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职场 文章内容

拥有拼多多、vivo、OPPO、网易和极兔五大门徒的神秘大佬到底什么来历?

发布时间:2020-11-26 23:21:28来源:老板手记

请点击上面蓝色字免费订阅本账号!

作者:晨夕

来源|销售与管理(ID:Marketing360)

2006年,段永平以接近400万的价格,竞争到了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他也是中国第一个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他还带了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伙子,一开始大家都以为是他家亲戚,后来才知道小伙子叫黄峥,只是段永平提携的一个后生。

黄峥和段永平是通过丁磊认识的,虽然无从知晓二人第一次见面时的场景,但是结识段永平确实改写了黄峥的人生。

2004年,黄峥毕业后,听了段永平的建议,没有去如日中天的微软,反而加入了当时还未上市的谷歌。

后来了提及这段经历,黄峥曾说:“在那样一个时间点进那样一家公司,是多么的难得。从概率上讲,人一生能碰上一次也算是很幸运的了。”

2007年,在段永平的见一下,黄峥从谷歌辞职开始创业,段永平直接从步步高分出一块业务让他去做。

到2015年,黄峥创立拼多多,段永平不但多次指点,帮他出谋划策,他自己也是天使投资人。

如今的黄峥,身价高达529亿,成为中国第四大富豪,可以说,没有段永平就没有黄峥的今天。

通过指点和栽培黄峥,也能看出段永平看人非常准,早年结交黄峥时就知道他是一支潜力股,事实证明他确实没有看走眼,他们也算是互相成就。

提起段永平,单说名字,可能很多人比较陌生,但若说他创立的品牌,估计没几个人不知道的,它们分别是vivo、OPPO、拼多多还有网易,最近很火的极兔也是他的品牌。

如今的段永平几乎不公开露面,但当人们提起九十年代成功的商人时,段永平一定是绕不开的话题。

1

1977年11月,停滞了十年的高考终于顺利恢复。

那年,段永平17岁,他带着一腔热血和570万名考生一起,参加了这个久违的考试。

但在这次高考之前,段永平的学业已经荒废了很久,最后成绩出来后,他4门科目加一起才80多分,无缘大学。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段永平就经历了从梦想燃起到希望破灭,打击自然是有的。

不过,如果就此放弃,他之后的人生都能一眼望到头,要么回家继续务农,要么成为一个打工仔。

想了几天后,段永平不甘心,考大学是他改写命运的唯一机会,哪怕是千军万过独木桥,他也得再考一次。

第一次考试毫无准备,为了冲刺第二次高考,段永平做足了准备,整整一年时间,他都是没日没夜地学习。

1978年7月,段永平再次走进考场,最终以总分400多分的好成绩,成为浙江大学无线电专业的一份子。

仅仅一年时间,段永平就实现了人生第一个目标,而这次高考经历也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认准了想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能够成功。”

高考是段永平人生第一逆袭,他身上那股不服输得劲儿也显露无疑。

2

其实进入大学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段永平都很迷茫,那会多数大学生的梦想都是成为科学家,他见人那么多,就不想往那条路上走了。

这种迷糊的状态一直持续到毕业,虽然拿了毕业证,可段永平也没有一个特别清晰的目标,最后根据所学专业他被分配到了北京电子管厂。

八十年代初,铁饭碗三个字是非常有含金量的,多少人拼得头破血流也要挤进体制内单位,毕竟那是旱涝保收,下辈子不会发大财,但也不用为生活发愁了。

可轻松进入国企的段永平却没有太多的欣喜和意外,相反他觉得这种日复一日的生活,太没有挑战性了。

于是,干了三年后,段永平做出了一个外人无法理解的决定,辞掉“铁饭碗”,跳出国企,并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计量经济学研究生。

从国企辞职这种魄力,可不是一般人都具备的,但段永平就这么果断地离开了,有人说他太草率,也有人佩服他的勇气,不管别人怎么看,段永平却很清醒,不适合自己的,就不能勉强。

