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职场 文章内容

阿里放大招抢人,这届HR路子太野、下手太狠!

发布时间:2020-09-28 21:22:16来源:HR家共享会

进入9月,招聘小高潮来了。

阿里巴巴与字节跳动两家企业,开始蠢蠢欲动。

先说阿里,在旗下低调潜行3年的迅犀智能工厂平台,终于重磅登场,蒋凡出任董事长,大肆招揽人才。字节跳动方面,因TikTok风波,让内部更加重视核心技术与关键人才。

所以,小汇今天和大家聊的,就是关于阿里和字节两家HR的招聘事件,路子简直是太野了!

01

阿里迅犀招人:

土到极致就是潮

阿里招聘,为了吸引眼球,开启了“神经病模式”。

很难想象,像阿里这样的大厂,居然会采用这样的招聘方式,对自己下手也太狠了。

短片一开始就让人困意全无,因为你在21世纪几乎很难可以再看到这样有年代感的片头了:

接着,一上来先咔咔一顿自夸,品质优、花样多、疗效好,素质三连。

但你不得不说,这个土味广告的台词还挺洗脑,换着花样玩自己的梗。

比如什么“阿里犀牛工厂每年生产的文化衫,连起来可以绕西湖3.75圈”、“穿上矫正视力的神奇文化衫,99%的人都会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穿上解决聚餐谁买单问题的文化衫,天天都在买单,此时此刻,非你莫属”。

最厉害的是它的使命:“让天下没有难穿的文化衫”。

阿里文化衫,岳父点了会点头,岳母看了免彩礼!

文化衫厂哪家强?阿里巴巴找犀牛。迅犀是智能生产平台,车间多是智能自动化的设备,工人们人手一台iPad便可工作。

找不到大厂工作?毕业于高等学府的你,请认准阿里巴巴犀牛工厂。

说实话,能自如地玩弄自己的梗,也是有阿里能做到了,小汇也是很佩服迅犀的HR,为了吸引年轻人,为了达到招聘效果,真的什么办法都能想得出来。

办法总比困难多啊!

02

字节跳动招人:

做内推,字节没有服过谁!

说到字节跳动的HR,最有名的就是内推了。

众所周知,字节跳动对人才的需求量是很大的,在2021年,公司为应届毕业生开放超过6000个工作岗位,全年校招人数共计超过12,000人。

而有这么大的需求,字节跳动的HR们也很聪明,那就是实行了大面积内推的方式,通过已入职的小伙伴推荐自己身边的同学加入,获得内推码的新人可投递的简历,可以直接被HR和业务部门看到,用人部门也会优先考虑被内推的新人。

前段时候的开学季,很多同学竟然在咸鱼上发现了字节跳动的内推!字节跳动的HR,为了多拓展招聘渠道,真的什么办法都想得出来。

别看到价格这么低,就觉得内推码很廉价,或者字节跳动很好加入,内推也是需要严格面试的,和社招一样,只不过很多公司把内推当做招聘渠道之一,而字节跳动把内推当做是主战场。

在内部人员内推这块,字节跳动的HR确实做到了极致,利用“全民招聘”这一特点,极大地提升了招人的效率。

03

招聘就是输血

型号不对,只能讲拜拜

看到阿里和字节跳动的HR,采用如此大胆的方式招人,我心里是佩服与羡慕的。

利用自黑与夸张的方式,来作为招聘的宣传片,不是所有公司都能这样干的。很多公司的文化就不允许这么做。

同样,也不是每家公司都适合用内推的方式来吸引人才的。试想一下,你推荐一个朋友加入公司,万一工作业绩不佳,是不是你也要承担一部分的责任呢?

从候选人角度上来说,面试或者跳槽就是要利用好信息差:

从候选人角度来说,所能拥有的信息有JD(岗位说明)、网络上能搜索到的公司信息、公关文、广告等。对于公司的经营状况、管理层信息、战略重点、发展潜力等均无所知。除了岗位信息为真,其他信息都不一定真实。

那么我们做招聘的HR,尽量要将信息用最高效的方式,让潜在人群能够接收到,且能够转化他们的行为。

接下来就是对人才的严格要求了,严格要求不仅有能力,还有价值观。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大部分公司的招聘像是吃东西,不管有没有用先吃下去,有用的消化了,没用的排出去。

但像阿里或者字节这样的公司,招聘像是输血,从第一次见面就要你型号能对上,型号不对,不管是多优质的人才都只能讲拜拜。

因为快速发展的公司都知道,一旦自己培养起来的人,都是未来高管的苗子。把你招进来都是小事,但是十年二十年后,企业文化能不能传承,企业运作会不会僵化,员工能不能独当一面,内部会不会出现小团体……这都要看你的思路和性格来决定。

所以说,做招聘的HR,永远都是公司最重要的HR!

同意的点赞!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