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游戏 文章内容

虎牙斗鱼合并之后:腾讯向左,欢聚向右

发布时间:2020-10-17 14:23:42来源:野马财经

作者|蔡真

来源|野马财经

野马君的初中同学近日发了条朋友圈:“第一天入职斗鱼,一下班公司就被合并了。”

10月12日晚间,虎牙与斗鱼联合宣布双方已签订“合并协议与计划”,虎牙将通过以股换股合并收购斗鱼所有已发行股份。至此斗鱼将成为虎牙私有全资子公司,并将从纳斯达克退市。

若合并完成,虎牙现任CEO董荣杰和斗鱼现任CEO陈少杰将成为合并后公司的联席CEO,陈少杰也将成为虎牙董事会第十名成员。预计紧随进一步收购虎牙股份、斗鱼股份及合并交割后,腾讯通过其子公司所持有的合并后公司的投票权按全面摊薄计算将为67.5%。

易观互娱行业高级分析师廖旭华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分析:“合并后的模式参考TME和阅文,三个品牌(虎牙、斗鱼和企鹅电竞)肯定还是保持相对独立的方式,具体的业务方向可能有所不同。比如虎牙的工会和娱乐直播会好一点,出海市场多一点,而斗鱼更加电竞一点,在日本成绩也不差。”

而腾讯方面对野马财经能透露的则是“以公告为准”。

在业内看来,合并是迟早的事情,只是确定的结局之前,其过程依然充满不确定性。

据各方报道,谈判从今年6月开始,而此次则是腾讯第三次提出相关建议,甚至上升至腾讯总办层面。虽然各方对此保持沉默,但有限的信息也足以体现这次交易的复杂。

9月21日,斗鱼官微发布声明,就两年前的“黑公关”事件向虎牙致歉。

握手言和身后,是直播行业的累累白骨。

李学凌甘心吗?

似乎没人关心李学凌现在的心情。

虎牙直播的前身YY直播,是由YY语音发展而来。

2010年3月,腾讯出价1.5亿美元现金收购YY,公司高层全票通过“不卖”的决定。

2011年6月,YY(即欢聚时代)的老板李学凌连续发了两条新浪微博。他说:“腾讯刚刚停掉了跟YY的所有合作,就召开了开放平台大会,说什么合作共赢。真是可笑。”

腾讯是游戏公司的老大,在游戏语音领域和腾讯QT正面抗衡,YY略显悲壮。以至2012年接受南都专访,李学凌说出那句名言:腾讯的敌人都是朋友。“YY能否超越腾讯”甚至一度是许多媒体的新闻标题。

被腾讯视为敌人是一件危险而荣耀的事情。

不过资本市场没有永远的敌人。

2018年3月,腾讯以4.3亿美元的资金入股虎牙;2020年4月虎牙宣布腾讯成为虎牙最大股东,投票权提高到50.1%;9月,虎牙直播主体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欢聚时代关联公司退出,腾讯全资控股。

此间未被提及的五六年,是总计烧钱融资超300亿元的千播大战,战旗、龙珠、全民、触手、熊猫……各路资本杀将其中。一大批游戏主播在此间实现财务自由,PDD、Miss、张大仙、冯提莫,以及被官方封杀的卢本伟,都曾创下堪比顶级球星的天价转会费。上海K王KTV的夜夜笙歌,余音仍在。

但一切看起来都是宿命,头部主播集中的王者荣耀、英雄联盟、吃鸡等游戏,其版权都握在腾讯手里。最后杀出重围的优胜者,争取的无非一个被腾讯收编的机会。

(来源:艾瑞咨询研究院)

廖旭华认为直播业不会再出现腾讯的挑战者:“快手和B站在腾讯生态中,而且也是做大市场的存在。字节跳动被卡住了版权脖子。促进合并就是为了收缩战场,以后很难出现新的竞争者。高价主播还是可能出现的,但是非理性的天价主播几乎不太可能。”

“游戏直播迟早是腾讯的主场,自己并不排斥出售虎牙控股权。”李学凌在前几年已经认清了这一点。

(来源:艾瑞咨询研究院)

剥离虎牙对欢聚集团的营收影响很大。

今年5月份Q1财报电话会议中,李学凌说:“在直播领域,欢聚在全球看不到竞争对手。”数据显示,欢聚集团目前已连续11个季度直播营收占比达到90%以上。

2020年Q2,虎牙业绩并入腾讯。同期欢聚集团营收58.40亿元,同比增长36.3%,但远远低于前三季度的71.49亿元、76.18亿元、68.82亿元。而上一个季度虎牙对欢聚时代贡献的营收高达24.1亿元。

李学凌转身投入另一场烧钱大战。2020年Q1,欢聚集团的利润同比跌去八成多,主要原因是海外营销费用的大幅增加,而烧钱的是其短视频产品——Likee。

按照昆仑万维创始人周亚辉的说法:李学凌是唯一一个“敢拿出20亿美元跟头条争一争”的人。

赛场从语音到直播再到短视频,对手从腾讯到头条。李学凌的悲情战争还在继续,似曾相识。

看起来他并不甘心。

MCN或是下个风口

行业烧钱大战的幸存者握手言和,最终被巨头收编,上一个这样的故事叫做优酷土豆和阿里。

廖旭华认为两者并无可比性:“首先优酷土豆的创始团队很快就离开了,但是虎牙斗鱼目前业内倾向于认为最后会是陈少杰负责;

土豆的产品定位被彻底改变了,丢失了自身的产品优势,而腾讯这边,根据之前的案例来看,一直保持独立运营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优酷土豆当年的行业状态不一样,那是市场竞争的早期,而虎牙斗鱼这边是收缩战场;

优酷土豆收购的时候也没有明确的业务联动逻辑,虎牙斗鱼这边有很明确的融入腾讯文娱生态形成联动的使命。

这就是腾讯和阿里在文娱产业的经验的区别吧,优酷土豆更像是防守型收购。”

的确,腾讯文娱生态版图已非常成熟,游戏及其相关业务是必不可少的拼图。

腾讯公司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总营收高达1148.83亿元,其中网络游戏收入增长40%达到382.88亿元,占比超过30%,直播所属的社交网络板块收入增长29%至267.14亿元。

据《2020年中国游戏直播行业市场规模及用户规模分析》显示,目前斗鱼和虎牙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6.5%和45.9%,两者合并后市场占有率将超80%。

而据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游戏直播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游戏直播整体市场规模预计在2021年将扩张至近400亿元。

目前看来,整合游戏直播平台的同时,腾讯还意在整合游戏直播头部MCN公司,或是下一个上市风口。

(来源:艾瑞咨询研究院)

2020年3月,中国两大游戏MCN企业小象互娱与大鹅文化正式宣告合并。根据合并协议,二者将联合成立深圳市小象大鹅文化有限公司,原小象互娱创始人窦雨潇将担任新公司CEO。截至2019年4月,小象互娱在全平台总流量达200亿,月均流量达21亿。签约艺人5000余名、游戏主播共2000余名,粉丝量超百万的主播达90多名,月营收超1亿元。

(来源:网络)

小象互娱和大鹅文化在此前多轮融资中先后引入腾讯、斗鱼、虎牙、盛大等重要股东,2019年4月,中国知名电竞选手、顶级主播PDD(刘谋)还以合伙人身份加入小象互娱,并领投了小象互娱1.25亿元的A+轮融资。直播中PDD透露自己是第二大股东,并暗示明年中可能上市。

你平时更爱看哪个直播平台?虎牙和斗鱼的合并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吗?欢迎评论区告诉我们。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