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财经 文章内容

这7家营业部在4个月内炮制了七起“杀猪盘”事件 | 亲历“杀猪盘”(下)

发布时间:2020-10-26 20:21:08来源:市值风云

作者|紫枫

流程编辑|小白

当一张牌桌上你不知道谁是傻子的时候,那个傻子就是你。

那么,有老铁可能会提出疑问,为什么以帮庄家出货为目标“杀猪盘”近期数量突然暴增,以前反倒很少听到呢?

一、庄家大迁徙,“逐水草丰美处而居”

老铁们都知道,庄家操盘基本有“吸筹-洗盘-拉升-出货”几个阶段。

庄家在快速冲高前,基本已手握大量筹码,实现控盘,因此流通市值太大,庄家也吃不下。

而当达到目标价需要出货时,就要呼唤韭菜来接盘。

惯用手段是讲一个好听的故事,如定增、明星基金入股(下载市值风云APP,这类故事多如牛毛)、重大资产重组、收购热门行业公司等,然后快速拉升引起市场关注,吸引韭菜接盘后从容离去。

然而,这种传统模式现今遇到明显的挑战,出货的难度越来越高。

风云君认为,原因包含且不限于以下四个:

一、随着市场底层制度的完善、注册制的全面推进和监管的持续高压,证监会近年在引导价值投资、打击市场歪风邪气和业绩造假行为等方面卓有成效,处理了一批涉及业绩造假的上市公司和相关人员,许多不务正业、管理层上蹿下跳的公司在尝试讲故事时遇到明显的阻力,讲故事之前要有收到问询函的心理准备。

当用于粉饰的故事被证伪,老韭菜会发现许多上市公司其实没太大投资价值,于是故事讲得再好听,投资者也不一定买账。

二、交易所大数据技术日益先进,当庄家控制的账号出现频繁异常交易时,很容易被交易所发现,随即展开调查,庄家的行踪很容易会暴露。

三、近年来许多大市值公司出现较大涨幅,背后离不开资金雄厚的公募基金等机构的推动,许多受到良好教育的新股民在投资时更为理智,倾向通过分散投资、投资基金等方式参与股市而并非直接买股票,韭菜的供应实际上变少了。

四、市值风云的横空出世,狗拿耗子,多管闲事。

因为以上四个主要因子的变化,导致的直接后果是庄家的生存环境变窄了,原来的拉高出货方式已经不适用,大买大卖容易被监管部门调查。

那么,在新型的监管与市场环境下,最好的方式是不弄出很大动静,但韭菜仍会踊跃接盘。

而且,有流量的地方韭菜才密集且茂盛。

所以庄家也开始跟着“流量池”进行迁徙,“逐水草丰美处而居”:以前是报纸、电视,到后来的网站、移动互联网,再到如今的抖音、微信、市值风云APP里的论坛、直播平台等,庄家的手段也在与时俱进。

因此,为了降低出货难度,庄家盯上了这些常年活跃在各个直播、社交平台的韭菜们。

根据公开消息,网络资金或许已经成为庄家出货的主流手段之一。

接下来,我们从交易角度,以盛洋科技和中源家居为例,看看庄家是如何操纵股价并利用网络资金出货。

二、盛洋科技和中源家居炒作始末

(一)盛洋科技庄家高位全身而退

盛洋科技(603703.SH)在2015年4月上市,主要产品是射频电缆及配套产品,实控人是叶利明、徐凤娟,2018年以后十大流通股东列表未出现机构的身影。

2019年第一季度,盛洋科技的股东户数开始出现快速减少,庄家疑似开始逐步收集筹码。

自2019年初以来,盛洋科技的股东户数出现连续5个季度下跌,从2018年末的2.2万户下降至1.13万户,跌幅达48.6%,相对应的平均每户持股数从1.04万股上升至2.04万股,增幅达96.2%。

而同期盛洋科技的股价走势不降反增,2019年一季度上涨逾30%,两个季度呈明显放量,2018年四季度周换手率曾超30%。

此外,1月份,盛洋科技非常“巧合”地连续发布了实控人的一致行动人减持计划和2018年业绩预亏7000-7500万元两个重磅利空消息。

这个时候,哪怕是两眼都瞎了的投资者,也能解读出公司业绩不佳,高层不看好公司后续股价走势的信号。

再结合2019年一季度A股大盘出现超跌反弹的走势,盛洋科技也出现小幅上涨,前面被套的韭菜倾向于调仓换股,逐步把筹码抛向市场,庄家也顺势拉升吸筹。

股价横盘整理两个月后,股价呈规律性地逐步上涨,2019年初至2020年5月11日,即拉高出货之前,股价累计涨幅约为110%,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17.42%。