读研的时候,段永平就开始琢磨自己做事了,当时流行倒买倒卖,段永平就尝试自己做生意,折腾了一圈也没挣多少钱,不过却激发了他对做生意的兴趣。

硕士还没毕业,有几家不错的单位看中了段永平,而且还能提供北京户口,那会一个北京户口要一万多,相当于普通工薪阶层好几年的工资,但段永平又拒绝了。

原来,他听说那些单位基本都是“关系户”,在里面工作的人,都是有关系的,段永平觉得自己就是一个老百姓的儿子,进那种地方他不舒服。

于是,放着大好机会不要,他就跑南方去了,还扬言:“一个户口一万多,大不了将来我在花一万多买下来。”

就这样,二次放弃铁饭碗的段永平,只身来到了广东。

初到广东,段永平进入了一家名为欣欣向荣的公司,但没干多久他就觉得这里并不适合自己,很快就辞职了。

那个公司的老板,当时招聘了很多大学生,看着很重视人才,可段永平发现他并不尊重人才,道不同不相为谋,段永平果断辞职。

辞职之后,段永平进入了中山市日华电子厂,这是一家生产家用电视游戏机的厂子,只不过厂子因经营不善,亏损数额高达200多万。

段永平不但有研究生的背景,还有在北京电子管厂工作的经历,在这个小厂里绝对是顶尖人才,而且他工作也卖力,很快就胜任为厂长。

也是这次胜任厂长一职,直接改写了段永平的命运。

3

上任之后,为了扭亏为盈,段永平亲自抓管理研发和销售两条线,前期他做了大量市场调研。

最后,将眼光放到了当下流行的游戏机上,起初段永平采取的是租用品牌的方式,租了一个台湾的游戏机牌子,但对方却不遵守商业规则,私底下偷偷把品牌又租给了别人。

这让段永平很愤怒,他当即决定和对方终止了合作,然后用自己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成立了一个研发团队,短短两个月就一款质量差不多,但价格却相对便宜的游戏就,也就是后来响彻全国的“小霸王”。

其实,产品并不难做,难得是营销策略,如何快速让大众知道这款商品,这才是最难的一关。

眼光敏锐的段永平,想到了两种方式,一个是在电视上打广告,另一个就是请成龙做代言人。

九十年代,没有智能手机,电脑也没有普及,人们的主要娱乐方式就是来源于电视,外加名人效应,一定会打响品牌的知名度。

1991年,30岁的段永力排众议,斥资40请成龙在央视打了一个广告,一时间“小霸王”名声大噪,横迅速走进了更多的城市家庭,最火的时候厂外排队取货的车子要等好几天。

次年,段永平再度抛出200万,继续在央视投放广告,连续两次的广告营销,让“小霸王”彻底火了。

先后投入的240万广告费也很快得到了回报,“小霸王”创造了1亿人民币的产值,纯利润超过800万元。

段永平能让公司实现逆转,源于他非常有魄力,敢于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在用人上,他尊守能者上、平者降、庸者下的原则。

而且,他对员工非常“舍得”,“小霸王”获利后,段永平决定和下属分享20%的利润。

年底分红的时候,都是直接在现场发现金,双手拿不了就用报纸包,小报纸包不了就用大报纸包,老板这么大方,员工自然会死心塌地。

有眼光、有魄力、会用人,企业想不火都难。

1994年,在段永平的带领下,小霸王的产值已超过4亿,成为行业内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段永平的个人年收入也高达千万。

那会的千万相当于现在的过亿了了,可段永平并没有沉浸胜利的喜悦中,公司的一路高歌,让他意识如果在不实行机制改革,非但无法兑现对员工的承诺,公司也会遇到瓶颈。

在当时的大环境下,改革是一件敏感的事,一般企业不敢尝试,最后段永平的提议遭到了领导的反对。

多次沟通无果后,让段永平意识到,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就算自己做的成就再大,也不是做主的那个人。

