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八卦 文章内容

谭飞汪海林宋方金三人谈丨对年轻演员来说,运气、实力、资源谁更重要?(下)

发布时间:2020-11-27 21:20:40来源:四味毒叔

■本期轮值毒叔■

■汪海林&谭飞&宋方金■

以下为采访节选,完整内容请点击视频观看

在今天文章开始前,想请大家花3秒帮忙做一件事:

1、点击顶部蓝字“四味毒叔”

2、进到公众号主页后再点击右上角三个点

3、设为星标

感谢您的支持!

自身是资源,才会找到更好的资源

谭飞:欢迎宋方金、汪海林来到《四味毒叔》,我们今天是三叔相会,老说法是三娘教子的,那三叔教点儿什么呢?我们希望给年轻人一些建议,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前两天我们聊了关于关于演员的运气和表演的话题,今天我们来谈一谈资源对演员的重要性。(前两期内容详见;)

谭飞:我想我们仨都有一些相同的场合,有时候会有一些饭局,局上可能有一些俊男美女纷纷都想留微信。好像这个圈子流传一种说法,说我需要认识很多人,我得多加些微信,我的朋友圈给他点赞,我才会有机会拍戏。你们怎么看资源在年轻人心中的地位?以及你们觉得资源本身应该处于一个什么位置?海林先来。

汪海林:其实更重要的就是平台。你要有机会能让人家认识你,有机会让人家看到你。所以年轻演员入行的时候,签的经纪公司很重要,建议都要去签一个经纪公司。但是我们知道经纪公司的质量也是良莠不齐,有些签约的时间也长,短的他也不跟你签,签了之后也有可能遇到很多的问题。比如说公司有主捧的艺人,其他的艺人有可能不被公司关照,有机会也不怎么推荐你,这种情况都是存在的,有多方面的利弊需要去权衡。对于年轻人来说,真正让他自己去闯,就你说的资源的问题,他完全就没有资源可以获得,其实这是个很难的选择。

谭飞:就相当于是一个小白刚入行,也没什么经验。方金,你怎么看?

宋方金:我刚入行的时候,也有好多人劝我,说宋老师你得去多寻找一些资源。我说我不需要,因为我就是资源。后来,过了几年发现不是这样,即便你是一个资源,那你也得跟人家合作,资源和资源的整合。我先从编剧这边来说,再说到演员。如果一个年轻的编剧,他的第一部戏,他是跟正午阳光的侯鸿亮合作。正午阳光是一个资源,他们在制作上、创作上可能水平都会很高。

谭飞:而且能见度和曝光率也很高。

宋方金:对,这个编剧他确实就一下子会被影视行业知道,也就是说你的资源多了,起点高了。演员我觉得也是这样,演员你想演戏,你适合这个戏,但是戏在哪儿?编剧还可以自己主动去写戏,演员永远在被动中等待。也就是说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叫兰晓龙的人写了一部叫《士兵突击》的戏,很可能今天就没有宝强这个角色,或者没有宝强今天的地位了,所以说演员是很被动的。被动的情况下,我觉得演员所谓的去寻找资源,首先也得你自己是个资源,表演的基本素养都得有。另外咱们今天的情况和以前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了,以前的演员想出来只有一个办法,不停地去见组,不停地去试戏,不停地去拿着自己的资料到处发。今天不一样,今天咱们有了微博、抖音、快手、B站,也就是说你有很多很多能够展现你才华的渠道。

谭飞:现在的网络平台更多了,人人都可以把自己的作品放到网上去展示。

宋方金:如果你自身是一个资源,你就肯定会找到更好的资源。所以说我觉得年轻的演员一定不要老想着我去演戏,不用,你随时都可以演,你可以在抖音上拍一个,你可以在快手上拍一个,你可以上传自己的,就像李星文那样,把自己的一个视频上传到B站,你就拥有了自己的粉丝。在10年前,如果一个有才华的人出不来,我还是相信的,确实时代肯定会埋没一些人。但是在今天,在这样长中短视频火力全发的情况下,你还说你没有机会,你还说找不到资源,那就因为你自己不是资源。所以说我觉得今天的年轻演员,包括年轻编剧、年轻导演,一定要学会使用这些。现在科技产生的让你展现才华的这些平台和工具。10年前、100年前,如果一个人被埋没是可悲的,在今天如果你还觉得自己会被埋没,那是可耻的,是可怜的。

谭飞:所以方金的话总结就是说,原来这种资源板结的状况已经打破了,现在就是万类霜天竞自由的一个局面。当然刚才海林也提到一个关键点,青年人应该怎么去签经纪公司?现在良莠不齐的,签进去说不定就跳入火坑了,签个什么10年,还永远出不来,公司又不捧你,他应该怎么去看这种资源的嫁接或者说整合。

汪海林:这其实选择来讲非常难了,所以你比如说编剧入行,我们就建议他找一个好的师父,在行业内的成名的编剧,成熟的编剧,跟着他,跟着他的过程其实很重要,一个是积累经验,一个是积累资源。所以年轻的演员也是这样,你要入行的话最好去一个专业院校,专业院校你有师兄弟、有同学、有老师,有人能帮你推荐,而且你不光是学表演的同学,你有学编剧的同学,有学导演的同学,有学录音的同学。谁都有可能的。你像我写戏的话,最早推荐我去给人家剧组写戏的是一个学表演的同学。是在临毕业前,我们在面馆碰见了,他留了我一个呼机号。然后他在那个组里演戏,那个组里发现剧本有问题,他就跟导演推荐说我有个同学可以帮忙改剧本。因为他身上戏文系同学的呼机号只有我的,所以他就呼我。有的时候是这样一种机缘巧合。当然你能选择去大的平台也好,但很重要的一点是要量力而行。你要找到一个不断有戏上的公司,不一定一上来你就是主演。其实年轻人是这样的,你只要得到机会,让这个组里比如说副导演认识你了,导演认识你了,制片的这些人认识你了,下次可能你只要表现好,机会就多了。

