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解局】被中国制裁的美国军工三巨头,都是什么来头?

发布时间:2020-10-27 22:19:59来源:侠客岛

昨天,“美国军工三巨头被中国制裁”一事刷了屏。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月26日证实,针对美国批准总额18亿美元,包括进攻型武器装备的军售案,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参与此次对台军售的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雷神等美国企业,以及在售台武器过程中发挥恶劣作用的美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

制裁这些企业意味着什么?

10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宣布中方制裁三家美国军工企业。图源:人民日报微博

先盘点一下被制裁企业的背景。

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雷神,长期霸占美国“军工联合体”前三位置,称其为美国“军工三巨头”,或连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通用动力公司一起称为“军工五霸”,都不为过。

身为全球最大的军火商的洛克希德·马丁,是一家拥有100多年历史的航空航天设备制造商。其产品遍布美国各军种,同时被销往全球各国。美军现役的两款第五代战斗机F-22A“猛禽”、F-35“闪电”,都出自该公司,美近期向台出售的F-16V“毒蛇”战斗机也是洛克希德·马丁的产品。

携带保形油箱的F-16V“毒蛇”,具备4.5代战斗机的水准。图源:外媒

波音公司的企业整体规模大于洛克希德·马丁,但很大一部分是民航业务。总体而言,波音公司的业务分为四块:民用飞机集团,防务、空间与安全集团,全球服务集团,波音金融。这次被中国制裁的是防务集团。

波音公司的防务业务稍逊于其民航业务,但其防务集团仍是全球最大的军火商之一。美对台军售中最有威胁性的进攻型武器,正是波音公司的“斯拉姆-ER”战区外精确打击巡航导弹,该导弹射程300余公里,打击精度较高。

再来看雷神公司。它是美国第三大军火商,其产品在美军中应用广泛。美国空军战斗机挂载的导弹、机载雷达和航电设备,很多都是雷神公司的产品,比如F-15系列、F/A-18大黄蜂、F-22A战斗机的雷达。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大出风头的“战斧”式巡航导弹、“爱国者”系列防空导弹,都是雷神公司的经典产品。

近期美国对台军售的两款进攻型武器,除了上面提到的“斯拉姆-ER”,还有与M-142“HIMARS”火箭炮配套使用的ATAMCS陆军战术弹道导弹,该导弹射程约300公里,大致能跨越台湾海峡。

正在试射ATAMCS的美军HIMARS火箭炮。图源:外媒

看完被制裁企业背景介绍,中方制裁行为的有的放矢及有礼有节已经很明确了。那么,制裁有用吗?

若前述军火商与中国完全没交集,制裁效果必定有限,毕竟中国不能像美国大搞长臂管辖。但实际上,中国市场体量巨大,美国军火商或多或少都有涉足。

波音公司在华业务规模最大,绝大多数集中在民用航空和全球服务领域,波音防务与中国大陆没有直接业务合作,但它与民航部门往来密切。因此外界都在观察:制裁会否波及波音民用航空领域。

雷神公司在对台军售上走得太远,曾经与中国内地业务联系较少,与香港略有业务往来,如为香港机场空管系统提供技术服务。

但在2019年,雷神公司与联合技术公司合并成立了雷神技术公司,虽然只涉及柯林斯、普惠等航空航天板块,但意味着雷神公司已触碰中国内地市场。除此之外,雷神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收购的德国公司RaytheonAnschütz在中国内地业务量庞大,主营业务是向船舶提供导航类产品。

洛克希德·马丁收购西科斯基后,在中国商用直升机市场上占有了一席之地。图源:外媒

最后,来看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其是对台军售的累犯,在华业务体量不算小,2015年收购西科斯基公司之后就接管了该公司在中国大陆的业务,包括商用直升机、航空器材、备件、培训和维修等。除此之外,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还在能源、电子、航天领域同中国有合作。结合其对台军售表现,可以说是“脚踩两只船”,什么都想要。

制裁能有多大实效?从三家公司收入来源来看,中国市场业务收入占比在总营收中分量相对有限,比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71%左右的收入来自美国国防订单。因此,不跟中国做买卖,就是少赚点钱而已,不会伤筋动骨。

不过,波音公司仍有隐忧。一旦中国政府将制裁扩散至民用航空领域,对波音而言就是一记重创。737MAX丑闻已将波音搞至疲惫不堪,若大幅失去中国市场份额,企业终究难以承受。

但是岛叔要指出,中国不可能仅靠现有制裁使美国收手,必然要依靠一系列反制措施。去年7月,耿爽还是外交部发言人时曾说,制裁的“具体细节目前还不便透露”,但“中国的制裁一旦落到实处,就会让他们感到痛”。

今年10月1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

出口,管制。不妨大胆设想一下,如果中国为维护国家安全,对某些产品进行出口管制,而这些产品恰好又是美国军火商生产链中不可或缺的物资。这是岛叔目前的猜测,但至少我们是有底气的。

从根本上说,解决美对台军售的最好办法是釜底抽薪。美对台军售,说到底是为了制衡中国大陆,毕竟对岸那支军队本来就是一只软脚虾,给它的壳再硬,它还是软脚虾。只要从根本上解决了台湾统一问题,美国对台军售就彻底失去意义。

美国对台军售无法改变解放军装备和技术优势越来越大的现实。图源:外媒

文/阅江楼主

编辑/无忌、云歌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