同时,成交量维持较低水平,周换手率基本低于10%,表明市场流通筹码很少,庄家动用少量资金便可随意拉升。

在此期间,10月29日,公司曾发布定增方案,拟募资7亿用于通信铁塔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是公司在庄家操盘时少有的能吸引市场目光的消息。

然而,或许出于现阶段只想闷声发大财和把跟风小散洗掉的考虑,公布第二日股价开盘直奔跌停板,3天累计跌幅将近20%。

小散以为股票没戏,骂骂咧咧地骂狗庄,然后麻溜割肉。

另外,庄家对股价的精准操控能力也可以从5月18日至25日这6日快速拉升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这6个交易日任意连续3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基本约为16%,避免因连续3日涨幅大于20%登上龙虎榜而暴露踪迹。

而如果从2018年11月19日的起始价7.09元至2020年5月25日的收盘价25.76元,区间涨幅已高达263.61%。

随后,股价在5月26日午后被快速砸至跌停板,把之前跟风的韭菜直接砸懵,第二天开盘即跌停板,手段极为凶残,临近收盘前才突然把股价拉起,随后小幅上涨3天,此时的庄家已经准备离场了。

接下来才是让紫枫小韭亏得哭爹喊娘的戏肉部分。

6月3日,在紫枫被刘枫蛊惑,早盘满仓买入盛洋科技后,股价快速回落,午后砸至跌停板,随后连续4天出现一字跌停板,受骗上当的投资者呼天抢地也无补于事。

从6月3日的龙虎榜看,卖方前五营业部大肆出逃合计2.79亿,且卖二和卖三、卖四和卖五的卖出金额相当接近。

根据市值风云“吾股大数据”系统显示,这些卖方营业部的历史活跃程度均极低,不是频繁登上龙虎榜的营业部。

而且这4家营业部全部位于浙江省境内,判断大概率是浙江的资金在出逃。

另外,根据风云君常年在百乐门代客泊车的耳濡目染,猜测这个机构专用账户大概率都是前期与该机构谈好,动用机构席位大笔接盘,等出货后给予分成,用于迷惑小散,以为有机构将进场拉升股价。

此外,风云君认为,从多例“杀猪盘”的股价走势看,庄家的操盘周期和涨幅与其资金实力有较大关系。

资金实力雄厚的庄家可选择流通市值相对较大的标的,操盘周期也会相对较长,例如盛洋科技的庄家用了一年半,把盛洋科技的流通市值从最低的7.68亿元拉升至2020年5月25日的59.22亿。

(二)中源家居半年内连割两轮韭菜

那么中源家居的情况如何呢?

中源家居(603709.SH)在2018年2月上市,主要产品是沙发,实控人是曹勇和胡林福,十大流通股东基本为自然人。

中源家居的股价从2020年2月4日开始逐步上扬,4月15日起快速拉升,60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90%。

但拉升全程都没有出现涨停板,避免了登上龙虎榜而暴露的情况,而且成交量未出现明显、有序地放大。

4月28、29日连续两日股价突然大涨15.9%,成交额高达7.16亿,换手率高达97.79%,也就是说两天内几乎所有筹码都换了主人。

在此前成交量如此低迷的情况下出现如此高的换手率,大概率是庄家倒腾筹码,拉升股价吸引韭菜注意,交投明显活跃后伺机离场。

4月29日因换手率达20%而登上龙虎榜,买方前五营业部合计买入4715.62万,但卖方前五营业部合计卖出高达2.32亿元,占总成交比例达40%,其中华鑫证券上海自贸区分公司卖出达9349.3万元。

4月30日,股价开盘即跌停,随后连续两天继续跌停,彻底把追涨的散户套在高位,10天累计跌幅42.3%,回到当初股价启动的位置。

其中,5月8日,中源家居趴在跌停板上的股价被6355万元成交额拉起来,全天下跌8.85%,换手率高达46.68%,龙虎榜显示华鑫证券上海自贸区分公司和信达证券营口光华路再次卖出2247万元。

