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越南的“命脉”在哪?只要控制了这里,就握住了它的七寸

发布时间:2020-10-21 08:21:41来源:还原历史背后真相

从世界历史来看,基本的规律是,国家越大,虽然更为强大,但是其实其存在的问题也必然更多,缺陷和命脉也会更多。所以对于很多大国来说,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也是大国不好管理,或者历史中大国很容易衰弱的主要原因了。而相比来说,小国的弱点就比较少,命脉更少,尤其是一些强悍的小国更是如此了。最典型就是越南,越南是亚洲最强悍的小国之一,那么越南的“命脉”到底在哪呢?只要控制这个国家,就握住了越南的七寸。

越南自古沐浴中华文化而成长,被称为小中华,相比较日本,韩国等,越南受中华文化影响更加深。所以自古以来,基本上越南都是一个很强悍的小国。尤其是近代以来,其所表现的强悍,让世界都瞩目。最典型越南战争,越南小国,战争20多年打败美国,至今都让世界刮目相看。

而且现在学习我国改革开放,也是比较成功,经济发展迅速的。一直以来,越南都是东南亚军事最强大的国家,国力那是很强大。现在表面上看来,越南这个小强国,跟以色列、阿富汗等差不多,没什么缺陷和命脉,毕竟国家小。越南的区位优越,还有广阔的出海口,所以看似很难遏制和打压。

但是其实越南的命脉那是非常直接,只要控制了一个国家,那么就等于握住了越南的七寸,这个国家就是老挝。我们知道越南看似强悍,其实国家从古至今的命脉非常直接,那就是分裂的风险。整个越南南北呈现狭长态势,南北距离几千公里,而整个国土大部分又是非常狭窄。这使得越南天然的有南北分裂的危险,二战后的一分为二就是基于此。

所以这个地理特点,给了越南最大的威胁,也是越南最大的命脉所在。那就是越南中部的狭长地带,因为只要掐断这里,那么越南立刻一分为二,南北不能相接。尤其是中部的广平省,整个那是越南最窄的地方,宽度只有50公里。

也就是说,如果边界军队出发,开车只需要半个小时不到就可以占据全部,掐断南北,使得越南一分为二。而要做到这一点,只要控制一个国家,那就是老挝。我们可以看到,老挝的国土南部区域,基本上全部贴近越南的中部地区,从老挝边界出发,可以随时掐断中部,使得越南陷入分裂。

一直以来,老挝成为了越南的最大“命脉”,关系到越南的生死存亡,在古代以来,控制了老挝,就等于控制了越南。这也是在越南战争时期,美国不断对老挝进行轰炸和打击的原因了,也是越南当年非要出兵占领老挝的原因了。所以越南那是无时无刻不在关注这个命脉,只要控制了这里,就等于握住了越南的七寸了。

欢迎关注【还原历史背后真相】,每天为您更新新鲜的历史资讯,不出门看天下事!

参考文献:《世界近现代史》。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