.14、97.69、97.36。而“留有安全隐患”“免费维修变收费”“装修公司人去楼空”等问题网民关注度也较高,均超过90。

家装行业乱象主要问题在于市场信息不透明。有网民表示“水电改造设计不合理,安全问题突出,但是普通消费者根本看不出问题所在”。此外,家装行业专业性强,一般消费者缺乏装修知识,且涉及广告、质量、合同、服务等多个环节,难免遭遇消费纠纷事件。因此,网民认为从业人员素质、售后服务、霸王条款、行业潜规则等方面均需要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消除监管盲点,净化市场环境

装修时的种种陷阱,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新华睿思数据显示,近五成网民对装修套路表示气愤:“看起来很诱人,实际上都是坑”;超两成网民为中消协曝光此类行为点赞,并支持相关部门加大惩处力度,改变目前装修市场上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现象。

此外,家装行业监管仍然存在空白区,亟需聚焦这些薄弱环节,精准施策。比如,针对互联网家装公司预付式消费等新问题,应尽快消除监管盲点,增强执法有效性。行业协会要制定并完善相应标准,逐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消费者也要多掌握家装知识,在公司选择、合同订立等方面多留心。

归根结底,只有多管齐下,净化市场环境,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双提升,让消费者从“真烦心”变为“真放心”,才能切实改善装修的消费体验,为高品质生活增添更多亮色。

(数据统计时间:2020年9月1日14:00-9月25日14:00)

策划:孙巍、吴新丽

监制:朱永磊

作者:霍晶莹

设计:吴国晨

数据分析:原梓涵

编辑:徐林邓益伟

《睿思一刻》栏目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网《睿思一刻》。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