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走出迷茫,我在学术型医馆证明中医

发布时间:2020-11-20 23:21:48来源:医馆界

中医馆行业的良心和大脑

只有中医重新站立起来,只有自己努力学习,能够用他们看得到的疗效、听得懂得语言去交流,这才能改变人们的观念。

青年中医

■青年中医丨刘期洋校对丨半夏

中医学子的成长常常容易陷入迷茫,青年中医师刘期洋曾经也是一度想放弃自己,但是想要证明中医的大志,最终让他从失望的泥沼中走出来了。

作为汉古中医学堂第一期的学生,青年中医师刘期洋一度将自己所有的时间贡献给了医馆和学堂,由此看来,一个学术型中医馆离不开老师的付出,学生的反向付出也至关重要。每个青年中医都应该清楚,中医路上,外力的帮助的很重要,但最重要的从来都是自己的定力与付出。

01

【迷茫的中医大学生活】

我高中时期虽然读的理科,却很喜欢文史哲,原本想学哲学、当老师,后来又觉得可能会很枯燥,就转念学医,因为喜欢传统文化,喜欢武侠和武术,受武侠小说里面那些神医故事的影响,选择了中医,既能学习传统文化,又能学习治病救人的方法,还能当老师,这样可以实现我多方面的愿望。

我从小学到高中,一路从农村、乡镇到城市读书,生长模式很传统,眼界在不断打开。2009年高中毕业,总想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我知道广州是很开放包容的地方,所以报了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

在学校读了一学期后,开始对学校的中医教育感到很迷惑,老师言传身教中的中医,好像不能治病,我陷入了苦恼,感觉自己选错了路。

对我促动最大的一件事,是大一一次生病,我很少生病,好不容易生一次病,想着就去省中医院看病吧,结果医生简单问了几句,就让我去拍片,拍片之后开了几盒西药,加几盒中成药,这跟我心中的中医严重不符,我一气之下把药扔了。

这次经历让我大失所望——省中医院这样的“高级中医殿堂”就是这样用中医的?

后来我开始了解中医的现状,越发陷入迷茫,甚至可以说非常绝望,这个阶段持续了2年。

期间我迷上了练武,总算是有个寄托吧,整天脑子里面想的都是武术,内外家拳法、刀剑都曾练习过。也开始涉猎一些哲学方面的书籍,学校的课,很少再去上,班里的坐位从入学时的第一排逐渐挪到了最后一排。

02

【“昏天暗地”的学堂生活】

2011年,我上大三,一天,舍友介绍我看《圆运动的古中医学》《李可老中医急危重症疑难病经验专辑》,我很快买来,当看到李老自传和第一篇“破格救心汤救治心衰实录“时,顿时激动万分,心中一股火立刻被点燃了,燃起了希望。

李老让我知道,原来中医是可以起死回生的,不是当时身边的人说的那样——中医只是调理,中医是慢郎中。李老成了我的偶像,成了我这10年来的精神向导。

之后,在舍友的推荐下,我加入了当时还是“雏形“的学堂,非常荣幸得认识了几位引领我走上中医正道的老师:陈长青老师,戚沁园老师,范登脉老师。在学堂期间,还有幸现场聆听过李老的教诲。

2012年3月,汉古中医馆成立,与此同时,汉古中医李可学堂也正式成立,从那以后,我的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在汉古的工作和学习,学堂的教学模式、规章制度,也是一期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不知多少个日夜讨论、实践摸索出来的。

2012年3月-2013年5月,这一年多的时间,我的生活除了睡觉吃饭,就是工作和学习。工作的内容主要是轮岗从事药房的日常工作、炮制、煎药、丸散膏丹的制作、仓储管理等,学习的内容主要是经典背诵、看老师推荐的书籍、学堂每周3个晚上的课程。

这段时间,用一个词表达,就是“昏天暗地”,早上6点半出校门,晚上10点回学校,有时上课时间晚,翻墙回校的事情时有发生。身体上的确很累,但是心里确是干劲十足,有用不完的力量,那时,《毛选》是我常看的书。

