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游戏 文章内容

花一小时捏完脸之后,我卸载了《天涯明月刀》

发布时间:2020-11-15 23:22:13来源:南都周刊

开服吸金500万美元,天刀的流水能够继续一路高歌吗?

文|南都周刊特约撰稿施展编辑|王卓娇

什么是江湖?

“唯你朱颜映明月,此间少年向天涯”这是《天涯明月刀》(以下简称“天刀”)手游的官方宣传片中描绘的江湖。

这个天刀江湖并非一朝一夕构建而成的。天刀手游改编自古龙的同名小说《天涯明月刀》,属于近年来流行的武侠IP改编类游戏。小说中快意恩仇、事成拂衣去的江湖吸引了无数读者,而改编自小说的同名电视剧,在人物原有的性格和命运的基础上,糅合了其他小说中人物的影子。

小说、电视剧、游戏,多类型产品从多方面不同角度完善这个天刀江湖。

你想要的江湖,宣传广告里都有

虽有大武侠IP改编带来的受众基础,但腾讯的野心不止于此。从一测、二测乃至公测前的预热到正式开服后,腾讯展开了对天刀手游的一波又一波的宣传:百变捏脸(泛指对虚拟角色样貌进行DIY的数据操作)、畅快打斗、逆天改命、社交恋爱......种种宣传营销广告席卷QQ、抖音、微博等众多社交平台。

来源不同平台的部分广告

天刀手游的宣传广告,能满足你对江湖的一切想象。“老谋深算”的鹅厂用不同类型的营销广告抓住了对应受众的心。

你喜欢换换装、捏捏脸,拍个风景照?好,没问题,我们拥有电影级的画质,高自定义捏脸系统,保准你的角色形象是江湖最美的一枝花。手残党也没事,复制大佬的捏脸模板或是以自己的脸为模型都不在话下。光说不够,市场团队还请来了游戏圈里的两位“顶流”——PDD和Uzi直播试玩“照片捏脸”功能,以吸引更多粉丝。

喜欢体验仗剑江湖、横行八方的,我们有论剑(玩家与玩家间对决)、打本(玩家组队通关副本)多种不同战斗体系,满足你的需要。

喜欢沉浸式剧情体验的,更不用说,我们基于《天涯明月刀》小说改编,带你走进古龙笔下的武侠世界,更有奇遇系统,你可以自由探索,随心选择。还有多结局互动式体验,你的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中!

......

这波铺天盖地的营销,看起来颇具成效,天刀手游首周流水破5000万美元,目前在appstore的下载量也达到25万,可谓是开服即巅峰。

而开服后玩家的宣传推广和后续的广告营销,也让游戏在开服几天后仍然保持极高人气,只有不断开设新服务器才能满足暴涨的玩家需求。

这个江湖怎么和我想的不一样

前期的大量宣传,可谓吊足了玩家的胃口。但和玩家的高期待相比,天刀手游最终的呈现效果显得不尽如人意。

玩家小昀看到QQ推送的天刀手游广告,公测当天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下载了游戏,比起酣畅淋漓的游戏体验来得更早的,是服务器爆满,只能眼睁睁看着超长排队时间的无奈。好不容易熬过了排队,创建了角色,玩着玩着却发现,天刀和同类型武侠IP改编手游相比同样不能免俗:非肝即氪。

作为原《一梦江湖》玩家,小昀表示天刀的每日任务的大概能在一小时内解决,总体不算太费力。但是战力系统的存在,给了玩家们竞相追逐的目标。“类似于战力这种东西,无非就是氪和肝,没有钱氪,又想战力不拉垮,就只能花上大量时间肝游戏”。

经不完全统计,游戏中的氪金点除了与提升战力有关的天涯战令、精工(升级武器)、帮派技能、琅纹(类似于武器的晶石)、心法、经脉(加角色基本属性)、伙伴(类似于抽卡)等等,还有装扮党们必不可缺的家园图纸和时装。

宣传广告中的服装道具固然精美,但如果不氪金,一些精美的服饰仍然是可望不可即。而那些追求战力,渴望在论剑比试中大杀一方的玩家,如果不氪金,很可能只有被吊打的份。坊间笑传的腾讯游戏一贯风格“充了钱,你就是爸爸”,在天刀手游中也得到了完美体现。

