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生活 文章内容

2020理想家未来大奖颁奖典礼现场直击!久别重逢后,让我们积极相拥

发布时间:2020-11-27 14:21:47来源:IDEAT理想家

昨夜,《IDEAT理想家》主办的年度盛事“2020IDEATFUTUREAWARD理想家未来大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完满落幕,共四大类16个单项大奖现场揭晓。在共同经历了充满动荡与不确定性的一段艰难时光后,于岁末举办的这场“久别重逢”的设计盛会更显弥足珍贵。

《IDEAT理想家》的新老朋友们欣然赴约,他们中有国内外众多建筑、设计、艺术、时尚领域的重量级嘉宾,有国际对外贸易组织代表,更有曾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医疗专家。在这一特殊时刻,我们将携手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拥抱未来的不确定!

以“第五届理想家未来大奖”

为主题呈现的展位现场

此次《IDEAT理想家》在设计上海展位现场呈现了“第五届理想家未来大奖”的提名入围名单。理想家未来大奖跳脱固化的评选模式,甄选符合各年不同特定主题的作品或人物构成入围候选名单,永远站在最前沿的视野,严苛审视全球范围的设计佳作。今年奖项的主题,也是杂志整年的年题“拥抱不确定性EmbraceUncertainty”,邀请观众在浏览提名作品的同时,点亮你心中的最佳。

奖杯设计

聚散离合的彼此

疫情肆虐、灾害频发、族群对立、真实物理世界不断演化为虚拟数字世界……在这样的背景下,被解构、离散后的碎片化个体,彼此之间正在以一种新的方式重新聚合连接。究竟会是以何种方式重构?是不确定的。我们需要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去拥抱未来的这种不确定。2020IDEATFutureAward理想家未来大奖希望去探讨的正是这样一种议题。

▲奖杯实物图

工业设计师杨明洁为此次大赛所设计的奖杯采用了自由交织的多维方向构造,线状、片状、块状交替出现,被解构后的碎片化个体以一种新的方式聚合而又各自独立。由无数个体构成的整体,内部以某种逻辑重构,但表面呈现出一种不确定的错乱感,以此表达了本年度理想家未来大奖的主题:拥抱不确定性

▲奖杯设计者/YANGDESIGN及羊舍创始人,收藏家,福布斯中国最具影响力工业设计师杨明洁。

2020IFA理想家未来大奖

颁奖现场

现代传播集团执行董事暨上海地区总经理、《IDEAT理想家》出版人、《InStyle优家画报》及InStyleiLady出版人杨莹AmyYang与《IDEAT理想家》常务主编陈敏娟SimoneChen共同担任本届颁奖盛典的主持人。

#最佳公共建筑

获奖者:

和美术馆by安藤忠雄

▲著名艺术家张恩利为最佳公共建筑大奖颁奖,获奖作品和美术馆执行馆长邵舒上台领奖。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获奖者:

哥本哈根Copenhill垃圾发电厂

byBjarkeIngelsGroup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最佳商业建筑

获奖者:

成都花间堂酒店byBUZZ/BüroZiyuZhuang

▲著名艺术家丁乙为最佳商业建筑大奖颁奖,获奖作品成都花间堂酒店的设计师庄子玉上台领奖。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最佳室内设计

获奖者:

黄河宿集·大乐之野byDasLab

▲昊美术馆创始人郑好为最佳室内设计大奖颁奖,获奖者Daslab设计工作室设计师刘胜丁上台领奖。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最佳家居设计

获奖者:

ADDIT沙发,ROLFBENZ

▲品物流行、融设计图书馆联合创始人张雷、ChristophJohn一同为最佳家居设计大奖颁奖,获奖者RolfBenz品牌市场总监谢琳上台领奖。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最佳新锐家居设计

获奖者:

山脊线家居,梵几

▲DesignMiami策展总监AricChan为最佳新锐家居设计大奖颁奖,获奖者梵几品牌PR经理Yvonne上台领奖。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最佳风尚设计