而去学校课堂上课的次数,一学期不超过5次,被同班同学视为异类,我曾因此被辅导员”抓获“,勒令写保证书,保证不再逃课,否则后果自负,保证书我写了,然而,课还是在逃,因为我知道,只要考试成绩不拖班级后腿,就不会有大麻烦。

对于学校的规范来说,我不是个好学生,但对于我自己的人生来说,我却更加坚定自己的路在哪里。

2012年国庆,我生了一次大病,高烧半个月,体重下降了10斤。初起风寒外感,我自己尝试着治疗,却一误再误。

半月间,我吃过了麻黄汤、桂枝汤、麻黄附子细辛汤、银翘散、桑菊饮、小柴胡汤、柴葛解肌汤、白虎汤、大承气汤、附子粳米汤、破格救心汤、五苓散、柴胡桂枝汤、三仁汤(最后是用三仁汤治好的)。

从伤寒病到温病,中间还出现了附子中毒,我那时年轻气盛,很无畏,坚持中医治疗,抱着“死“也无怨的心态,也没跟家里说。

这次经历,让我坚信中医是能治病的,也让我彻底消除寒温门户之见,因为我亲历了两种状态的转化,明白了外因只是促发因素,内因才是决定因素。

03

【我想证明中医】

2014年,我回到四川实习,这1年间,我彻底了解了中医院是如何运作的,期间我跑遍了市里大街小巷寻访,发现用中医看病的诊所、医生寥寥可数,老百姓对中医的认知,还是“老样子“。

同学朋友,他们大多数人对中医以及对我这个学中医的人,好像都会有意无意得归为”玄学“”玄学从业者“这一类,我经常去辩驳,时间长了,发现辩驳毫无用处,只有中医重新站立起来,只有自己努力学习,能够用他们看得到的疗效、听得懂得语言去交流,这才能改变他们的观念。

在呼吸科实习期间,一个老人呼衰,西医那套已无能为力,选择放弃,家属很痛苦,我那时可能真的“不懂事“,我跟家属说,为什么不试试中医的办法,家属似乎看到了希望,我让她去找主治医生沟通,看看能否破格用药,”死马当活马医“。

然而,结果是我被臭骂一顿,灰溜溜得被赶出了办公室,一个星期没去上班,后来回去的时候,知道那个病人已经去世了。从此,我下定了要坚持走中医之路的决心,我想证明中医,我不想看到那些无奈的事情发生。

2014年毕业后留在汉古工作,那年国庆,我二叔因重度矽肺(只剩下1/5的肺组织还有功能)并发肺结核,抗结核治疗3个月后诱发肝功能损害,很快发展到多器官功能衰竭,医院劝家属放弃。

我连夜赶回,在陈长青老师的指导下,开始用中药、针灸治疗,除了吸氧,没有任何西医支持,2天基本脱离危险,1周后情况就比较稳定了,20天后已经可以脱氧外出散步。

可惜的是1个月后二叔还是离开了,因为基础病太重。但,这一个月,却给了家属陪伴和接受的时间,减少了遗憾。

这些经历,越发坚定了我的中医信心,经过多年对中医行业的观察了解和思考,我认为汉古就是我的归宿。既然如此,艰苦的磨练就是必需的,身为一期学生,且为青年汇汇长,以身作则,不懈奋斗,责无旁贷!有李老训诫在,怎敢谈放弃?

