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大叔心脏停跳2天2夜被成功救活!

发布时间:2020-11-27 21:20:18来源:梅州电视民生820

一般我们说“心脏停止跳动”,可能就意味着生命的终结,不过,11月5日,一位来自丰顺的廖叔在突发心肌梗塞的情况下,心脏停跳长达2天2夜!可谁能想到,通过梅州市人民医院专家团队的努力,廖叔居然被成功救活了。

眼前的B超影像是廖叔病发时的心脏,只见它的跳动有气无力,更别说为身体里的血流提供动力和压力了。

医生告诉记者,当时廖叔的心脏三支血管几乎全都被堵住了。当时病人出现剧烈的胸痛,大汗淋漓,他们迅速将病人送至手术室做冠脉造影,造影提示是三支血管严重病变。

医生告诉记者,当时,廖叔的情况非常危急,虽然医生紧急为廖叔疏通了一条心脏血管,可他的病情依然在持续恶化。

梅州市人民医院心脏重症监护科副主任医师丘睿业:病人大面积心肌梗死,术后出现病情持续恶化,出现低血压休克、心衰。随后转至心脏重症病房,经抢救,病人依然出现反复的恶性心律失常,大剂量升压药都维持不住血压。

医生向记者介绍,廖叔的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去年上半年,可能就真的回天乏术了。但在最危急的时刻,他们请来了一台能帮助患者跨越生死的“神器”。

医生说,当时虽然将廖叔堵塞的一条心脏血管开通了,但另外两条血管还是闭塞的。病情依旧在持续恶化中,医生紧急启用体外膜肺氧合技术。通过仪器暂时代替廖叔的心脏功能,与此同时,医生们将堵住的另一条血管打通,通过药物治疗,廖叔停跳了两天两夜的心脏在48小时以后,慢慢地恢复了它的跳动。

记者了解到,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是市人民医院在2019年9月开始开展的一种为重度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数天至数月心肺功能支持的一种生命支持设备。这种设备在广东省仅一百余台,能够开展这项技术的医院,大多为大型三甲医院。说到这里,时常关注疫情的朋友可能会觉得这项技术很眼熟,没错,正是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在新冠肺炎的救治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医生告诉记者,这是一个暂时的心肺替代的仪器,用这个机器替代衰竭的肺和衰竭的心脏,让心脏有时间恢复它的功能,从而争取到宝贵的时间,医生可以给病人用药。目前,廖叔的身体恢复得不错,已经去除了仪器的帮助,进入了冠心病后期的康复治疗。

在医院的病床上,廖叔正在休息,廖叔的妻子告诉记者,事发时,廖叔可是心痛得不行了。但由于当时家里没有其他人,儿子便赶忙叫来附近的亲戚帮忙送至医院抢救。

通过医生们的努力,廖叔终于被成功抢救。廖叔的妻子说,他们一家人都非常感谢医生和护士们。

医生表示,幸亏廖叔在发生心绞疼时被及时送至医院,如果再晚一点,什么“神器”也发挥不了作用了。医生提醒,一些老人在发生心绞痛时,时常会忍一忍、缓一缓,殊不知,这种犹豫可能很“要命”。

梅州市人民医院心脏重症监护科副主任医师丘睿业:特别是有一些基础病的老年人,如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发生胸疼以后特别要注意是不是心肌梗死,这时要及时送到医院查明原因。

现在已经进入冬季,是心脑血管高发季节,医生提醒,老人们除了注意防寒保暖外,晨运时间也得改一改了。

梅州市人民医院心脏重症监护科副主任医师丘睿业:天气转冷后,最佳的运动时间应是下午四五点钟。如果是大清早晨运,人体受到天气寒冷的刺激,血管一收缩就很容易并发脑梗、心梗。

除了晨运,医生提醒,一些老人的血压在冬季会有所波动,进入冬季后,药物可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调整。此外,又到了冬季进补时间,老人们可别太“用力”。

梅州市人民医院心脏重症监护科副主任医师丘睿业:大量进食一些高脂、高糖、油腻的食物,容易造成血管堵塞,血糖控制不好,血压控制不好,容易出现一些并发症。

发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听医生的专业指导才对!

详情请关注今晚20:20梅州一套《民生820》

这3篇文章梅州人都在看

▶=

温馨提醒:如果您的物品丢失了,可在《民生820》微信公众号菜单栏的“失物招领”处查看,说不定您的物品已被好心市民捡到了!

欢迎转发,严禁转载!

《民生820》热线:13823831820

记者:婉超、肇达

通讯员:曾嵘、谢婕琪

责编:叶蔚

编审:祖全

审核:展鸿、婉超

觉得不错,请戳在看↓↓↓↓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