LeaderofGreenFashion获奖者:

PRADARe-Nylon再生尼龙项目

▲现代传播集团创办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内容官、集团出版人兼行政总裁邵忠为最佳风尚设计大奖颁奖,获奖者PRADA中国区总经理王真真上台领奖。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PioneerofYoungCulture获奖者:

优衣库世界文创先锋UT系列

▲现代传播集团创办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内容官、集团出版人兼行政总裁邵忠为最佳风尚设计大奖颁奖,获奖者优衣库品牌公关担当唐梦捷上台领奖。

#最佳厨电设计

获奖者:

ScavoliniMiabyCarloCracco厨房系列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上海代表处副代表为最佳厨电设计大奖颁奖,获奖者Scavolini亚太区经理PietroBarucca高磊上台领奖。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最佳卫浴设计

最佳洁具创新奖获奖者:

科勒纽密2.0智能座便器

▲现代传播集团执行董事暨上海地区总经理、《IDEAT理想家》出版人杨莹为最佳卫浴设计大奖颁奖,获奖者科勒厨卫集团中国区总裁王振颜领奖。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最佳浴室风格奖获奖者:

DuravitXSquare浴室家具系列

▲“设计上海”展会总监谭卓为最佳卫浴设计大奖颁奖,获奖者杜拉维特(中国)洁具有限公司公关部程诗雯上台领奖。

#最佳科技玩物设计

获奖者:

DysonLightcycleMorph™照明灯系列

▲连联设计集团创始人吴迪为最佳科技玩物大奖颁奖,获奖者戴森资深品牌经理陈舒舒上台领奖。

#最佳材料设计

获奖者:EggBioplastic

byStudioBasseStittgen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最佳交通工具设计

获奖者:Pop.upNext多模式组装汽车

byAudi,AirbusandItaldesign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最佳体验设计

获奖者:Utrecht中央车站自行车公园

byEctorHoogstadArchitecten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年度新锐设计师

获奖者:张林

▲著名艺术家、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总监周铁海为年度新锐设计师颁奖,SignalAlpha工作室创始人张林上台领奖。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获奖者:蔡烈超

▲著名艺术家、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总监周铁海为年度新锐设计师颁奖,MarioTsaiStudio工作室创始人蔡烈超上台领奖。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理想家远见大奖

获奖者:创造治愈项目

发起人:周宸宸、陈旻

▲普利策新闻奖获奖者&上海摄影艺术中心馆长、著名摄影师刘香成上台为理想家远见大奖颁奖,获奖者周宸宸、陈旻上台领奖。

“其实从《理想家》对于未来大奖的奖项设置就能够看出来,他们一直在‘跨越出设计的边界’。其实在疫情之前,我就在思考重构设计边界的问题,因为我们所面对的不再是100多年前工业革命后社会所面对的问题,还需要考虑的文明危机、生物危机、AI智能的影响,乃至疫情。所以当今年真的遇见这次突发情况的时候,我就在想,除了捐款捐物,作为设计师我们还能够做什么?到现在为止,创造治愈已经发起共4期设计师征集项目,我们也邀请了全球范围内非常多的设计师一起参与,而且希望未来这个项目不仅仅在公共卫生和疫情问题上助力,还是找到更多实践领域,发展更多可能。”

——周宸宸

“目前已经加入的设计师人数已经突破四十人,而且我们还在不断接到来自欧美设计师的投稿,这中间还需要做一些内容的筛选。疫情刚发生的时候,大家都处在一个情绪非常低落的阶段,宸宸和我聊了一个非常长的电话,设计师的力量虽然很有限,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力量,把这个项目做成一个开源的平台,也希望在后疫情时代还能够持续进行治愈的概念,也希望有更多社会人士共同参与其中。”

——陈旻

#年度设计师

获奖者:马岩松

年度设计师马岩松因身在海外无法亲临颁奖典礼现场

点击视频,即刻收听他的获奖感言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年度设计团体

获奖者:

联创设计集团武汉新锐公司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上海最早逆行者”、上海第一批援鄂专家钟鸣为年度年度设计团体颁奖,武汉方舱医院设计者、联创设计集团武汉新锐公司执行总经理冯海龙上台领奖。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在颁奖时,医疗专家钟鸣的一席发言质朴、真诚,但同时对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带来了属于医务人员视角的启迪:

“我记得我在武汉抗疫期间居住的酒店就在金银潭医院对面。有一天我下班回家,那时候还是在过年期间,回去的路上夕阳真的很美,但是街上一个人都没有。当时走在街头,真的不知道那样的生活什么时候会结束。因为虽然街头没有人,但是我每天在医院里看到是另一幅景象,当时就一下子非常的感慨,就想如果能像平常一样正常上下班,然后过一个平平淡淡的周末,其实这些生活才是真正最美好的生活。

今年确实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我自己平时也很喜欢设计,我们知道设计、艺术,都是我们人类精神活动的最高的一个层面,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但是就像今年《理想家》的年题一样,我们遇见了不确定性,当我们人类连生存都不能确定的时候,这个时候谈艺术与设计,看似是有巨大碰撞的。但是我们看到,很多设计师、艺术家在争分夺秒地为生存做了巨大的工作,包括为我们建起了方舱医院。同时我也感受到,虽然我们医务工作者是在第一线,但是其实每一个人都在从自己的角度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贡献,所以我相信在后疫情的时代,我们可能会去重新反思过去的生活,反思我们生命的价值,这或许会对我们的艺术、我们的未来有更多感悟,会激发更多的创作能力。”

——钟鸣

联创设计集团武汉新锐公司执行总经理冯海龙的获奖感言则在这个特别的时刻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鼓舞:

“这个奖项我觉得更深层次的意义可能不是专门颁发给我们,而是颁发给众多参与设计方舱医院的设计机构与团队的,我们只是作为其中的一个代表,尽自己所能做出一点点贡献罢了谈到整个项目的感受,我用两个字来形容我自己的感受,一个是强,一个是快。我是目睹了我们的政府强大的动员能力和强大的组织能力。当时封城以后,其实所有的交通都断了,但是在那么短的时间、那么物资匮乏的情况下,一下子就把团队组织了起来,每天工地上有3000名工人,包括我们30位设计师,在短短7天之内就完成了使命。在这个过程中,我自己的感受是根本没有想过要有任何回报,就只是想能够做点什么。刚刚大家都在提‘拥抱不确定性’,我想说,有一点是确定的,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冯海龙

在颁奖典礼接近尾声之际,现代传播集团创办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内容官、集团出版人兼行政总裁邵忠上台分享说到:

“《IDEAT理想家》中文版今年刚好是五周年生日。五年前,我为这本杂志这样起名,是考虑到这虽然是一本关注当代设计生活方式内容的刊物,聚焦的是形而下之实体器物,但‘理想家’在中文里的含义,更代表了一种形而上的精神探索。通过本届理想家未来大奖的最终获奖名单,可以充分体现出,《IDEAT理想家》既关注形而下,更追求形而上,从中既能看到精益求精的设计理念与技术创新,更有对新时代意识形态与人文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所以今天我很开心,虽然我没有参与评审,但最终获奖的结果与我当初创刊的理想是一致的。”

——邵忠

颁奖典礼现场精彩瞬间

《IDEAT理想家》亲友家宴

颁奖盛典之后,精彩的夜晚还在继续

众多嘉宾受邀来到现代传播集团艺厨空间

一同享用理想家亲友晚宴

久别重逢后共同举杯……

2020理想家未来大奖圆满落幕,

让我们期待明年再聚!

策划、撰文:CrystalXu

编辑:王子文、大野

本文为《IDEAT理想家》版权所有,欢迎转发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联系后台告知转载事宜,侵权必究。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