04

【投身于医馆基础管理工作】

2014年6月-2017年3月期间,我一直投身于医馆的基础工作、一线管理,跟药和管理打交道最多,凡是医馆涉及到的工作内容,事无巨细,我基本都做过。同期开始接任学堂青年汇汇长,负责管理学堂一切事务。这期间,医学基本抛诸脑后。

2017年3月-9月,到西医院心血管内科、呼吸科、急诊科进修,之后通过了学堂考核,同年9月开始独立应诊。

2017年9月-2018年9月,兼任医疗部主管,管理仍是工作重心。

2018年9月-2020年3月,兼任汉古中医珠江馆馆长,负责医馆全盘事务的管理。然而,管理能力有限,只好笨人笨办法,事无巨细必亲躬,累是累点,但也得到了多方面的锻炼。

2020年3月,公司体制改革,兼任珠江馆医疗馆长、人才赋能部主管,逐渐分解交割之前的管理工作,7月开始,可以将80%的精力用在学习和看诊上。

一边出门诊,一边在医馆做管理,让我的心智得以成长,意志得到磨练,能力得到提升,这是我最大的体会。要细说,也只能用一些概括性的语言来表达:

1、要管理好人和事,最核心的还是管理好自己。管理最根本的对象是人,最大的障碍是执念,最大的敌人是情绪;要做到知人善任,最重要的还是先了解自己,了解了自己,就了解了人性,提高自己的修养,也就能了解别人,由是而生智慧,不假外求。

2、这些年经历了很多次的自我怀疑,很多次的困难打击,很多次的观念冲击,很多次的失去信心;又很多次的鼓起勇气,很多次的扛住压力,很多次的改变观念,很多次的重见希望,这是一个从失去自我到找回自我的过程。我的志向变得越来越清晰,信念变得越来越坚定。

3、我深刻得意识到,要推进事业的发展,没有良好的管理,是很难实现的,而管理是很专业的事情,并非信手可做的。这些年,经历了从传统作坊式管理到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转化,专门学习了现代企业管理方法,充分认识到了民兵与正规部队的差别。简言之,管理是需要方法的。

05

【面对病源压力】

基本情况是这样:2020年6月前,我的平均日门诊量基本维持在3-5人次,7月开始逐渐增长,最近两个月在10-15人次之间,其中,儿科妇科内科常见病居多。

想要获取客源的急切心情是有过的,自我宣传的尝试也做过,但收效甚微,这与投入的时间相关。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我改变了思路,以提升自己的医学水平、思想境界为方向。

我想,只要能看好病,只要持续得修养自己的德行,是能获得病人信任的,现在看来,事实上也是如此。

06

【做好学习规划】

我的学习方法还是按照学堂的要求走,学堂之外,还会有自己的学习规划:

1、学堂六大基本功反复练:中医经典要背熟,中药炮制鉴定要掌握,外治技术要掌握,圆运动理论要精通,李老经验要掌握,中西医急症要过关。

2、学堂六大能力是方向:能看病、会做药、善沟通、会讲课、懂科研、会养生。

3、总体原则:谨守经典并深入研究,站在巨人肩上,吸收现代医学知识,多学科涉猎开拓眼界思路。

4、学习规划:以年为单位计划学习内容,明确主线,每晚坚持1-2小时集中的学习,零散时间碎片化学习。

5、交流分享:有机会就和同学交流讨论,分享心得,一方面可以整理自己的思路,一方面可以吸收别人的思想。

学习规划方面,以我自己2018年做的计划为例略作阐述(实际当中,思想是会有变化的,对于后面的规划会作调整,但主线是不变的)。

1、3年规划:总体方向——梳理内经生理、病理模型,重新背完并深入研究《伤寒》《金匮》《本经》(中间几年基本没用,差不多忘光了,重新捡起来),掌握温病模型(《瘟疫论》《温热论》《湿热论》《温病条辨》《温热经纬》要反复看几遍),自学现代医学基础课程,了解当代名家学术体系,涉猎哲学、历史、管理学。

2、2019年规划及完成情况:主线是回归经典——重背伤寒,每周10条(包含方剂煎服法),用时10个月背完;

通读多家(张效霞、吴棹仙、何平叔)系统研究内经的学者著作,对照研究内经生理、病理模型,书已看完;温病系列书籍看完1遍,已完成;集中看一遍李老后期有关书籍(弟子的实践系列),已完成;中国通史百集纪录片,已看完;系统学习中国古代哲学,有所心得。间有涉猎杂书,其中大约有6本针灸方面的书籍。

