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财经 文章内容

金时早知道 | 蚂蚁IPO定价68.8元,总市值超茅台;字节跳动拟推抖音单独赴港上市;道指盘中暴跌逾900点

发布时间:2020-10-27 10:20:54来源:金融时报

2

1

2

7

综合时政

1

习近平向玻利维亚当选总统阿尔塞致贺电

10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阿尔塞,祝贺他当选多民族玻利维亚国总统。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国和玻利维亚是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中玻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特别是2018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给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我高度重视中玻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推动不断丰富和充实中玻战略伙伴关系内涵,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衷心祝愿在你领导下,贵国政府和人民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26日上午在京召开。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我国出台一揽子具体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包括继续推进减税降费、进一步降低用能用网成本等38条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辰昕26日表示,近日出台的《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从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完善资源要素保障等多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包括进一步降低用能用网成本、进一步放开设计施工市场等,旨在为民营企业解决当前发展难题,蓄积长远发展动力。

三部门发文加强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管理

近日,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银保监会落实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工作任务要求,共同印发《关于加强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管理切实提高审计质量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突出行业监管的系统性协同性,运用行政监管、市场约束、行业自律、信用建设等多种方式手段,推出了10项政策措施,强化市场约束,增强企业责任,加大监管力度,加强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管理,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公平竞争中、在严格监管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现对832个贫困县全覆盖

从近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的2020年全国网络扶贫暨数字乡村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我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现对832个贫困县全覆盖,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由2014年的180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7万亿元。会议期间,中国移动、阿里巴巴、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等38家企业、社会组织与42个未摘帽贫困县达成77个网络扶贫结对帮扶项目,涉及网络覆盖、农特产品在线销售、远程教育、电商培训、智慧出行等方面,将持续增强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聚焦自贸港改革难题海南制定18项制度集成创新任务

26日从海南省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近日出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方案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最突出、最紧迫、最难啃的改革问题,制定了18项制度集成创新行动任务,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难点、堵点、痛点。

海南前三季度新增企业向主导产业集聚

从海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海南新增企业9.87万户,同比增长106.66%。其中,9.6万户新增企业集聚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领域,这也是海南自贸港重点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海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南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压缩企业开办的时间、环节、成本,更大力度推动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采取更加灵活的登记方式服务外商投资企业登记;全面提升监管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等领域执法力度,努力构建开放统一、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第27届中国杨凌农高会项目签约投资及交易总额1100亿元

在陕西杨凌举办的第27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于26日落幕。为期5天的展会,集中展示了9000多项国内外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及先进实用技术,150万人次参会,吸引了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展,项目签约投资及交易总额1100亿元。

国内金融

2

央行开展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和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中国人民银行26日在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500亿元的基础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发布公告称,当日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2020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四期)招投标,中标总量500亿元,起息日为10月26日,到期日为11月23日,中标利率2.75%。央行当日还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与前次持平。

五部门印发《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指导意见》

日前,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劵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推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发展,引导和撬动更多社会资金进入应对气候变化领域,进一步激发潜力、开拓市场,推动形成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央行发布通知规范代收业务

为规范代收业务,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防范支付业务风险,央行10月26日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规范代收业务的通知》。此前,该通知已于去年年底通过央行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央行表示,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6个月后施行。银行、支付机构和清算机构应当对照本通知要求对存量代收业务进行梳理,制定整改方案并报告中国人民银行或其分支机构同意后执行。

周小川:“一带一路”倡议并非“债务陷阱”

10月24日,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并非个别西方国家所形容的“债务陷阱”。中国在发展中国家中真正作为最主要债权人的数量并不多。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我们也正在积极发起和参与G20(二十国集团)“缓债计划”。周小川认为,“双循环”特别是内循环为主的发展战略,以及年轻一代储蓄习惯的变化,会使得整体储蓄率进一步调整,未来“一带一路”融资格局都会与此有关。周小川还强调,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上要做的不是“授人以鱼”,而是“授人以渔”。

范一飞:加快健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

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指出,在数字经济蓬勃兴起的今天,数字技术潜能全面迸发,广泛渗透到金融各领域,推动金融业态发生深刻变革,赋能金融数字化转型迈入新阶段,金融发展迎来历史机遇期。“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金融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更是新时代赋予金融业的光荣使命。”范一飞强调,面向未来,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健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抓住数据这一战略性资源,科学合理加以运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支持。

工商银行“春融行动”助力发展新格局

今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通过开展“春融行动”,围绕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的各项金融需求,全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助力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截至9月末,工行向重点外贸外资企业累计发放本外币融资超4700亿元,有力支持了外贸外资企业稳生产稳市场。

微众银行发布企业金融“三年计划”

近日,在由微众银行主办的“微众企业+合作伙伴”大会上,该行推出全新品牌“微众企业+”,并发布了企业金融的“三年计划”——3000万个新引擎。据悉,“微众企业+”包含六大产品矩阵,不仅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还提供了企业贴现、保险、生意商机等综合服务,努力实现让小微企业享受到与大型企业同等的金融服务。

