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职场 文章内容

30岁大龄裸辞,当实习生被骂浪费生命:怎样的人生,才经得起暂停?

发布时间:2020-11-09 22:22:09来源:生涯研习社

点击上方生涯研习社关注,回复【11】领双11福利~

生涯研习社

你可以在热爱的领域努力地玩儿!

本文2500字,建议阅读时长5分钟

作者:何似

来源:精读(ID:jingdu999)

最近,《令人心动的offer》第二季上线,几位名校毕业的高能学霸,让网友大呼“这是《令人自卑的offer》吧!”

李晋晔和王骁的面试,更是以“教科书级别”的title上了热搜。

就拿王骁来说:

他本科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法律系,硕士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法学院;

本科时就通过了司考和英语专八,直接保送进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研三时,收到了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斯坦福大学的offer。

王骁提到自己学国际法的初衷,是希望在国家互相博弈的法庭上,为维护我国权益贡献一份力量。

以上,就是他口中的“简单的自我介绍”。

除了教科书级别的面试,还有一位面试者也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就是满29周岁裸辞的丁辉。

节目组给他下了一个“大龄裸辞”的标签。

丁辉在双非普本院校毕业后做销售,当时觉得被女朋友看不起,遂裸辞跨专业考取华东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

读研期间拿国家奖学金,毕业进了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也就是《令人心动的offer》第一季的律所。

这次为了进君合这个红圈所的机会,他再次裸辞,打算在30岁从实习生开始做起。

有人佩服他的这股狠劲与冲劲,会拼命抓住每一个向上冲的机会。

也有人觉得,29岁都要努力升职,积攒经验升合伙人了,跑来当实习生就是在浪费时间。

还有人看到两方论战,感叹这么优秀的人裸辞都免不了被议论与质疑,遑论更多的普通人了。

丁辉在节目里,将自己的两次裸辞都定义为是“背水一战”,面试官们也评价他“完全不给自己留退路”。

30岁裸辞,对于大多数人说,确实是一件风险很大的事情。

但搜索“30岁裸辞”,会发现这么做的人也并不是少数。

有网友叙述自己30岁裸辞的经历,她总结出三条领悟与感受。

裸辞这一年来,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1.生活质量下降了;

2.整个人变得更不自信;

3.有更多时间去思考改变。

第一条很容易理解,由奢入俭难,没有收入的日子很难应付像有收入时一样的消费。

第二条则是,上班的时候再忙再累压力再大,都觉得自己起码一直在创造价值,但辞职后就总觉得什么也做不好,会一直反反复复地自我否定。

最后一条,辞职带来了时间上的富余。

可以有充足的时间,放慢脚步去系统反思自己过去累积的技能与经验,同时还可以适当花时间提升自己,为后面的目标做准备。

裸辞难免会带来同龄人比较所带来的压力,随之而来的自我怀疑也同样会折磨自己。

焦虑与迷茫,大概是裸辞后一段时间的主旋律。

但如果你在上一份工作,找不到继续前进的动力与方向了,那硬耗着也是浪费时间。

这时候停下来,认真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去年,papi酱也在节目中聊到自己的职场经历。

她坦言有一份工作,她去了一天就裸辞了。

当时导演专业毕业的papi酱,在朋友的介绍下去了一家公关公司。

第一天,她被分配到的任务是——“查出全球十大石油公司的中英文介绍”。

在完成这个任务后,papi酱觉得自己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要来做这件事,于是果断辞职。

她说道:“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但我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

归根结底,到底应不应该裸辞,问题的症结在于“你想清楚自己要什么了吗?”

离开这一份工作,是为了追求梦想,还是只是单纯逃避工作的辛苦?

前出版社副总编张立宪在《圆桌派》里谈到了他遇到过的那些裸辞者:

“其中我想至少有一半人,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所以他就随波逐流……”

他还说到:

“个人的事业、人生规划,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都是一个奢侈的事,所以我很心酸。”

没有认真想过自己想要什么,没有系统的人生规划,只看眼前的付出的辛苦与收获的薪酬,是很多人所处的状态。

有规划和没规划,就是0和1的区别,规划得好不好,作用能不能发挥得更大,那是从1到N的区别。

规划是对于未来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问题的全面、深刻思考,侧重的是方向的正确性、引导性。

至于具体的细节,并不求100%准确,即便有很大的出入,也不影响规划发挥作用。

对自己没有一个客观了解、没有一个对未来的规划,就很难找到心仪的工作。

没有目标与方向,才是最大的问题。

5年前,主持人张泉灵发布一篇长文《生命的后半段》,宣布自己已从央视离职,进入创投界,42岁的她称自己想“重来一次”。

很多人问她为什么辞职?她说,决心改变的起源是因为“肺癌”。

张泉灵在博文中写道:我今年42岁,1997年来到中央电视台至今也有18年了。决心改变起源是虚惊一场。简单说,年初天天咳血以致医生怀疑我肺癌。排除了之后,倒促成了我换个角度去思考我的人生。

我开始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是否要离开我工作了18年的央视,去换一种视角看世界?

这需要我重新建立一种更开放的学习心态,也需要一猛子扎下去的时间和精力。无论如何都不是,隔着玻璃可以完成的。而跳出鱼缸,跳出自己习惯的环境,跳出自己擅长的事情,其实是需要勇气的。

而我,是否要去冒这个险?在我已经42岁的时候。人生最宝贵的是时间。42岁虽然没有了25岁的优势,可是再不开始就43了。其实,只要好奇和勇气还在那里,什么时候开始都来得及。

所以,这就是我新的开始。

随后她以顾问形式加盟傅盛战队,成为紫牛基金创始合伙人。

抽身离开的确是需要勇气,但更重要的是,你要给这份勇气一个方向。

没有哪一种选择万无一失,没有哪份工作轻而易举。

没有规划、没有预备地换工作,只不过是暂时终结面前的麻烦,换个地方继续焦虑。

同样的问题,在可预见的未来,或许仍然会上演。

丁辉虽然说自己是背水一战,但是他有明确的目标,就是要借此机会进红圈所,为未来的职业发展铺路。

这对他来说,或许是一个捷径,也是他权衡后的结果。

总而言之,无论辞职、深造还是跳槽,现在做的选择,都不应该是一时的冲动与逃避,而应该是出于对未来的考量。

共勉。

喜欢今天的文章,记得点亮【在看】,分享给有需要的人。

▲作者:何似,精读主创。个人微信公众号:何似酒肆(ID:heside9)。本文首发于精读微信公号(ID:jingdu999)。

停下来说一说

你有过裸辞经历吗?

(留言,也是“输出”的一种方式)

推荐阅读

戳「阅读原文」专业职业生涯规划师帮你解答职场困惑,还可以成为生涯规划师,发展第二职业,助人自助。

点个“在看”,让更多人跟你一样优秀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