3、2020年规划及完成情况:主线是回归经典——通读伤寒论100遍,已完成60遍,从最开始通读一遍需要4个小时,逐渐缩短到1个小时;重背金匮,每周2页,预期10个月,疫情关系,3月底即完成;

温病系列第二遍,已完成;重建本经、腧穴基础,每天2味药背诵,每天3个穴位的学习,已完成;李老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的系统梳理,并以讲课的形式呈现,半月一个专题,已整理讲述10个专题,过程中顺便梳理了部分内经经典生理模型。

台湾大学傅佩荣教授《论语三百讲》课程,已学完2/3。间有涉猎杂书,其中有1个月时间集中阅读管理学方面的书籍,1个月时间集中学习万友生老前辈学术思想。

4、2021年规划:主线是现代医学知识——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马哲,钱学森有关中医的研究,涉猎有关伤寒论现代学方面的研究,学堂伤寒论授课(以方剂为纲,综合研究各家思想),涉猎易经。

5、整体原则:根据自己的学习效率,围绕主线,大体确定当年的学习内容,整年当中,不可偏离主线。

时间的计划上,需要宽松一点(要参考工作因素,如果定死了,很难完成,空隙的时间,可以用来涉猎杂书,或者提前完成规划内容,有时会有突如其来的一本好书),这样可操作性比较强,只有能够实现的计划,才有持续的可能。

每天要有集中的学习时间,时长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我一般凌晨1点前结束学习,无论工作多忙,学习时长是雷打不动的。利用碎片的时间,涉猎主线之外的知识(我主要利用微信公众号阅读)。

问答

01

您现在是如何安排工作与生活的?

2014年毕业至今,我没有所谓的私人生活,除了法定节日放假以外,我几乎没有休息过,也很少体会“休息“是什么感觉,这些年,生活对我而言,基本就是工作和学习,早已习惯了。

现在我女儿已经4岁了,陪伴的确很少,对于家庭,我是有愧疚的,但是,在大义面前,又怎能顾虑那么多个人的得失呢!只要是事业需要,我是可以奋不顾身的。

02

汉古教学非常重视中医生学药,您认为中医生认真学习药材的重要性有多大?

中药是我们中医治病最重要的武器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学药,是学堂训练学生的基本功之一;懂药,是学堂要求学生掌握的六大能力之一。

6年来,我几乎每年都会跑道地产区,跟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就是要确保药材质量以及掌握第一手资料。

有人说中医将亡于中药,这不是没有道理的,跑过道地药材,更加知道形势之严峻。整个产业链不重视中药品质,源头还是在医疗需求上,医生对药材质量有没有要求,这是关键。

医生不了解药,不把握药材质量,自己开出去的方子没有效的话,就搞不清问题出在药上还是思路上了。

03

成长之路上,碰到过哪些困难,举一个例子,并描述自己是如何克服的。

困难太多了,曾经有一次我差点想放弃,那段时间工作、家庭、经济各方面的压力一起涌来,感觉被逼到了墙角,经常独自哭泣,那时看历史和哲学最多,最终还是李老的训诫让我重建了信心。

04

对于中医大学生萌新,和刚刚开始出门诊的青年中医,您分别有哪些建议or提醒?

立志,是我最诚挚的建议。立定志向,自己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就清楚了,就不容易受到外界影响,不会计较一时荣辱得失,也不容易自我怀疑、瞻前顾后,更不会轻言放弃。

注:每个青年中医适合的学习方法不一,文中的方法仅为参考,不可拘泥

I版权声明

本文原创,作者/刘期洋,编辑/半夏,版权归权利人所有。

·END·

排版|远志视觉|花椒

-活动预告-

-相关阅读-

-商务联系-

青黛|13418986412(微信同号)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