10月23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5.44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计算的10月23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5.44,较此前交易周最后一个交易日(10月16日)上升0.36。为便于市场从不同角度观察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变化情况,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了人民币汇率指数,10月23日上述两个指数分别为99.25和93.99,较10月16日分别上升0.41和0.45。

互金协会发布网络小贷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指引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近日发布了《网络小额贷款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指引》,明确了在客户身份识别、大额交易、可疑交易报告、交易记录保存、合规管理等方面,从业机构开展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应当遵循的操作性规范。互金协会表示,下一步将加快行业相关规则建设,积极组织引导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增强防范能力,切实有效防控风险。

9月保险资管产品登记(注册)规模同比增120%

近日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了解到,2020年9月,19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2家保险私募基金管理人共登记(注册)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50只,同比增加100%,合计登记(注册)规模962.98亿元,同比增加119.80%。具体来看,其中债权投资计划47只,规模865.98亿元,数量、规模同比分别增加88.00%、97.66%;股权投资计划1只,规模2.00亿元,2019年9月未有注册;保险私募基金两只,规模95.00亿元,2019年9月同样未有注册。

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在苏州落成

10月26日,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落成会议在苏州市相城区举行。据悉,2019年,在中国人民银行和江苏省政府指导下,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苏州市相城区、苏州高铁新城共同设立了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将作为对外服务输出的重要基础设施发挥作用。

蚂蚁集团IPO定价68.8元

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显示,蚂蚁集团IPO初步询价完成,经过近1万个投资机构账户询价,最终A股发行价确定为每股68.8元。业内人士表示,蚂蚁“A+H”两地上市,有望成为有史以来全球最大的IPO。蚂蚁港股的发行价也于同日公布,为80港元,刨除汇率影响后与A股基本持平。按发行价计算,蚂蚁市值达2.1万亿元(约合3185亿美元)。与蚂蚁同为全球用户超10亿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有5家:苹果、微软、谷歌、Facebook、腾讯,其对应市值分别为2万亿美元、1.6万亿美元、1.1万亿美元、8000亿美元、6900亿美元。

全国地方金融二十四次论坛(2020)年会在陕西杨凌举行

10月25日,全国地方金融二十四次论坛(2020)年会暨丝绸之路农商银行联盟首届董事长圆桌会(第十一届全国农商银行董事长联席会)在陕西杨凌举行。会议以“双循环格局下的地方金融发展”和“双循环格局下农商银行的定位和发展战略”为主题,重点研讨双循环格局下的农商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发展,乡村振兴与数字金融等课题。

字节跳动走上拆分上市之路

10月26日,有消息称,字节跳动拟推抖音单独赴港上市,已与投行沟通承销事宜。对此,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回复说,在考虑部分业务上市计划,但还没有最后确定。

国际金融

3

据英国广播公司25日报道,英国和欧盟重启以贸易协议为核心的未来关系谈判后,原定于25日结束的第一阶段谈判将延长。原定22日至25日在伦敦举行的谈判将延至28日。报道援引欧盟消息人士的话说,29日起谈判将继续在布鲁塞尔进行。

德国10月商业景气指数环比下降

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德国10月商业景气指数从上月的93.2点降至92.7点,在连续上升5个月后首次出现环比下降。数据显示,在构成德国商业景气指数的4项指标中,服务业、贸易和建筑业指数当月均环比下降,只有制造业指数连续第六个月环比上升。

日本首相强调在严防疫情暴发基础上重启经济

日本首相菅义伟在26日召开的第203届临时国会上发表施政演说,强调在防止出现暴发性感染新冠病毒的基础上重启社会经济活动,促进经济早日复苏。政府计划明年上半年在优先确认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之后,保证可供全民接种的疫苗数量,并优先为高龄者、基础病患者以及医务工作者免费接种。

蒙古国加入《亚太贸易协定》中蒙互相进口商品将享受更低关税

据商务部26日消息,蒙古国近日已完成《亚太贸易协定》加入程序,并拟于2021年1月1日与有关成员相互实施关税减让安排,这意味着中蒙两国互相进口商品将享受更低关税,企业和百姓将得到更大实惠。商务部表示,蒙古国加入这一协定,将进一步推动亚太发展中经济体区域一体化进程,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也将进一步深化中蒙双边经贸合作,提升两国间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马来西亚:11月以视频方式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马来西亚政府26日宣布,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马来西亚将于11月20日以视频方式举办2020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在声明中表示,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启动2020年后合作愿景,以代替将于今年年底到期的“茂物目标”。

苏丹宣布正式启动与以色列经济和商业往来

苏丹外交部25日发表声明,宣布苏丹正式启动与以色列的经济和商业往来。声明说,苏丹和以色列决定结束“敌对状态”,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并开启以农业为重点的经济和商业往来,以造福两国人民。两国代表团将在未来几周召开会议,以期在农业、贸易、经济、航空、移民等领域达成合作协议。苏丹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是苏丹正在发生的“重大历史性变化”的一部分。

编辑:杨晶贻袁浩

邮箱:fnweb@126.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注金融时报公众号看更多独家新闻资讯↓↓↓

点击“在看”,持续关注!!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