谭飞:就是你觉得还是需要不停地去演。

汪海林:要去演,这个资源与其别人给你,你不如自己去积累,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有一次,我就记得我跟我们组的一个casting去另一个组,我去协调一个演员的时间。结果去另一个组我得找导演和他的制片人,因为我都认识,正好人家在拍戏,我们在旁边等着。然后就在拍一场很简单的戏的时候,就是女秘书端一杯咖啡进去给老总送咖啡,就拍了几条。我和casting就在旁边看,一看这女秘书演的太好了,虽然她这场戏没什么台词,但表演得很到位,形象也很好。她整个这一场拍下来,casting马上就问他们现场的人说,这个女孩是哪位,他们说是一个特约演员。人家休息的时候他马上就跑去找那个女演员要了微信,他说我下一个戏可以找她来演。你看年轻人有的时候不完全说你等机会,你只要表现好,马上就会有人发现你。

谭飞:所以,海林其实提了两点很重要,第一个,尽可能向一些有效资源靠近,别去做无效链接,就跟我们说的在饭桌上认识那个人,你就跟他点头之交,他点你个赞不代表什么,他可能都不知道你长什么样。第二个可能就是说要重视任何机会,说不定你就遇到了一个好的资源。

汪海林:是的。

从“资源咖”,变成“业务咖”

谭飞:但我想问方金一个话题,我们刚才也讲了对演员的评价,可能有一个词特别难听叫资源咖。说这个人虽然火了,但是可能下面一堆粉丝或者他的黑粉骂,你不就是一资源咖吗?你没什么演技,你就认识些人,背后有金主。这样的例子我们还看到不少,你怎么看这样的一个说法和这类演员的存在?

宋方金:我觉得咱们现在说的资源和演艺行业说资源也好像也不是一回事儿,咱们说的好像是个公共资源的东西。我也是最近几年,在一些自媒体公众号上经常看到说哪个演员资源很好,哪个演员很有背景,我就觉得他们说的资源实际上带有某种隐蔽的,或者说带有某种好像是一种很特殊的东西,不完全是咱们说的。我认识汪海林老师,汪海林老师可能对我有所帮助,他们好像说的是有一股势力或者有股力量,在某个时刻可以决定一部戏的选角儿,或者说可以决定一台晚会的次序,是不是独唱类似于这种。我觉得实际上咱们所谓的资源咖,有一个算一个,基本上都没出来,为什么把他定义为资源咖呢?是因为其实他拥有了很多资源,他都没出来。我相信如果说他有了这些资源,他出来了之后,我们就不会说资源咖,我们就会觉得他是一个很有实力的演员。当然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他有资源,他不用好像也是不对的,我说的是公共资源,所以我觉得咱们也不要苛责这些资源咖。就像王思聪是王健林的儿子,他也是个资源咖,他一创业,他爸给了他五个亿。

谭飞:他的起点还是非常高的。

宋方金:别人一辈子的理想就是赚一个亿。所以说这些东西很多时候,它在整个的大的概率上宇宙是公平的,但是在某些局部它是不公平的。所以我觉得资源咖如果能善于利用资源成为一个咖,当然也是好的。但是如果说一辈子背着资源,这两个包袱在背上,他就一辈子只是一个资源咖了。

汪海林:我是见过很多资源咖因为没有过硬的实力,即使有资源也没有利用好。我们有一个戏,投资人的女朋友演女一号,我不说那个戏的名字,陈道明老师是监制,而且投资人跟他是很好的朋友。拍了几天,快一个礼拜了,看回放,说那个女孩演得不行。那女孩还是专业的艺术院校表演系毕业的。你说差吗?不差的,她也是很专业,但她不出彩,整体表现平平无奇。她作为女一号,差点意思。陈老师就说那不行,得换。我们说这是你的朋友。陈老师说,那也得换。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说资源咖有什么用呢?实际上最终的东西还是业务能力很重要。这个行业你说不公平,有的时候又很公平,你就算拿到一个女一号,就是给你演完了,你也不一定能火。

谭飞:所以我们给青年演员的告诫是,要重视资源,要善用资源,但是不能完全依赖资源,你要从资源咖变成业务咖,你才真有可能实现你的梦想。好,谢谢两位,今天就聊到这里。

往期

回顾

【演员】

||

||

||

||

|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

||

||

|

|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导演】

||

||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编剧】

||

||

丨丨

丨丨

丨丨

【制片人】

||

丨丨

丨丨

丨丨

【企业家】

丨丨

【歌手】

丨丨

《四味毒叔》是由策划人谭飞,剧评人李星文,编剧汪海林、宋方金、史航五人发起的影视文化行业第一垂直独立视频表达平台。欢迎有个性、有观点的导演、制片人、编剧、演员、经纪人、评论人、出品人等前来发声,或脱口秀,或对话,观点不需一致,但求发自内心。“说”责自负,拳拳真诚在心。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