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日本已经判断出特朗普要败选?

发布时间:2020-10-20 15:23:00来源:桥本看天下

尊敬的读者:

由于微信更改了文章的推送规则,推文不再按照时间线显示。请点击我们公众号每篇文章下的“在看”的标志或将《桥本看天下》号设为“星标”,以免错过推送。——作者

原名:日本表面上说要一套,实际上又是做一套

本文是头条号《桥本看日本》的独家文章,今日头条享有独家版权,未经允许转载侵犯今日头条版权权益,将受到法律追诉。欢迎把文章转发到朋友圈。

最近从日本广播公司到一般的民营电视台与媒体主要报道两个新闻,首先是菅首相的第一次外交出访,经过精心选择前往越南与印度尼西亚,所有日本媒体众口一词:这次外出访问的目的要牵制中国,其次是前首相安倍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似乎,日本这次铁了心要与中国作对了。这样的结论或许是某大师级评论员的评论,笔者认为,观察日本政治需要看正反两面。

从各种表面现象看,美国方面认为日本与中国关系很紧张,日本也会遵循美国的遏制战略积极与中国对抗。但是表面上的紧张之时,往往有重要新闻会被遗漏,以下就有:

1)首先日本宣布不参加美国的清洁网络的计划。所谓清洁网络计划是美国对同盟国的要求,特别是五眼同盟国的要求。这些国家网络能够用中国制造的设备,也不能采用中国的技术。日本之前积极地表明要参加五眼同盟,所以外界都认为日本肯定会参加美国的清洁网络计划,但是日本在特朗普总统关键时刻,表明不会参加这个计划,而是用独自战略维护自身的安全,这对于美国来说不是好消息,基本上不给特朗普总统的面子,因为实际上,日本5G都没有采用中国的设备与技术,所以参加计划就是一个形式而已,这样的面子都没有给美国。

2)日中两国将决定开放长期驻留中国商业人员往来。因为疫情,两国都对对方的商业人员限制,这样双方的商业往来就中断,加上美国的“脱钩”计划,很多媒体推测,日本对中国的人员开放将拖延到年底,,却没有想到,非常早的时间内,两国都同意对商业人员解除限制。这样双方的往来就会大大增强,这不是要脱钩,而是越钩越紧的趋势。

笔者简单说一下国际背景,英国,法国,意大利已经发生了二次疫情的爆发,连好学生的德国都不得不承认疫情在失去控制。而美国的感染人数直逼900万,死亡人数超过21万。这其中,唯一幸免遇难的就是中国,根据据刚刚公布的3季度GDP增长数据,中国年增长大约在2%左右,2021年的GDP大约15.8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75%。而美国为首的日本,英国,加拿大等国应对疫情,不但进退失据,并且还大量采用经济刺激性政策,现在债务与GDP比是125%,就等于各国打了一场世界大战(二战后的债务水准)欠下这么多债务。而美国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还在与中国进行技术冷战,并且拖累日本等盟国,经济是雪上加霜。

专家推测马上要进入秋冬季,新冠疫情可能再次大流行。日本还要准备2021年的奥运会,美国还有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世界需要一个救世主,无论美国愿不愿意,现在能够充当这个角色的只有中国,就如同2008年小布什时代,美国金融危机中拯救美国的也是中国。日本已经看到这点,但是目前特朗普政权的高压态势,加上日本国内右翼保守势力,所以日本要做两面派的,政治上的强硬,经济上的柔软。

据IMF的预测,日本今年GDP增长是负的5.3%,明年是正的2.3%.,与中国的V型恢复相比,日本是典型的L型数据。日本恢复能力最弱。虽然在西方国家中,日本感染人数最少,但日本增长也是最低。原因就是日本对外部的依赖最严重,其中日本对外经济贸易最大的国家就是中国,这也是,安倍前首相时时刻刻想要遏制中国,却时时被遏制的原因,也是安倍经济学失败的根本。但是很多日本保守人士明明知道“实情”,思维却还停留在30年前,日本经济亚还是洲第一的时代,认为只要美国与日本联手,就可以搞定世界,却不想如果这样继续下去,日本将越陷越深。

除了日本媒体积极宣传菅首相外出访问是牵制中国以外,执政自民党的宣传媒体《产经新闻》在上周发布一条消息,就是特朗普总统为了挽回选举的劣势,准备突然突破底线,访问宝岛。当时,新闻一出来,很多大陆友人咨询笔者,笔者告诉他们,金毛为了选举应该说没有底线,但是这样做的后果不是只派军舰宣称“自由航行”的打擦边球,还会把日本拖入战争泥潭,日本肯定不会同意。笔者认为总统选举还剩2周时间,现在特朗普总统这么做,明眼人看就知道是为了选票,不但对选举结果没有好处,或许加速自身竞选的失败。

应该说《产经新闻》的这个消息误报的可能性非常高,但是从这个消息的发布,以及菅首相的访问越南的言行看,日本希望在美中关系中“火中取栗”的想法是显而易见。日本方面从今年开始对钓鱼岛海域的报道增加就是这样的背景,希望利用美中对立,让美军参与进来。2018年,特朗普总统发动贸易战的这一年,日本就在防卫计划中明确加强日美同盟,要应对中国的军事威胁。之后积极派遣军舰参加美军的演习,似乎完全要与美军抱团作战?

事实又不是这样,与清洁网络计划一样,日本在本月初的印度,澳大利亚,美国,日本的四方会议中,只有日本并不像澳大利亚那样积极地想与美国绑在一起,反而是保持一定距离的态度。这样澳大利亚的“积极性”明显表现出来,结果是澳大利亚的煤炭,澳大利亚的奶制品马上“滞销”。日本在军事上,在网络管理上都表现出与之前安倍政府的不同的处理方式,表面上的理由说是害怕中国在世贸组织起诉日本,实际上,还是更大程度考虑到经贸关系,并且更大因素是考虑到美国的总统选举。

目前日本媒体大约80%的媒体认为特朗普再选可能性很低,一旦拜登当选,美国的国家战略,外交战略都会改变,特朗普总统的清洁网络计划就是张废纸,美国的技术冷战会嘎然而止。并且,日中还有高层的互访预定,日本国家利益在此,牵制,遏制都是说给美国人听,或者说给澳大利亚人听,俗话说枪打出头鸟。有澳大利亚“垫背”,日本可以安心做生意。但是,日本表面上还是积极依照特朗普总统的方针,牵制中国,菅首相第一次出访,主要就是“牵制”中国,日本的狡猾应该可以骗过特朗普。

总体上看,日本政治,军事靠美国,经济靠中国的基本战略未来2-3年不会变。但是日本的舆论或许更加配合政府“牵制”中国,让美国人看到平安无事,立场坚定的日本。在美国与中国之间走钢丝的日本,自己没有受到损失,而把印度,澳大利亚“出卖”,菅首相的算盘真的高。

原名:日本表面上说要一套,实际上又是做一套

关注桥本的微信公众号,这里有有趣不一样的大视野

桥本工作室将会定期向各位推荐桥本隆则的最新信息,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sinkanaoka

微信二维码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