部分游戏时装的价格,都够现实中买件衣服了

不过还有一部分玩家,还没有达到开放论剑系统的等级,就已经卸载了游戏。肖潇开局面对精细的捏脸环节,细心调试了半天,“我看着大佬们的捏脸图,觉得自己需要重新换一双手,脸型的许多方面确实都可以调整,游戏也提供了许多瞳色和妆容,但是我捏了老半天,怎么调整都觉得没达到想要的效果”。

最终肖潇放弃了自己捏脸,决定复制大佬的捏脸数据,好好欣赏了一番,一进游戏面对的,却是漫长的新手任务。游戏宣传中的江湖美景、自由拍照,她来不及体验,只能跟着新手教程,麻木地过剧情,麻木地传送到下一个任务点,麻木地击败剧情里的对手......

伴随着主线任务的不断完成,游戏也解锁各式各样的引导任务。肖潇看着菜单栏中待解锁的功能:伙伴、身份、家园、打造……急性子的她不知道全解锁要到什么时候。这也暴露了天刀手游玩法丰富背后的另一个问题:对于未接触过这类游戏的玩家而言,上手还是有些难度。

功能繁多的菜单栏

而熬过了开头稀里糊涂摸索的新手期,游戏中其他问题也不少,天刀网游党说手游卖情怀、辜负了他们的期待;热爱pvp的玩家嫌弃游戏操作手感不佳,打击感太弱......大部队在开服快一个月后迎来了长草期,宣传的多样玩法已经逐渐变成了论剑打本、观景拍照两大主流。

许多玩家咒骂着垃圾游戏,纷纷卸载,但还是有不少玩家留了下来,有些是边骂边玩,有些觉得看看风景的日子也挺好。也许这就是大家对这个“江湖”各自不同的定义。

为什么今天大家热爱在游戏中重温江湖侠士梦?

江湖梦是刻在当代许多中国人血脉里的文化浪漫。70后80后对于江湖的印象,是在港派武侠小说中慢慢培养起来的。那些飘逸潇洒的文字在多少人心中留下了“快意江湖”的梦。

而对于新生代的90后和00后们而言,武侠影视、动漫等传播方式兴盛,但网络武侠游戏的的仍有不可撼动的地位。1995年起发布的《仙剑奇侠传》系列游戏,就是许多人记忆里抹不掉的青春。

相比于小说、影视等题材,游戏形式颠覆原有的武侠语境和接受方式,提供玩家“亲身”扮演武侠人物角色的虚拟快感。在虚构的“逼真”江湖中,玩家将获得极强的代入感,而不是单纯地充当一个“旁观者”的角色。通过游戏中不同的命运选项,各个npc的好感度指数,玩家可以解锁独一无二的成长路径,打出属于自己的理想结局。

近些年,MMORPG手游的兴起似乎又吹响了一轮武侠IP改编热潮的号角,然而模式化的生产和对盈利的追逐也导致武侠IP手游走入误区。哪怕被称为近年来改编扛鼎之作的《楚留香》也因故事线设置混乱,没能很好地还原原著故事以及需要大量氪金才能获得良好游戏体验等问题,在后期流失了大量玩家。而天刀同样也不能免俗,开服初期就已出现不少问题,被部分玩家批“吃相太难看”。

诚然,经典武侠作品已经建构的世界格局降低了改编为游戏的难度,其本身具有的知名度、粉丝忠诚度和联想广度,也大大降低了游戏开发推广的难度。游戏技术的升级发展也为提升画面感,提高沉浸式体验增加了可能性。

但走不出商业桎梏的武侠游戏,在精美的画面之外,真的能还原江湖的内核吗?

它们究竟是拥有自己灵魂、生机勃勃的武侠江湖,还是一个披着武侠皮,圈钱的空壳?

(本文中小昀、肖潇均为化名)

参考资料:

1.《浅析武侠IP的游戏改编优势及融合途径——以手游《楚留香》为例〉——陈可欣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2.〈“游戏江湖”的虚拟快感:从“在中心化”到主体间性》——孙金燕云南民族大学人文学院

来源|南都周刊

END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