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从歼-7跨越到歼-16!东部战区这支王牌部队更强了

发布时间:2020-11-24 22:22:42来源:演兵场

图片说明:歼-16战斗机

东方网·演兵场11月24日报道:日前,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空军新闻刊文《“英雄中队”,今更强劲!》,讲述了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赓续“英雄中队”精神的故事。从文中内容来看,装备三代半重型战机歼-16的这支王牌部队,正处于装备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先来讲讲部队历史,这支部队在战争年代刺刀见红、屡建奇功,和平时期勇担重任、锻造尖刀。前身作为人民空军最早成立的歼击机部队,70年前不畏艰难飞赴抗美援朝战场,立下赫赫战功,涌现出赵宝桐、刘玉堤、范万章、杨振玉4名战斗英雄。

资料图:赵宝桐向战友讲述克敌过程

其中,赵宝桐所带领的飞行三大队七中队先后两次入朝作战,击落击伤敌机17架,于1952年被东北军区空军授予“英雄中队”荣誉称号。而赵宝桐本身更是创造了奇迹,在抗美援朝战争结束时,他的战机是无比耀眼的“九星战鹰”:其中击落敌机7架,击伤2架,创志愿军空军个人战绩最高记录,击落敌机数多于王海。

国土防空时期,这支部队不断发扬“英雄中队”的精神,出色完成保卫浙东沿海、打敌空飘气球、解放一江山岛等战斗任务,形成了“争第一、争优胜、争先进,见任务就抢、见困难就上、见堡垒就攻、见红旗就扛”的“三争四见”团队精神。

进入新的历史时时期之后,他们3次在空军率先改装新型战机,出色完成一系列重大任务。2015年12月,该旅三大队大队长王洋率领13名飞行员作为某型战机改装“蹚路者”,率先进入理论改装,自主编写飞行训练“两个手册”。

资料图:大队长王洋带新员在歼-16座舱实习东线瞭望

新机正式列装后,全体飞行员还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研究边总结,摸索出新机标准化组训流程,编写《某型飞机飞行训练提纲》,成为该型新机组训的基本依据。而从当时配发的新闻图片来看,这型战机就是歼-16战斗机。

资料图:歼-16飞过天安门上空

公开资料显示,歼-16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一款战斗机,看得远、火力猛、适应性强,既可完成制空作战任务,又能实施对地、对海打击,能够全天候、远距离、多领域执行多种任务。去年国庆阅兵式上,该旅飞行员们驾驶歼-16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图片说明:歼-16战斗机

换装新型战斗机的背后,该旅飞行员为拓展装备性能边界而坚持不懈地付出。例如在2018年,该旅执行某演训任务,“英雄中队”90后飞行员汪旭升领受某精确打击任务。为充分发挥武器弹药的极限性能,汪旭升采集大量数据,反复推演攻击方案。任务中,他抓住转瞬即逝的“攻击窗口”,在极限条件下瞄准、锁定、发射,一击命中,积累了宝贵的作战数据。

资料图:汪旭升与他的妻子。

在一次次的奋斗和拼搏中,汪旭升取得了“驾国之重器弹无虚发,创实弹纪录两发全中”的宝贵成绩。然而,再铁血的战士,亦有柔情的一面,据空军新闻《他们,为什么能走进“荣誉的殿堂”》一文披露,汪旭升因执行任务两次推迟婚期。

图片说明:歼-16战斗机

《“英雄中队”,今更强劲!》一文中也明确写道:英雄传人向战飞,近年来,该旅官兵以换装新型战机为契机,出色完成远海远洋、演习演训、实弹打靶等数十次大项任务,战斗力水平持续提升,正朝着“打造一流过硬最强空中利刃”的目标愿景奋勇高飞。

图片说明:歼-16边上有两架歼-17

演兵场注意到,虽然“英雄中队”已经换装歼-16这样的三代半重型战机,但是所属旅的飞行员大合影中还是有二代战机歼-7的身影。据军营新媒体“东线瞭望”披露,2014年空军“金头盔”大赛上,副大队长陈鸿程经过大量细致的战前准备,出场对决上届“金头盔”。面对强劲对手,陈鸿程毫无惧色,仅10多秒就先于对手目视,挥出“封喉利剑”。

资料图:夺得“金头盔”后的陈鸿程十分激动东线瞭望

从陈鸿程夺冠后的照片来看,虽然使用了头盔瞄准具,但其座驾仍然是二代战机歼-7的后期型号。这次空战,飞行时间不到800小时、只有28岁的陈鸿程,4次攻击招招制敌,以8:0完胜,同老一辈们一样,为对手留下了永不磨灭的疑惑:“他怎么敢驾这型飞机用低位进攻的战法?”“他的目视距离怎么这么远?”

当然,这种二代机拼刺刀的战法,随着该旅装备的不断升级换代,在未来必将成为过去式……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