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一句话戳穿无数男人的婚姻谎言:你以为结了婚的女人,就不是单亲妈妈了吗?

发布时间:2020-09-30 08:21:19来源:超级育儿师

作者|卡卡辛

前段时间,消失了半年的Papi酱,终于休完产假回归了。

在回归的第一弹中,她就道出了当妈妈的心酸。

休个产假,简直比上班还累。

不仅没有正常作息,24小时都是在喂奶、拍嗝、哄娃、换纸尿裤……中度过!

再加上产后的生理不适,简直备受摧残。

有的妈妈说:看着顶着黑眼圈的Papi酱在视频中疲态毕露的样子,真的仿佛看到自己生活的每一天。

这一次,Papi酱让人笑不出来了。

为什么怀孕生产都是妈妈,喂奶带娃还是妈妈呢?爸爸就可以正常上班,应酬,聚会,只要他赚钱回家,似乎就无可指摘。

在“丧偶式育儿”的问题普遍存在的今天,稍微看到一个愿意放更多时间和精力在家庭和孩子中的爸爸,简直是可以夸上热搜的节奏。

因为太稀少了,所以才如此难得。

然而,爸爸的角色,从来都是一个家庭的必需品,更是育儿环节中重要的角色。

1

你是不是“单亲”妈妈?

在《奇葩说》关于单亲妈妈那期中,张泉灵在做结辩陈词时反问道:

“你以为结了婚的女人,就不是单亲妈妈了吗?”

在中国很多结构完整的婚姻里,父亲扮演的不就是付赡养费的前夫的角色吗?

很多女人在婚姻中的不幸,难道不就是因为结了一个假婚吗?

你以为你嫁了一个人,其实只是嫁给了空气。

以为可以倚靠对方,没想到孩子好像完全是给自己生的一样。

爸爸上班,应酬,聚会,似乎和结婚前没什么分别。

但是妈妈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呢?

职场妈妈,除了上班要和老板斗智斗勇,对客户毕恭毕敬,回到家陪孩子学习,娱乐,照顾生活起居。

而全职妈妈,面临的压力同样没少到哪里去。因为你全职照顾孩子了,孩子但凡有点问题,那一定是你的错。

喝一杯咖啡,都会被叫做“妈虫”,买了超市现成的土豆沙拉,都会被八竿子打不着的路人质疑偷懒。

所有的育儿书都在说,要做个情绪稳定的妈妈。

然而,又有哪个妈妈不是在一边吼过孩子之后,一边内疚后悔,陷入了对自己是不是一个好妈妈的自我怀疑中。

身体与精神上的超负荷运转,让她们在重压之下,情绪无法得到宣泄,很多人甚至会讨厌起自己的孩子。

微博上一位博主PO出了一副组图,这九位妈妈用极其歇斯底里的语言表达了她们对孩子的厌恶。

初看时,觉得十分心惊。仔细阅读后,才发现这九位妈妈的共同点就是:她们与孩子的生活中,爸爸那个角色几乎没有。

就像其中一位妈妈写道的:每天一边工作,一边照顾七岁的女儿,而老公把家当成了酒店,焦头烂额的生活让她几近崩溃。

这样的话让我想到了那部日剧《坡道上的家》中,一位妈妈说的:“每个母亲其实都有过痛恨孩子和自己的时刻。”

那种痛恨的源头,是源于丈夫对家庭的漠视,自理当然和各种育儿压力的聚集。

2

让男人回家带娃怎么那么难?

“上海妇联提议夫妻两人共享6个月的产假”曾经冲上微博热搜,引起广泛的讨论。

很多女性为此拍手称赞,连国家都看到了丧偶式育儿的普遍性,重拳出击了。

然而,真正实施起来呢?基本是没有效果。

以我自己的公司为例,男方陪产假是七天。大多数男同事会再请个一周假,也就是说,老婆还没出月子,老公已经开始上班了。

因为,在老板眼里,同事心中,又不是你生孩子,家里有老婆呢,你休上六个月的假算怎么回事?

