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俄媒:人类值守国际空间站20年后还能坚持多久?

发布时间:2020-11-04 13:19:57来源:新华网

据《俄罗斯报》网站11月2日报道,20年前,人类宇航员首次进入了太空中的国际空间站(ISS)。ISS还能坚持服役多久?目前正处于讨论之中。

报道称,2000年11月2日,“联盟TM-31”飞船搭载着俄罗斯宇航员尤里·吉津科、谢尔盖·克里卡廖夫和美国宇航员威廉·谢泼德抵达ISS。首个ISS长期考察组开始了他们的驻站工作。

这个考察组的成员可谓超级可靠。“苏联英雄”和“俄罗斯英雄”克里卡廖夫此前曾4次进入太空,还搭乘过美国飞船。“俄罗斯英雄”吉津科曾在“和平”号轨道站上工作过179天。谢泼德曾负责调校ISS的控制系统。选择这三人的目的是确保在任何异常情况下解决问题并保住空间站。

吉津科在接受该网站采访时说:“我们为地球人在未来至少15年内常驻太空并广泛开展国际科研工作打下了基础。(我们担负的)责任之大超乎寻常。”

他至今仍对进入ISS的第一天记忆犹新:“当然(记得)。我开始从‘联盟’飞船内侧开启通往空间站的舱门。锁开了,但飞船舱门‘吸’住了打不开。简单地说,我是和谢尔盖合力把门拽开的。他首先飘进了空间站,随后是谢泼德,最后是我。”

他们进入空间站后的第一件事是开灯,随后启用了水源分发加热系统和厕所。谢泼德当时说:“我们还有什么需要?水有了,照明有了,厕所有了。全齐了,生活开始了。我们这才意识到我们到家了。”随后,他们准备好摄像头并插上了视频信号和电源插头以便进行视频直播。这是在ISS上的首要工作之一。

报道还称,值得一提的是,ISS内的第一张桌子是由氧气瓶盒子充当的。吉津科表示,让俄美两国的设备兼容工作是非常困难的事情:(设备内部)压力互不相同。到处都是带有两国不同特色的设备。宇航员们激活了生命保障系统的主要部件,解封了设备、便携电脑、特种服装、办公用品和线缆,还开启了所有系统,测试并检查它们在各种状态下是否运行良好。如果出现故障、异常或不匹配情况,他们会与地面共同解决和消除问题。

报道指出,首艘“进步”货运飞船与ISS的对接充满了各种意外。吉津科回忆说:“当时所有问题都冒出来了:货运飞船意外‘晃动’、(对接)改为手动控制、摄像头镜头结雾、飞船相对空间站的状态无法控制……我和谢尔盖两人进行合作:一个人从(空间站)窗口观察飞船,另一个人控制飞船的靠拢。”

20年来,人类宇航员每一天都值守在这个距离地球300多公里的空间站内。

ISS已经服役了20多年,它还能坚持多久?各国最初决定将其使用到2020年,后来又改为2024年。目前,各国正在讨论将其服役期延长到2028年甚至更晚的问题。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