然而,事情还未结束,调整两个月后,自7月28日起,股价再度开始持续拉升,22日累计涨幅达58%。

收割再次到来,8月27日至9月1日,股价出现断崖式暴跌,跌幅逾30%。

综上所述,中源家居这类市值峰值也仅为7.9亿元的上市公司,控制盘面所需的资金相对就比较少,3个月内便可完成吸筹、洗盘和拉升等一系列步骤,通过网络资金可轻松出掉所有筹码。

一样的配方,一样的味道,庄家在不到一年内用相同的手法连续收割两轮,一定暗爽到内伤。

而且,这种时间短、见效快的手法不容易在公开信息上留下蛛丝马迹,要是等季报数据出来再判断,庄家都已经放长假,拿着韭菜的血汗钱去百乐门浪里个浪。

其他出现“杀猪盘”的股票虽然走势各异,但情况基本一致,各位老铁可以按图索骥。

此外,如果继续复盘最近这10多起“杀猪盘”事件,我们能发现炮制这些惨案的罪魁祸首大概率也是江浙庄家。

请继续往下看!

三、7家高度协同营业部背后的江浙猛庄

在研究松霖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的龙虎榜时,发现有7家营业部存在非常明显的协同动作,疑似是多起“杀猪盘”事件策划者所在的营业部。

8月21日,松霖科技发生“杀猪盘”事件,股价当天大跌逾8%,随后两天一字跌停,4日暴跌28.9%。

下图是8月21日的龙虎榜:

买方前三是东方财富证券网上开户所在的营业部,有“散户大本营”之称,合计接盘约1276万。

卖方前五为浙商证券杭州杭大路、浙商证券杭州萧山永久路、华福证券苏州三香路、华福证券苏州三香路、华金证券常州龙锦路和东兴证券杭州绍兴路,合计大笔卖出1.35亿,占总成交比例达20.344%。

无独有偶,国城矿业自9月28日起突然出现连续5个一字跌停板,至今已暴跌超50%。

观察其9月28日的龙虎榜,可发现华福证券苏州三香路、东兴证券杭州绍兴路、浙商证券杭州杭大路赫然在列,华福证券宁波钱北路也卖出了1454.38万,前五营业部基本包揽了全天所有卖盘。

再看嘉美包装,其在9月9日出现“杀猪盘”,当天股价跌停,4个交易日暴跌34%,9月9日的龙虎榜上还是这几家熟悉的身影,这3家位于杭州和苏州的营业部合计卖出1.14亿元,另外长城证券昆山前进中路卖出2151.39万元。

如果进一步翻查其他近期出现“杀猪盘”或股价暴跌的股票,上述提及的7家营业部中频繁同时出现,在当天至少卖方前五营业部中至少占据三席,存在明显的协同效应。

换而言之,这7家营业部在4个月内炮制了7起“杀猪盘”事件。

(注:√表示出现在当天龙虎榜卖方营业部)

根据市值风云“吾股大数据”系统显示,这些卖方营业部的历史活跃程度同样很低,且上榜时基本为卖方营业部。

这7个营业部基本分布在江浙一带,而且频繁使用连续一字跌停板这类凶残的砸盘手法,非常像温州帮的风格。

各位老铁如果看到哪只股票某天龙虎榜上出现这几家营业部,千万不要心存侥幸,有多远躲多远。

总结

其实,无论从交易还是财务角度,这些股票均有着比较鲜明的特征,能帮助我们简单快速地辨认出是否可能出现“杀猪盘”。

一、上市时间短,流通市值小,相当冷门,自然人股东为主,便于庄家操盘;

庄家吸筹时出现股东户数明显减少的情况,偶尔“巧合”出现个股利空消息;

控盘后股价上涨时日内走势怪异,换手率低,交投极不活跃,走势特立独行。

二、业绩平平甚至持续下滑,营收和净利润规模较低,公司不赚钱甚至亏损,净利率水平较低,周转能力也不如人意,行业地位相对不好。

最后,风云君建议,“未虑胜先虑败”,用钱钓钱的市场都是血淋淋的,在二级市场投资应该把风险放在首位,坚持独立思考和价值投资,不受“股市黑嘴”、“大V”等人蒙骗。

没有人可以带你在股市里发财,也不要听信内幕消息,但凡散户都知道的内幕消息,基本已经天下皆知。

另外,市值风云APP是股市防坑必备神器,碰到遇人不淑、买股不决的时候,去市值风云APP上搜一下公司代码,就能把公司的整个基本面和财务都看得一清二楚,实乃居家旅行,防坑发财之必备。

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市值风云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值风云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

未获授权转载必究

邮箱:mvlegend@163.com/微信:yangfeng562933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