男人为工作牺牲家庭,就是有上进心,有责任感。女人为了工作疏于家庭,就会被人侧目。

这一切的根源,其实都是社会的刻板印象。女性被赋予了生育的“天职”,她们在照顾孩子这方面自然比男性要强。

然而上海纽约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李萱在她的演讲中提过:

她在近十年的研究中,遇过很多给力的父亲。比如说有一个爸爸,他的妻子工作比较辛苦,所以他们家是他负责带孩子的。

当他的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别的孩子都在疯狂地哭泣:我要妈妈,我要妈妈。

只有他们家孩子独树一帜地哭着:我要爸爸。

所以当父亲跟母亲一样去投入带孩子的时候,不仅能把孩子带活,还能够跟母亲一样,和孩子培养出安全亲密的关系。”

没有人天生就会做父母的,哪个妈妈在带孩子的过程中,不曾经历过无数次的纠结与绝望?

哪个妈妈没有为自己的无能和无助掉过眼泪?

哪个妈妈不是摸爬滚打跌跌撞撞一路走过来的?

世界上任何一项技能都是可以通过训练获得的,带娃这事也不例外。

曾经的六满贯影帝夏雨在正值事业鼎盛时期时,为了多陪伴女儿哈哈,推掉了所有工作。从哆嗦着双手剪断女儿脐带的那一瞬间开始,他为女儿做了两年多的“全职爸爸”。

在《你好爸爸》这档访谈中,当主持人问到他与女儿的关系是否亲近时,他迅速地给出了非常肯定的回答,语气充满了自信。

至于父女俩非常亲近的理由,他用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来概括。

带孩子这件事,并不是妈妈的专利。

说到底,身为孩子的父亲,带娃这件事,也算是最普通的职责所在。

3

养育是一场“配合战”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格尔迪曾说:“父亲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对培养孩子有一种特别的力量。”

对于男孩子来说,父亲就是他们成长的榜样。

而女孩在与父亲的互动中,也可以学会如何和异性相处,建立亲密关系。

说实话,也不是大部分爸爸都故意逃避育儿的责任,只是有时候妈妈的沟通方式是抱怨,指责,吵架,讽刺,这也就了阻止了这部分渴望参与育儿的爸爸的脚步。

01

认可爸爸带娃的方式,让他充满存在感

都说爸爸带娃不靠谱,除了“坑娃”还是“坑娃”,“爸爸带娃,活着就好”,这句话也仿佛成为了他们带娃的标志,真的这么糟糕吗?

英国首席神经精神病学家罗安·布里曾丹指出,男性大脑和女性大脑之间存在着很大差异。

这也决定了爸爸带娃的方式与妈妈不同。

比如总被孙俪吐槽的邓超,虽然带孩子有时候挺不靠谱的,但是他在孩子的成长中绝对是不缺席的。

其实男人不是不愿意带孩子,而是他不愿意按照你的方式带孩子,每个人都有自己带孩子的方式。

不如放手让他们去做,给他们试错的机会,用鼓励代替指责。

02

明确分工,直接沟通

很多夫妻因为育儿的事情吵架时,很大的分歧点是妈妈觉得你眼里怎么这么没活,为什么什么都要我说?

而爸爸则一脸迷茫,我看到你在做了,你直接说让我做什么不就好了。

既然男人眼里没活这件事挺难改变的,不如直接告诉对方,你负责孩子的洗澡,我负责讲故事哄睡觉。

分工明确,爸爸会更有目标感,矛盾也会少很多。

养育孩子不是一件单打独斗的事情,需要夫妻共同配合与协作。

在这个过程中,自然会有矛盾和冲突,这就需要我们耐心地去沟通,磨合。

争吵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严重点还会影响夫妻感情和孩子的成长环境。

不如,爸爸多主动分担一些育儿责任,妈妈少一些指责不满。

孩子需要的,是一对能够好好沟通,互相支持,共同承担责任的父母。

妈妈不是超人,爸爸也不是非要做超级英雄,不如我们做彼此的超人和英雄,来共同面对养育中的困难与快乐。

更多热文

点击图片直接阅读

▲小男孩被爸爸光脚丢坟地:

这样教育孩子,终有一天TA会离你而去!

▲傅首尔抢儿子风头,却被15万父母点赞:

这个育儿重点每个父母都需要知道!

文中所用图片等资料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因无法一一和版权所有人联系,如无意中侵犯了版权所有人的知识产权,请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们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联系我们:

文章转载:supernannyipcn2018(微信)

文章投稿:supernannyipcn2018(微信)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