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宿管阿姨“感恩节”送糖果,有学生举报她过“洋节”?哈工大回应了

发布时间:2020-11-27 16:21:47来源:青春北京

11月26日,有微博网友发帖称,哈尔滨工业大学内一宿管阿姨在感恩节当天为表示感谢,送学生糖果,但是一名学生表示要举报她公开搞“洋节”庆祝活动。

11月27日凌晨,哈尔滨工业大学官方回应称,经调查了解,公寓阿姨和学生都是出于好心,学校不提倡有宗教色彩的“洋节”进校园,坚决禁止宗教活动进校园。

26日,一张微信群的聊天记录截图显示,微信用户“王X”称,“今天是西方感恩节,我借此节日在这里感谢同学们对17公寓工作的支持。今天早7:50分,我在公寓大厅为大家分发糖果,先到先得,发完为止。”

群内成员“有趣的”称,“宣传这种西方节日,作为宿舍辅导员,非常不妥。尤其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为官方代表,公开搞‘洋节’庆祝活动,不考虑影响吗?”

“有趣的”还表示,如不停止,自己将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

“王X”后来回应称,自己欠考虑,“实际就想表达感谢一下同学对公寓工作支持。以后会多多注意。”

据澎湃新闻报道,一名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生告诉记者,他和上述宿管阿姨在一个微信群,确有此事。阿姨已经在微信群中向学生道歉,并表示希望同学能删除此前的微博截图,不再多做议论。该同学称,微信群中,也有同学对阿姨送糖果的做法表达了谢意。

11与27日凌晨,哈尔滨工业大学官方微博对此事做出回应。

以下为回应全文:

针对“宿舍阿姨感恩节送糖果被学生威胁举报,说阿姨公开搞‘洋节’庆祝活动”的网友热议,经调查了解,公寓阿姨派发巧克力是出于好心,学生留言提醒阿姨也是出于善意。学校不提倡有宗教色彩的“洋节”进校园,坚决禁止宗教活动进校园。

团团有话说

一件微信群、朋友圈里的小事,又一次被转发到整个网络平台上讨论,之所以是小事,是因为它足够简单——

宿管阿姨的想法很简单:借“感恩节”这个日子,感谢一下同学们的支持。这是一件非常温暖的事情。

学生的想法也很简单:我们不提倡过“洋节”,尤其是身在哈工大这所被美国“制裁”过的高校,公寓阿姨更不该带头过这个节。只是言辞上太过激烈。

过不过“感恩节”这件事,团团在昨天的推文《》里已经做过探讨。然而,即使我们认清了大家平时所说的“感恩”和“感恩节”不是一回事儿,即使我们明白了美国“感恩节”背后的虚伪和不可忘却的罪行,但毕竟不是人人都了解,我们还不能把过“感恩节”的中国人全部否定。

作为哈工大的学生,了解基于美国历史的“感恩节”,而宿管阿姨作为我们普通人可能并不了解这些有关“宗教”“血腥”的历史,其中所存在的隔阂可能是由于年龄或者教育等各种各样的原因所构成。或许学生的善意提醒不是如此激烈的用词,而是向阿姨普及知识将更为合适。

就像前些日子大家广泛议论的“不要丢下那些不会用健康码的老人”。大家的生活方式还无法做到统一,就更别谈生活观念上的统一了。我们在推广健康码的时候,总要包容一些人不会使用健康码;我们在倡导不过美国“感恩节”的时候,总要包容还有人不了解“洋节”的背后含义。

昨天我们关于感恩节的文章收到了很多读者的留言,其中也不乏持不同意见者,这是很正常的。如果所有的议论都要成为争吵,甚至上升为网络暴力,那我们真的要重新审视一下现在的网络环境了。

以温暖回馈温暖,以心平气和对待身边的事物,不好吗?

各位青

大家有什么想说的

写留言给我们吧!

编辑|张妍校审|王琪

来源|青春北京综合自北京青年报、@澎湃新闻、@哈尔滨工业大学

推荐阅读

(点击图片即可获取全文)

正视历史,理性讨论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