于是,他觉得自己该是离开的时候了,果断向领导递交了辞呈。

段永平的辞职在当时也引发了不小的轰动,毕竟年薪千万不是想放就放下的,但段永平却没有过多犹豫,他还是决定要自己做一家公司。

从某种角度讲,段永平也开启了高官辞职的先河。

4

离职一个月后,段永平带着骨干人员成立了力高电子。

段永平离职时,曾和小霸王有过君子协定,一年内不再国内竞争,所以公司成立的第一年,他们基本上都是在开拓海外市场。

一年后,君子协定早已过去,段永平开始大展拳脚,此时公司的名字也正式改为“步步高”。

在“钱能换来忠诚”这件事上,段永平和任正非不谋而合,所以公司刚成立,段永平就提出了股份制。

从高层到中层再到普通管理层,甚至最基层的员工都可以成为公司的股东,这样公司不是为老板打工,而是给自己打工。

不仅如此,如果员工想入股钱又不够,段永平就自掏腰包借钱给他们,然后通过股份分红偿还。

在这种机制下,段永平的股份由一开始的70%以上,到后来稀释到只占步步高10%左右的股份。

甘愿稀释自己股权,也要让员工利益共赢,如此做法,也彰显了段永平大格局的一面。

段永平带领着团队,从早期的学习机、无绳电话,到VCD再到手机,每进入一个领域,都能迅速成为该领域的领军品牌之一。

一向注重广告效应的段永平,在1996年,参与了中央电视台的竞标,并最终以8000多万的价格,抢下了《天气预报》之后的一个广告位,一定程度彰显了步步高的品牌价值。

1997年,步步高正式进入了VCD市场。当时,这个市场已经有200多家厂商在拼死厮杀,如爱多、先科品牌都早已在市场上占据了领先的位置。

但和那些总是怕无法超越前人的人相比,段永平从来都不怕,只要能抓准时市场需求,后来者也可以居上。

步步高在广告上的投放也非常激进,请来李连杰成为代言人,短短几个月内,步步高就成了家喻户晓的品牌,尤其是那句“世家自有公道,付出终有回报”的广告词,一度成为流行语。

眼光独特的段永平,察觉到电视走进千家万户后,央视广告将能带来巨大的流量,于是决定搞大动作:竞争央视标王。

在经历两次很失败后,步步高在1999年和2000年,成功蝉联两界标王,这也使得步步高稳坐了行业领先的位置。

5

2001年,事业如日中天的段永平,选择功成身退,办理了绿卡,去美国和家人团聚去了。

在“退休”之前,段永平对公司进行了细化的改制,将主要业务分成了三部分,教育电子业务,视听业务和通讯业务,每个业务他都分别找了对应的负责人。

教育电子业务,主要经营点读机和学习机,成为了后来的步步高集团。

试听业务主要经营vcd,dvd,mp3等,成为了后来的oppo集团。

通讯业务主要经营无绳电话和步步高音乐手机,成为了后来的vivo集团。

拆分的三家公司,段永平各站10%的股份。退休后的段永平,从来不遥控公司,一年只回来两次,平时什么也不过问,也可以说他就是挂名董事长,是企业的“精神领袖”。

不过,虽然不干实业了,但段永平并没有当闲人,他又开始“炒股”,

段永平最成功的一笔投资,就是网易。

2000年,网易在美国上市,结果遇到了互联网泡沫破裂,股价一路下跌,走投无路的丁磊去找段永平请教,段永平经过观察和分析后,觉得网易的股价被低估了,他很看好这家公司

于是,他以每股1美金的价格购进大量的网易股票,结果一年后,网易股价大飙升,一路飙到70美金每股,段永平把握时机将股票出后,整整挣了10多亿美金,他也一度被称为中国的巴菲特。

后来段永平又买进拖车租赁公司UHAL的股票和美国电气巨头GE的股票,也赚了上亿美元,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他也通过购买万科、创维、茅台等,获得了超高的收益。

有人曾做过预算,段永平在股市上的投资,已经超过他做实业的了,这又是他让人佩服的地方。

段永平确实是难得一遇的商业奇才,他的经历太丰富了,他不仅自己功成名就,还带起了自己的门徒。

回看段氏的成功秘诀:因为“不贪”,所以得到的更多。

销售与管理200万+精英关注的专业公众号。深度关注企业销售、营销、管理的趋势与创新。解决营销难题,传播管理智慧。还有提供专业大咖课程。

延伸阅读(点击链接可读):

1、

2、

3、

4、

你若喜欢,为我们点个在看哦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