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特朗普撤军阿富汗言论遭质疑

发布时间:2020-10-16 14:19:57来源:新华网

↑驻阿富汗美军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出人意料地宣布,将在圣诞节前撤回驻扎在阿富汗的所有美军部队,引发国内外舆论广泛关注。展望未来,特朗普的撤军承诺面临诸多掣肘,阿富汗安全形势或将更加扑朔迷离。

撤军计划出人意料

根据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今年2月29日达成的协议,驻阿美军及驻阿北约联军部队将在2021年5月前撤离,驻阿美军人数2020年6月降至约8600人,以换取塔利班确保阿富汗领土不被用以发动恐怖主义袭击,并同意与阿富汗政府就停火、权力分享等议题谈判。

10月7日,即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19周年纪念日当天,患新冠肺炎后出院不久的特朗普发表推文说,驻阿富汗的所有美国军人都应在圣诞节前回国。这比美国官员和军方计划的撤军进程提前了很多。此前,特朗普对多名官员表示,打算在11月左右把驻阿美军人数减至4000人至5000人。

特朗普的表态令美政府和军方大吃一惊。就在他宣布这一消息数小时前,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赖恩还在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一场外交政策讨论会上表示,2021年初以前驻阿美军规模将进一步缩减。美国防部和美军中央司令部均表示事先不知情。据悉,白宫和军方一直计划削减驻阿美军人数,但并无短期内完全撤军的具体方案。

各方反应不一

对于特朗普出人意料的撤军计划,各方反应不尽相同。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对特朗普的撤军表态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塔利班与美国和平协议执行过程中的积极进展。虽然阿富汗政府尚未对此作出回应,但有阿富汗官员担心,美国仓促撤军可能减少阿政府谈判筹码,减轻塔利班的压力,从而使正在进行的阿和谈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阿富汗媒体也认为,特朗普的撤军提议将给阿政府与塔利班之间原本就进展缓慢的和谈再添阻力。如果失去美军支援,阿安全部队将变得更加无力,塔利班可能因此在一些问题上展现更强硬的立场。

在美国国内,前美国务院政策规划主任戴维·戈登表示,尽管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希望美军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出,但鉴于近来美军在海外伤亡人数很少,民众似乎对撤军问题不大关注。美国务卿蓬佩奥称,阿富汗未来的政治制度由阿富汗人自行选择,但和平谈判的结果与美国援助挂钩;至于美军离开后是否会留下力量真空,导致阿富汗安全局势恶化,并不是美国最在意的。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部队也将在美国撤军之际从阿富汗撤离。他说:“我们曾一起决定出兵阿富汗,也将一起决定未来的调整。在合适的时间,我们会一起离开。”

承诺难兑现

外界普遍认为,美总统选举日益临近,特朗普此时突然提议在圣诞节前从阿富汗完全撤军,是急于向民众表明他将兑现让美国摆脱“荒谬、无休止战争”的竞选承诺,以便为选情助力。

美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员杰森·邓普西指出:“在特朗普执政4年后,我们已对他通过‘推特’刷存在感的做法习以为常,这只是‘博眼球’的伎俩。”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的圣诞撤军计划很难顺利执行。英国路透社认为,如果特朗普无法连任,这项撤军计划几乎可以肯定将受到重新审视。美国媒体也认为,特朗普接下来会继续抛出各种撤军言论,目的是在选举前尽可能将舆论关注点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上引开,美军在圣诞节前从阿富汗完全撤出的可能性非常小。

与此同时,“后撤军时代”的阿富汗局势不容乐观。路透社评论称,特朗普撤军表述将进一步削弱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谈判的筹码。前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锡对匆忙撤军表示担心,称塔利班依然没有最终表示他们会与“基地”组织脱离,而且还继续攻击阿富汗的安全部队。《纽约时报》认为,考虑到叛乱分子持续发动袭击的威胁、有争议的选举后出现的严重政治分歧、数十年的损失和不满,以及外国势力将阿富汗各派拉向相反方向,谈判在每一个转折点都将变得复杂。

总的来看,在阿富汗战争正式进入第20个年头的背景下,虽然特朗普希望以迅速撤军为这场战争画上句号,但在阿内部各派矛盾未消的情况下,美军短时间内完成撤军的想法并不现实。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