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八卦 文章内容

Top Reaction | 满江:复古是在“折腾”之后寻找“安全感”

发布时间:2020-10-18 14:20:31来源:MusicRadio音乐之声

--你试过,和专业音乐人一起听歌吗?--

华语原创音乐赏鉴节目

为日常“歌荒”的你量身定制

最潮听歌玩法——「REACT」

电台DJ&专业音乐人

组成「TOP听鉴团」

带你“听鉴”华语原创新歌

创建独家“宝藏歌单”

「TOP听鉴团」本期来宾——满江!

满江:流行乐男歌手、音乐制作人,代表作:《裙角飞扬》《飞鸟》《归来》《黑鸟》等。2020年发行第九张个人专辑《进化论》,糅合流行、摇滚、R&B、说唱、Funk、Fusion、Techno、Rave等风格,还加入了另类摇滚、爵士、synth-pop、shoegaze和ambient的元素,是满江迄今为止音乐表现手段最为丰富的一张专辑。

每天华语歌坛都有海量新歌诞生,《TopReaction》节目致力于以专业视角、潮趣方式,挖掘优质原创作品,不让任何一首好歌,因为缺乏传播而被淹没!我们的音源来自各大唱片公司和音乐厂牌,也欢迎优秀的独立音乐人前来投稿~

每期节目,音乐编辑精心挑选多首华语原创新歌,DJ和嘉宾在不知演唱者的情况下,对照歌词聆听,之后为歌曲“点星”投票。获得2星的歌曲即可录入音乐之声播出曲库;收获3星的歌曲将在音乐之声全天节目中得到滚动播出推介。

本期节目部分歌曲

01

《缝隙》

演唱者:CICI陈幼氰

词:CICI陈幼氰

曲:CICI陈幼氰

制作人:许经纶(怪兽)/程振兴Nathan

发行时间:2020-06-24

《缝隙》收录在CICI陈幼氰2020年6月24日发行的专辑《缝隙视角》中。透过缝隙看不到一整个世界,它可能片面,可能具有极强的主观意识。但,缝隙下的世界会更独特、更私人、更贴近心脏,是大多数人都看不到的世界。

这位女歌手唱歌挺有表情的,整体感觉挺舒服的。是一首完整的、有统一性的作品。编曲以律动为主,能听到一个电音的沉重的鼓点,凸显的是旋律线条和节奏上比较成块的loop化的反复。

有一些音色比较复古。其实复古这两年是一个比较时尚的潮流,我总觉得人类在经历了一番自我折腾之后,都会希望找回那个“母体”的感觉,重新找回一些安全感,可能安全感的时间久了,又会想要出去“闯荡。

又有怪诞的小个性,又让人觉得很可爱,介于独立和流行之间,综合气质很鲜明,要做到这几方面的平衡,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不容易,我觉得会是一首大众接受度很高的歌。

是一首很舒服的歌,让我不会想去使劲琢磨。

02

《琥珀》

演唱者:提香TITIAN

词:阿力普

曲:Armen

发行时间:2020-06-01

提香TITIAN,借文艺复兴时期画家提香之名,由小熊饼干乐队主唱阿力普与两位意大利音乐人跨国组成。

《琥珀》拥有“提香红”的复古底色,又呈现电气数字时代与现代艺术的完美结合。

前奏挺有棱角和颗粒感,尤其是用到了一些合成器的低沉的部分。它是一个偏民谣的调子,融合了一些摇滚乐和电子乐,这种搭配其实有一定的探索性和风险。

歌词有创作者在生活里的思索和深刻性,音乐也表现出来了,但编曲里过于粗重的合成器和演唱的部分会有一点“打架”,可能有些喧宾夺主,建议在声音上多做一些空间感。

演唱上如果多一些层次感,会更是我期待的样子。歌曲前面的部分就很有空间感,到最后一段我希望它能达到更恢弘的感觉,虽然没有完全给到我,但依然是一首能引发我心底很多波澜的好作品。

前奏一出来就已经有点“收买”我了,Bass一出来会让我联想到MUSE上一张专辑的一些东西,会想到“赛博朋克”的气氛,但听到后面跟我设想的有些出入,所以我会怀疑说:没有我想象得那么通顺。

03

《SlowDown》

演唱者:WayLife生活方式

词:林闽武(WayLife_生活方式)

曲:林闽武(WayLife_生活方式)

发行时间:2020-05-04

WayLife_生活方式:一支从校园走出来的泉州电子乐队。

《SlowDown》在SynthWave的主线下融入摇滚元素,在凡事皆匆忙的时代,他们渴望爱情是一场逐渐展开的冒险。

非常复古,感觉直接到了70年代,但那个时候你不会听到这种唱法,所以这是重新复古里的时代性。比较可惜的是,歌曲里那种复古气息,在唱法里被消解掉了。

我在家里刷碗和墩地的时候会放一些BGM,这种类型的音乐我就经常放。这首歌“唱”的部分应该更放松一些,或者做一些效果让演唱融入到整首歌的电音氛围里。

本期听鉴成绩单

CICI陈幼氰《缝隙》

提香TITIAN《琥珀》

王墨微《边走边扔》

WayLife_生活方式《SlowDown》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获取完整节目和听鉴歌单

OffAir花絮时间

听鉴团:满江

---听了这期节目的歌曲后,有什么整体感受?

满江:我觉得这些年的创作越来越丰富,这也是我这些年一直在学习和做的一件事情。让我挺欣慰的是,我和很多年轻人的步伐其实是一样的,只是我们在人生的起点不一样。所以希望能和这些年轻人一同学习、一起成长。

---对「TOPREACTION」这档节目的感受?

满江:开启了一个音乐性更加丰富的新的窗口,给了唱作人们一个更公平、能够更积极展示自己的平台,特别的好。

---推荐的“听鉴团”人选?

满江:张亚东、汪峰,他们在很多节目里(的评论)都有理有据,而且都特别爱惜和珍惜现在唱作人和原创音乐人们。

TopReaction收听指南

MusicRadio音乐之声

每周二19:00-20:00

下期听鉴团来宾,你期待谁?

--往期回顾--

Vol.017

Vol.016

Vol.011

Vol.010

Vol.004

Vol.003

Vol.002

Vol.001「火星电台」助力

编辑:艺馨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